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成人高考

2020年广东专升本《教育理论》真题及答案解析(一)

2020-12-08 14:52:39关注度: 0
导读: 一单项选择题   1. 育区别于其他事物现象的根本特征是 ( )  A .教育是传递生活经验的活动  B .教育是一种有目的地培养人的社会活动  C .教育是传递科学文化知识的活动  D .

 一单项选择题

 

  1. 育区别于其他事物现象的根本特征是 ( )

  A .教育是传递生活经验的活动

  B .教育是一种有目的地培养人的社会活动

  C .教育是传递科学文化知识的活动

  D .教育是一种培养人才的活动

 

  2. 述属于墨家主张的是 ( )

  A .有教无类 B .兼爱

  C .复归人的自然本性 D .化民成俗 +其必由学

 

  3. 科举制度实行了 1300年,停止科举是在 ( )

  A . 1903 B .1905 C . 1906 D . 1911

 

  4. 育学作为一门学科的建立始于夸美纽斯的研究,他的代表作是 ( )

  A . 《大教学论》 B . 《爱弥儿》

  C . 《论演说家的教育》 D . 《民本主义与教育》

 

  5. 纪 60年代以后提出了课程结构理论的教育家是 ( )

  A .凯洛夫 B .赞科夫 C .布鲁纳 D .维果斯基

 

  6. 响受教育者的数量和教育质量的因素是 ( )

  A .政治经济制度 B .科学技术 C .生产力 D .文化

 

  7. 助长”“陵节而施”违背了人的身心发展的 ( )

  A .阶段性 B .顺序性 C .不均衡性 D .差异性

 

  8. 进个体发展从潜在的可能状态转向现实状态的决定性因素是 ( )

  A .遗传素质 B .环境 C .个体主观能动性 D .教肓

 

  9 .据各级各类学校任务确定的所培养的人的特殊要求,我们习惯上称为 ( )

 

  A .教育方针 B .教育目的 C .教学目标 D .培养目标

 

  10.不得对学生进行谩骂、体罚、变相体罚和其他侮辱学生的行为,这是由学生的 ( )

  A .人身自由权决定的 B .隐私权决定的

  C .人格尊严权决定的 D .荣誉权决定的

  二参考答案及精析

  1【精析】 B 教育是一种有目的地培养人的社会活动,这教育区别于其他事物现象的根本将征,是教育的本质属性,也是教育质的规定性。

  2【精析】 B “兼爱”属于墨家的主张; “有教无类”是孔子的思想; “复归人的自然本性”属于道家的思想; “化民成俗,其必由学”属于《学记》中的教育思想。

  3 【精析】 C 1905年,洋务大臣张之洞,奏请停止科举考试,普遍兴办学校。清政府迫于形势,拟定《奏定学堂章程》 ,建立起新式教育体制,下诏次年起(即 1906年) ,所有的岁科考试、乡试,会试一律述止,正式废除科举制度。

  4 【精析】 A 夸美纽斯的代表作是《大教学论》 ; 《爱弥儿》是卢梭的代表作; 《论演说家的教育》是昆体良的代表作; 《民本主义与教育》是杜威的著作。

  5【精析】 C 20世纪 60年代初,布鲁纳发起课程改革运动,提出了课程结构理论。

  6【精析】 B 科学技术能够影响受教育者的数量和教育质量。科学的发展不但揭示了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规律,使教育教学活动更加符合这些规律,而且科学的发展及其在教育上的广泛应用,使教育对象得以扩大。

  7.【精析】 B 个体身心发展的顺序性要求教育工作要循序渐进地促进人的发展, 不能拔苗助长,不能陵节而施。

  8.【精析】C 个体的主观能动性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促进个体发展从潜在的可能状态转向现实状态的决定性因素。

  9.【精析】 D 根据各级各类学校的任务确定的对所培养人的特殊要求,称为培养目标。

  10.【精析】 C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侵犯学斗合法权益。因此,教师不得有对学生谩骂、体罚、变相体罚和其他侮辱学生的行为,这是由学生的人格尊严权决定的。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教育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