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成人高考

2022广东成考(专升本)艺术概论考点复习资料(二)

2022-10-24 14:14:27关注度: 0
导读:艺术作品的构成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感性与理性的统一、再现与表现的统一。考点 2 艺术作品的层次艺术作品分为艺术语言、艺术形象和艺术意蕴三个层次。艺术语言是创作主体在特

艺术作品的构成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感性与理性的统一、再现与表现的统一。

考点 2 艺术作品的层次

艺术作品分为艺术语言、艺术形象和艺术意蕴三个层次。艺术语言是创作主体在特定艺术种类的创作活动中,运用独特的物质材料和媒介,按照审美法则,进行艺术表现的手段和方式。艺术形象是艺术反映人类生活的特殊方式,是通过审美主体与审美客体的相互交融,并由主体创作出来的艺术成果。艺术意蕴是指在艺术作品中蕴含的深层的人生哲理或精神内涵。

考点 3 典型和意境

典型是指艺术作品中具有一定本质意义的个性化的艺术形象或形象体系,它包括典型人物、典型环境等。意境是中国传统古典美学的一个重要范畴。意境是艺术作品中一种情景交融、虚实相生的境界,是艺术中主客观因素的有机统一。

考点 4 艺术风格

艺术风格就是艺术家的创作个性与艺术作品的形式、情境交互作用所呈现出的相对稳定的整体性艺术特色。风格是艺术家创作个性成熟的标志,也是作品达到较高艺术水准的标。风格既包括艺术家个人的风格,也包括流派风格、时代风格和民族风格等。

考点 5 艺术流派

艺术流派是指思想倾向、审美观念、艺术趣味、创作风格相近或相似的一些艺术家所形成的艺术派别。

考点 6 艺术思潮

艺术思潮是指在一定社会条件下,由于受到某种社会思潮和哲学思潮的影响,艺术领域所出现的具有较大影响的思想潮流和创作倾向

第六章 艺术接受

考点 1 艺术传播

艺术传播指的是艺术信息的传递和交流,是艺术信息在社会系统中的运行。构成艺术传播的五个要素是艺术传播主体、艺术传播内容、传播媒介、受传者和传播效果

考点 2 艺术鉴赏

艺术鉴赏是一种以艺术作品为对象、以受众为主体的欣赏活动,是接受者在审美经验的基础上对艺术作品的价值、属性的主动选择、吸纳和扬弃。艺术鉴赏是一种积极能动的再创造活动

考点 3 艺术批评

 艺术批评是根据一定的思想立场和美学原则、理论体系,对以艺术作品为中心的一切艺术现象进行理性分析和审美判断的创造性文化活动。

 附录 1 艺术概论常识艺术家与艺术作品部分

一、中国部分

 1.中国古代最早的诗歌总集是《诗经》,它由“风”“雅”“颂”三部分组成。

 2.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古代写实主义绘画的突出代表。

 3.郑板桥是“扬州八怪”之一,善画竹,常将诗、书、画三者统一于画面,《风竹图》就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4.老舍的代表作有小说《骆驼祥子》《四世同堂》,话剧《茶馆》《龙须沟》。

5.长篇小说《围城》是著名学者钱钟书的作品。

6.《黄河大合唱》是冼星海的音乐作品。

二、外国部分

1.闻名于世的阿尔塔米拉岩洞艺术位于西班牙。

2.古希腊悲剧作家欧里庇得斯的代表作是《美狄亚》。

3.挪威剧作家易卜生的代表作品有《玩偶之家》《人民公敌》。

4.苏联作家高尔基的代表作有自传三部曲《童年》《在人间》和《我的大学》等。

5.《罗马 11时》《偷自行车的人》是 20世纪 50到 60年代意大利的纪实性电影。

理论研究部分

1.五四运动之后,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提出了“以美育代宗教”的观点。

2.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著有《理想国》,亚里士多德著有《诗学》。

3.人们常把剧本、演员和观众称作戏剧艺术的三要素,其中最本质的要素是演员。

附录 2 作品赏析

绘画艺术

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

【赏析】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壁画作品,原作品面积约 44平方米,高 497厘米, 885厘米,共画了两年时间。作者达·芬奇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时期卓越的代表人物。画作构图以耶稣为中心,沿着餐桌坐着 12个门徒,形成四组,耶稣坐在餐桌的中央。他在一种悲伤的姿势中摊开了双手,示意门徒中有人出卖了他。犹大、圣·约翰、小雅各等门徒的神情各异,形象鲜明,栩栩如生。

雕塑艺术

《马踏匈奴》

【赏析】中国西汉圆雕石刻,立于陕西霍去病墓前,表现的是和霍去病生死相依的马。石马高 1.68米,长 1.9米,形态轩昂,英姿勃发,一只前蹄把一个匈奴士兵踏倒在地,手执弓箭的士兵仰面朝天,露出死难临头的神情。艺术家用一人一马,高度地概括了霍去病戎马征战的丰功伟绩。这一作品把圆雕、浮雕、线雕等传统手法结合一体,既自由又凝练,既保持了岩石的自然美,又富于雕刻艺术美。

