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阳光高考频道

2014高考数学复习:抓核心练能力克难点

2014-05-23 19:36:52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数学 抓核心练能力克难点 山东兰陵县第一中学 王献新 考前最后冲刺既是一轮复习的巩固提高,也是高考成功与否的关键复习阶段,在考前最后冲刺中要抓核心、练能力、克难点。 抓核心。考前最后冲刺时间有限,在有限时间内要取得好的复习效果,必需抓核心。一抓

  数学 抓核心练能力克难点

  山东兰陵县第一中学 王献新

  考前最后冲刺既是一轮复习的巩固提高,也是高考成功与否的关键复习阶段,在考前最后冲刺中要抓核心、练能力、克难点。

  抓核心。考前最后冲刺时间有限,在有限时间内要取得好的复习效果,必需抓核心。一抓核心知识点。如平面向量的核心知识点是向量的运算(线性运算、数量积运算)和两个定理(共线向量定理、平面向量基本定理),抓住它们带动向量的概念、向量坐标运算等,这样既掌握了核心知识点也掌握了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二抓核心数学思想方法。核心数学思想方法主要是函数与方程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分类与整合思想、化归与转化思想。在复习中要时刻注意其在解题中的作用,养成自觉使用数学思想方法指导解题的思想意识。三抓核心数学方法。核心数学方法有综合法、分析法、反证法、数学归纳法、配方法、待定系数法、换元法、构造法、割补法等。

  练能力。一练逻辑思维能力。解答数学试题要依靠逻辑思维分析试题的条件和结论,找出其内在关系后确定解题方向,考前最后冲刺中要把练逻辑思维能力放在首位。二练推理论证能力和运算求解能力。在确定解题方向后,主要依靠推理论证和运算完成解题过程,推理论证能力和运算求解能力是试题解答成败的关键。三练空间想象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是解决立体几何试题的必要能力,但平面也可以看作空间的特殊情况,它在解决函数、平面向量、解三角形、平面解析几何等问题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克难点。难点是制约考试成绩的主要指标,克服一个难点就可以多得几分,考前最后冲刺要尽力多克服难点。要克服数学试题高频难点,主要是函数的图像性质的综合运用类试题、多面体与球的组合体、数列与不等式的综合、解析几何中直线与圆锥曲线交汇衍生的问题、导数研究函数性质时衍生的问题、新定义类试题等。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数学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