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成人高考

2022年成考高升本《地理》考点(冲刺版)

2022-10-22 09:52:43关注度: 0
导读:第一部分 地球和地图考点 1 太阳的外部结构人们能直接观测到的太阳,是太阳的大气层。它从里到外,分为光球层、色球层和日冕层三层。考点 2 地轴、两极和赤道地球自转

第一部分 地球和地图

考点 1 太阳的外部结构

人们能直接观测到的太阳,是太阳的大气层。它从里到外,分为光球层、色球层和日冕

层三层。

考点 2 地轴、两极和赤道

地球自转的轴,称为地轴。地轴同地球表面相交的两点,叫两极。其中对着北极星的一端是地球的北极,另一端是地球的南极。地球表面同南、北极距离相等的大圆圈,叫做赤道

考点 3 海拔和相对高度

地面某个地点高出海平面的垂直距离叫做海拔或绝对高度。某个地点高出另一地点的垂直距离叫做相对高度

考点 4 地球的内部圈层

根据地震波传播速度在地球内部呈有规律的变化,把地球内部划分为地壳、地幔和地核三个圈层。

考点 5 天气和气候

天气是指一个地方短时间里风雨、冷热、阴晴等大气状况。气候则是指一个地方多年的天气特征。气温、降水和气压被称为气候的三大要素。

考点 6 自然界的水循环

水循环指自然界的水在水圈、大气圈、岩石圈和生物圈四大圈层中通过各个环节连续运动的过程。水循环分为海陆间循环、陆上内循环、海上内循环三种类型。

考点 7 由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

从赤道向两极,大致可以分为几个大的自然带,依次是热带雨林带、热带草原带、温带草原带、温带森林带、苔原带和冰原带

第二部分 世界地理

考点 1 七大洲和四大洋

地球上共有七大洲: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和南极洲。地球上广大的水面被大陆分成彼此相通的四个大洋,即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和北冰洋

考点 2 亚洲的位置和范围

亚洲位于东半球东北部,东临太平洋,南临印度洋,北临北冰洋,西与欧洲陆地接壤。

亚洲面积约 4 400万平方千米,几乎占世界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是世界第一大洲

考点 3 非洲的气候特征

非洲的气候具有气温高、干燥地区广和气候类型南北对称三个显著特征。非洲地跨南北两半球,赤道横贯中部,大部分地区在南北回归线之间,气候炎热,有“热带大陆”之称。

考点 4 欧洲的位置和面积

欧洲在亚洲西面,面积约 1016万平方千米,在七大洲中仅大于大洋洲。它北临北冰洋,西临大西洋,南临地中海。

考点 5 北美洲的地形

北美洲的地形,明显地分为三个南北纵列带:西部是高大的山系,中部为广阔的平原,东部为低缓的山地

考点 6 南美洲的气候特征

 同其他各洲相比,南美洲的气候比较温暖湿润,被称为“湿热大陆”。南美洲以热带气候类型为主,全洲约有 2/3位于热带,光热条件优越,气温的年较差小,降水丰富。

考点 7 大洋洲的位置和面积

 大洋洲位于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南极洲之间,周围为太平洋和印度洋所环绕。大洋洲的陆地面积约 900万平方千米,是世界各大洲中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一个洲。

考点 8 南极洲的位置特点

 在地球最南部有一块世界上唯一没有居民定居的大陆,叫南极大陆。南极大陆连同附近的岛屿合称南极洲。南极洲几乎全在南极圈内,四周被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包围。

考点 9 重要的海峡和运河

 在世界海洋运输中,巴拿马运河、苏伊士运河和麦哲伦海峡、马六甲海峡、直布罗陀海峡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重要的运河和海峡。

考点 10 联合国

 联合国(UN)是规模最大和最有影响力的全球性国际组织。联合国正式成立于 1945年,总部设在美国纽约。联合国的基本宗旨是“促进国家发展,维护世界和平”。

 第三部分 中国地理

考点 1 领土面积

我国领土辽阔广大,陆地总面积约 960万平方千米,在世界各国中仅次于俄罗斯、加拿

大,居第三位,差不多同整个欧洲面积相等。

考点 2 人口的分布

我国人口的分布为东南多,西北少。大体可从黑龙江省的黑河市到云南省的腾冲县划一

条直线,此线东南部人口稠密,西北部人口稀疏。

考点 3 我国地形的主要特征

我国地形有三大特征:地形多种多样;山区面积广大;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

考点 4 冬、夏气温的分布特点

我国冬季气温分布的总特点是南热北冷,南北温差大。我国夏季气温分布的总特点是南

北温差小,全国普遍高温。

考点 5 主要淡水湖和咸水湖

我国五大淡水湖是江西的鄱阳湖、湖南的洞庭湖、江苏的太湖和洪泽湖、安徽的巢湖。

青海湖是我国面积最大、水容量最大的咸水湖泊。纳木错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

考点 6 主要铁路干线

我国铁路干线可以分为南北干线和东西干线两大组。南北铁路干线主要有京哈-京广线、

京沪线、京九线、焦柳线、宝成-成昆线。东西铁路干线主要有京包-包兰线、陇海-兰新线、

沪杭-浙赣-湘黔-贵昆线。

考点 7 四大地理分区

我国地域辽阔,由于各地的地理位置、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特征不同,全国可分为北方

地区、南方地区、西北地区和青藏地区四个区域。

考点 8 西气东输

西气东输主要是指把我国新疆、青海、川渝和鄂尔多斯四大气区生产的天然气输往长江

三角洲地区。西气东输管道主干道全长 4 200千米,年输气能力达 120亿立方米。

考点 9 香港特别行政区

香港由香港岛、九龙和新界三部分及其周围 200多个岛屿组成,总面积 1000多平方千

米。中国政府于 1997年 7月 1日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

第四部分 人文地理

考点 1 矿产资源

 矿产是指富集于地壳中或出露于地表的达到工业利用要求的有用矿物。矿产资源属于非可再生资源,它的数量是有限的。

考点 2 石油资源的分布

 中东(主要指西亚)、拉丁美洲、俄罗斯、非洲、北美(美国和加拿大)、西欧、东南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和中国是世界主要储油地区,其中中东储量占 1/2以上。

考点 3 农业生产的特点

 农业生产具有以下特点:(1)地域性。(2)季节性和周期性。

考点 4 影响工业布局的主要因素

 影响现代工业布局的因素十分复杂,主要有下列五个方面:自然条件;经济因素;社会协作条件;劳动力和技术因素;环境因素。

考点 5 世界人口问题

 人口的发展要同资源保护相协调,要同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相适应。人口增长过快或人口停止增长乃至出现负增长,都会对环境、社会和经济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

考点 6 环境的概念

 环境是指周围事物的境况。周围事物是同某项中心事物相对而言的。这里所讲的是以人类为中心的环境。人类环境分为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两类。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综合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