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阳光高考频道

2014年广东省高考数学评卷点评

2014-06-17 18:26:49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数学科 数学评卷组组长 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 丁时进教授 2014年广东省高考数学试卷延续了近几年的命题风格,试卷结构和题型与往年保持一致,立足于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的数学思维。如文理科概率统计解答题分别考查茎叶图和频率分布直方图
数学科 
数学评卷组组长
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 丁时进教授 

    2014年广东省高考数学试卷延续了近几年的命题风格,试卷结构和题型与往年保持一致,立足于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的数学思维。如文理科概率统计解答题分别考查茎叶图和频率分布直方图这些统计中的基本概念。文理科最后三题题型与往年一致,但增加了灵活性,要求有较强的运算能力、归纳推理能力和对于知识灵活的综合运用能力。解答题都有2-3个小问,其难度梯度设置合理,区分度更好。
    从近几天评卷情况来看,考生的主要问题还是表现在概念不清、运算能力薄弱、思维不够灵活。比如,近八成的理科考生不能准确画出频率分布直方图。在简单的数字运算、方程或方程组求解、代数式的恒等变形等计算过程中出错是普遍存在的现象。理科数列解答题考查学生的推理意识,文科则考查代数式的变形能力,但很多考生死记公式硬搬技巧而无法解决,反映出学生思维的灵活性不够。对于同样的知识点,只要难点稍有变化就没有办法了。另外,在证明和运算过程中必须交待的论据要么不足要么被省略了。有些考生甚至连点的坐标都不会正确的表示出来。估计文理科数学平均分比去年略有降低。
    近年来高考数学的命题趋势反复告诉我们,中学数学教学应该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基本技能训练,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教会学生如何思考数学问题,讲清楚问题或者解题方法的来龙去脉及其规律,要交给他们一把钥匙,那就是数学的思想。磨刀不误砍柴功,应该避免一味的高强度机械应试训练。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数学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