书法艺术

王羲之的《兰亭集序》

【赏析】《兰亭集序》为行书法帖,有“天下第一行书”之称。相传之本,共 28行,324 字,乃东晋书圣王羲之 33 岁时的得意之作。当时书写者的心情极度放松,其主要心思放在推敲文辞、遣词造句上,这种心态融合他多年的书法修为,终成这一旷世杰作。

建筑艺术

埃及金字塔

 【赏析】埃及古代陵墓建筑,世界八大奇迹之一,为方锥形或台阶形,因其轮廓近似于汉字的“金”,故中文称之为金字塔。目前已发现的古埃及金字塔约 80座。其代表是建于开罗近郊的古萨金字塔群。它包括胡夫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孟卡拉金字塔和大斯芬克斯像(狮身人面像),及其西南 200座长方台式墓与多座小型金字塔。 园林艺术

承德避暑山庄

 【赏析】中国古代帝王宫苑,是清代皇帝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北部。山庄建筑布局大体可分为宫殿区和苑景区两大部分。宫殿区位于山庄南部,包括正宫、松鹤斋、万壑松风和东宫四组建筑。山庄规模宏大,在总体规划布局和园林建筑设计上充分利用了原有的自然山水的景观特点和有利条件,吸取唐、宋、明历代造园的传统和江南园林的创作经验,加以综合、提高,把园林艺术与技术水准推向了空前的高度,成为中国古典园林的最高典范。

音乐艺术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

【赏析】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由何占豪、陈钢作曲,写于 1958年,翌年五月在上海首演。乐曲取材自中国古代的民间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吸收浙江越剧唱腔作素材,按戏剧构思布局,全曲以故事中具有代表性的三段剧情——相爱、抗婚和化蝶为主要内容,分成三个部分:呈示部、展开部、再现部。乐曲综合采用交响乐与中国民间戏曲音乐的表现手法,深入细腻地描绘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相爱、抗婚、化蝶的情感和意境。这部单乐章、带标题的小提琴协奏曲,运用西洋协奏曲中的奏鸣曲式,很好地表现了戏剧性的矛盾冲突,并吸收了我国戏曲中丰富的表现手法,使之既有交响性又有民族特色,在探索交响音乐的民族化方面作出了成功的努力。

舞蹈艺术

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赏析】经典芭蕾舞剧,1935 年在莫斯科大剧院首次公演。作品不论在结构规模、人物性格上还是戏剧深度上,都可算是众多版本之佼佼者。这部芭蕾舞剧充分显示了普罗高菲夫对旋律线条的匠心独具。《罗密欧与朱丽叶》以清新秀丽的舞蹈语汇描述缠绵悱恻的情感世界,不但新颖而且悦人眼目,以浓烈打动人心。

戏剧艺术

《哈姆雷特》

【赏析】《哈姆雷特》是英国诗人、戏剧家莎士比亚的代表作品,是沙翁四大悲剧之一。故事讲述了在国外求学的丹麦王子哈姆雷特因父暴猝回国奔丧,见叔父克劳狄斯已经登上王位,娶了母后,极其悲痛抑郁。父亲的亡灵向他讲述了克劳狄斯毒死自己并篡位的真相。哈姆雷特在复仇的过程中经历挣扎、失去爱人和兄长,在濒死之际一剑刺死了克劳狄斯。哈姆雷特身上体现了文艺复兴运动中人文主义者的优点和缺点以及他们的迷茫、矛盾和痛苦,是世界文学史上不朽的典型形象。

戏曲艺术

《窦娥冤》

【赏析】《窦娥冤》全称《感天动地窦娥冤》,是元代剧作家关汉卿的杂剧代表作,悲剧剧情取材自“东海孝妇”的民间故事。《窦娥冤》是中国十大悲剧之一,是一出具有较高文化价值、广泛群众基础的名剧。张驴儿自己误把父亲毒死,却诬陷清白的窦娥。窦娥本想依靠衙门洗清自己的冤屈,却反而被判以死罪。窦娥所唱的《滚绣球》把当时黑暗的社会现实揭露得入木三分;窦娥对黑暗现实彻底失望而表现出来的反抗精神,震撼人心。该剧结构严谨、人物丰满、曲文优美,同时具有现实主义悲剧作品的浪漫色彩。

电影艺术

《乱世佳人》

 【赏析】《乱世佳人》是根据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的畅销小说《飘》改编而成的。《乱世佳人》讲述了一个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的爱情故事。《乱世佳人》以女主人公郝思嘉的爱情纠葛和人生遭遇为主线,生动地再现了南部种植园经济由兴盛到崩溃、奴隶主生活由骄奢淫逸到穷途末路、奴隶主阶级由疯狂挑起战争直至失败死亡、奴隶制经济为资本主义经济所取代这一美国南方奴隶社会的崩溃史。

电视艺术

《红楼梦》

 【赏析】《红楼梦》,王扶林导演。根据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改编,共 36集。本片投资巨大,规模空前,人物众多。全剧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之间的爱情以及婚姻悲剧为主线,展现了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兴衰和种种腐朽罪恶,同时歌颂了真善美和叛逆者朦胧的进步思想。在故事性、布景、人物表演、摄影、配乐等方面都有独到之处。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艺术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