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阳光高考频道

详解高考数学答题技巧:做解答题注意发挥联想

2013-06-05 10:05:45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高考数学每一道题都有它的出题意图,有几道题一时做不出来,实属正常,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答题时,要勇于放弃,有舍才有得,不要过于纠缠某个题目。建议考生在答数学题时,要本着由前往后,由易到难,不会的题目先放弃,把会的题目都做完后,再回头做那

  高考数学每一道题都有它的出题意图,有几道题一时做不出来,实属正常,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答题时,要勇于放弃,有舍才有得,不要过于纠缠某个题目。建议考生在答数学题时,要本着由前往后,由易到难,不会的题目先放弃,把会的题目都做完后,再回头做那些有思路、可能做出来的题目。

  掌控答题节奏也很重要。一般来讲,前16个小题用时大约是45分钟,17题8分钟,19题和20题各10分钟,21题和22题各15分钟,三选一题大约7分钟,还有10分钟的机动时间。但真正考试时不要过多关注时间的分配,会的内容就快点,生疏的就慢一点,有快有慢,富有节奏地答题才是取得高分的制胜法宝。考生一定要注意,审题一定要慢,看清题目,在心中制定解题方案再下笔。解题方案一旦确定书写要快,不要在此浪费时间。

  具体到解题上,做选择题时不但要看题干,还要看选择枝。常用的方法有:直接法、特值法、排除法、代入法、图解法、割补法、极限法、估算法等。

  选择题和填空题都是小题,小题要小做,切忌小题大做。常常可以运用见数想形、见形想数、几何转换为代数、代数转换为几何、立体转换为平面、有限转换为无限等技巧。

  对于解答题要注意,要充分发挥考生的想象和联想,以前是否见过它?是否见过相同的问题?是否知道与此有关的问题?是否知道一个可能用得上的定理或结论?已知的条件可以得出哪些结论?解决这个问题常用方法有哪些?等等。做数学题要学会“见异思迁”。

  对于较难的问题还要学会“化整为零、各个击破”,综合问题是由多个知识点有机结合而成,我们在解题时,实际上是要把这种有机的组合给它打破,变为一块一块的小问题,而每个问题我们能够解决了,那么这个复杂问题也就被攻破了。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数学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