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高考频道
当前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高考 > 高考辅导 > 英语 > 正文

分解高考英语阅读理解难点突破

2013-02-25 12:02来源:广东高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英语阅读理解是升学考试重头戏,是测试考生语言能力重要方法之一。阅读理解是多种技巧的思维过程,涉及大量语言知识(词/词性/句子/语法等)和非语言知识(历史/文化背景知识)。考生应试技巧再好,如没有平时良好的语言功底,无法考出好成绩。平时应掌握大

  英语阅读理解是升学考试重头戏,是测试考生语言能力重要方法之一。阅读理解是多种技巧的思维过程,涉及大量语言知识(词/词性/句子/语法等)和非语言知识(历史/文化背景知识)。考生应试技巧再好,如没有平时良好的语言功底,无法考出好成绩。平时应掌握大量词汇,扩大知识面,包括英语国家政治、地理、文化、社会习俗等背景知识,训练正确的逻辑推理及归纳能力,提高阅读速度,养成限时快速阅读习惯,尽量不要在阅读过程中查阅生词。

  高考英语测试包括人物故事、新闻报道、科普知识、社会问题议论及应用文等五篇,所选文章内容新颖、贴近生活与现实。文章本身和所附问题总词数约2200至2500,大约35分钟内完成。每份试卷均有个别生词,有的注中文,有的以新的意义出现。凡能利用构词法知识判断出词义词性的都不作生词处理,不再给出汉语意思。训练对语段语篇的分析概括能力、根据已知事实推理判断能力。

  考生主要问题:1.对课文中要求涉及词汇掌握不好;2.阅读速度达不到大纲每分钟80至100词要求;3.快速获得信息、分析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较差。阅读理解有六大题型解题技巧:1.迅速看准每一句结构,找出主句主语谓语宾语。2.有一定词汇量和分辨词义词性能力。3.灵活运用所学语法词汇,对影响意思理解的复合句、非谓语动词短语、关联词语、后置定语、省略、替代和跳跃等语言现象做出正确判断。4.良好思维能力,边看边加工信息,从而正确推理判断,综合概括,准确理解表面意思和深层含义。5.会精读,也会跳读和略读。6.具相当阅读实践经验和良好语感,具应有的异国文化知识。

  阅读理解考的是速度,切不可在个别难懂词句上磨蹭,只要全篇理解,个别难懂词句可根据上下文和构词法猜测推断,留心关键词句,注意弦外之音。对文章评价分析,坚持词不离句、句不离篇,理解作者原意,勿按自己意愿想当然。阅读是考试复习主线,搞定阅读就是要放大阅读,通过对生词短语复习,提高完形填空解题能力;通过对长难句掌握,提高翻译解题能力;通过对精彩句型背诵,提高写作能力。用阅读带动英语其他部分学习,事半功倍,大大提高解题能力。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英语

责任编辑:阮老师

相关搜索热词:

英语复习

高考英语阅读理解

学科辅导

高考动态

高考图文

高三第一轮英语复习:通览课文,大量做题
高三第一轮英语复习:通览课文,大量做题

[ 2014-11-02 ]

2016年高考全国新课标卷英语考试说明和考试大纲
2016年高考全国新课标卷英语考试说明和考试大纲

[ 2016-01-19 ]

2015年高考英语复习指导:六大法宝助你拿高分
2015年高考英语复习指导:六大法宝助你拿高分

[ 2014-11-25 ]

广东省2013年高考英语听说考试高分实用技巧
广东省2013年高考英语听说考试高分实用技巧

[ 2013-03-05 ]

广东省2013年高考英语听说考试策略及提升技巧
广东省2013年高考英语听说考试策略及提升技巧

[ 2013-03-05 ]

2013年广东高考英语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2013年广东高考英语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 2013-05-11 ]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