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成人高考

2019成考专升本大学语文考试现代文阅读练习024

2019-08-30 17:43:25关注度: 0
导读:(一)阅读《麦琪的礼物》中的一段文字,然后回答1~3小题。这当儿,德拉的美丽头发披散在身上,像一股褐色的小瀑布,奔泻闪亮。头发一直垂到膝盖底下,仿佛给她铺成了一件衣裳。她又神

(一)阅读《麦琪的礼物》中的一段文字,然后回答1~3小题。

这当儿,德拉的美丽头发披散在身上,像一股褐色的小瀑布,奔泻闪亮。头发一直垂到膝盖底下,仿佛给她铺成了一件衣裳。她又神经质地赶快把头发梳好。她踌躇了一会儿,静静地站着,有一两滴泪水溅落在破旧的红地毯上。

1.在描写德拉秀发时几次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4分)

答案:两次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说头发“像一股褐色的小瀑布”,又像“铺成了一件衣裳”。

2.德拉为什么会落泪?(2分)

答案:德拉卖头发是迫不得已,她想用卖头发的钱,给丈夫杰姆买表链。落泪是因为多少有点舍不得这一头好发。

3.哪些地方表现了德拉在卖秀发问题上的复杂心理?(4分)

答案:德拉是很爱她的褐色小瀑布一样的秀发的。为了给杰姆买表链。她决定卖掉秀发,披散了又梳起,静静地站着,掉下一两滴泪水,这说明她心情复杂:想卖、舍不得、下了决心卖。

(二)阅读郁达夫《故都的秋》中的一段文字,然后回答4~6小题。

江南,秋当然也是有的;但草木凋得慢,空气来得润,天的颜色显得淡,并且又时常多雨而少风;一个人夹在苏州上海杭州,或厦门香港广州的市民中间,浑浑沌沌地过去,只能感到一点点清凉,秋的味,秋的色,秋的意境与姿态,总看不饱,尝不透,赏玩不到十足。秋并不是名花,也并不是美酒,那一种半开、半醉的状态,在领略秋的过程上,是不合适的。

4.从这段文字看,作者对南方的秋天有什么样的看法?(4分)

答案:南国秋天的特点是清凉、平淡的,让人无法领略秋之意境。

5.这段文字中运用了哪些修辞手法?(2分)

答案:排比、比喻。

6.请概述一下这段文字的中心意思是什么。(4分)

答案:南国的和风细雨和柔和淡雅并不鲜明地突出秋天的悲凉过程。南国之秋色淡、味浅。

(三)1925年闻一多留美回国后,目睹旧中国的种种腐败现实,心情十分悲痛,不久即写出了著名的《死水》一诗。阅读这首诗的后四句,然后回答7~9小题。

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

这里断不是美的所在.

不如让给丑恶来开垦,

看他造出个什么世界。

7.这里运用的是什么表现手法?(4分)

答案:隐喻或象征。

8.作者为什么说“不如让给丑恶来开垦”?表达出诗人怎样的感情?(4分)

答案:‘‘不如让给丑恶来开垦’’是索性让“丑恶”早些恶贯满盈.“绝望”里才有希望的意思。表达了作者希望丑恶的旧物早日灭亡的强烈愿望。

9.“一沟绝望的死水”指的是什么?(2分)

答案:诗中所描写的“一沟绝望的死水”是满目疮痍、腐败破落的旧中国的象征。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语文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