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成人高考

2019成考专升本大学语文考试现代文阅读练习010

2019-08-30 17:10:28关注度: 0
导读:(一)阅读《我爱这土地》全诗,然后回答1~3小题: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一)阅读《我爱这土地》全诗,然后回答1~3小题: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1.这首诗从内容、结构上可分成几层?(2分)

答案:全诗从内容、结构上可分为两层。第一层(1~8行),是用鸟这一象征形象来表达诗人自己对中华大地饱含深情的至爱。第二层(最后两行),再次强调诗人的哀伤是出于爱国情感。

2.请找出本诗中象征形象并说明其寓意。这首诗抒发了诗人怎样的感情?(4分)

答案:本诗中的象征形象有鸟、暴风雨、土地、悲愤的河流、激怒的风和温柔的黎明。作家用一组意象群来表达他对现实生活丰富的感受和复杂的情感,如用鸟来象征爱国诗人,用暴风雨来象征侵略者和反动势力,用土地来象征饱受侵略和蹂躏的祖国,用悲愤的河流来形容人民悲愤的情绪,用激怒的风来指人民反抗侵略者的怒吼声,用温柔的黎明来比喻美好而有希望的未来。抒发了诗人对灾难深重的祖国深沉的爱。

3.这首诗前后两部分的抒情方式有何不同?(4分)

答案:前一部分借鸟儿的歌唱间接抒情;后一部分以自问自答的方式直抒胸臆。

(二)阅读朱光潜《选择与安排》片段,回答4~6小题:

……用兵致胜的要诀在占领要塞,击破主力。要塞既下,主力既破,其余一切就望风披靡,不攻自下。古人所以有“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的说法。如果虚耗兵力于无战略性的地方,等到自己的实力消耗尽了,敌人的要塞和主力还屹然未动,那还能希望打什么胜仗?做文章不能切中要害,错误正与此相同……

4.“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出自谁的诗句?(4分)

答案:杜甫的《前出塞》。

5.这段话的论点是什么?(4分)

答案:用兵致胜的要诀在于占领要塞,击破主力。

6.“那还能希望打什么胜仗’’这句话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2分)

答案:反诘。

(三)阅读鲁迅《灯下漫笔》片段,回答7~9小题:

假如有一种暴力,“将人不当人”,不但不当人,还不及牛马,不算什么东西;待到人们羡慕牛马,发生“乱离人,不及太平犬”的叹息的时候,然后给与他略等于牛马的价格,有如元朝定律,打死别人的奴隶,赔一头牛,则人们便要心悦诚服,恭颂太平的盛世。为什么呢?因为他虽不算人,究竟已等于牛马了。

7.这段话揭示了中国人当时怎样的落后心态?(2分)

答案:揭示了中国人当时容易满足的心态。

8.从这段话中可否透视到造成这种落后心态的社会原因是什么?(4分)

答案:造成这种落后心态的社会原因是专制暴力。

9.从这段话的精神出发,可以把中国的历史概括为怎样两个时代?(4分)

答案:一是想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二是暂时做稳了奴隶的时代。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语文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