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阳光高考频道

关于高考英语写作中的卷面问题简析

2014-06-03 07:58:05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写作是广东高考英语试题中对同学们而言相对较难而又极其重要的部分。写作部分是否把握得好,对于整卷的成绩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高考评卷时间短,而评卷老师评卷时是依照规范的评分标准、按写作等级给同学们评卷打分的,一个档次就可以相差5分。如

写作是广东高考英语试题中对同学们而言相对较难而又极其重要的部分。写作部分是否把握得好,对于整卷的成绩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高考评卷时间短,而评卷老师评卷时是依照规范的评分标准、按写作等级给同学们评卷打分的,一个档次就可以相差5分。如果不注意书写,导致卷面不整洁,第一时间就会影响整体的档次分数,降低考试得分。相反地,如果同学们在平时练习写作的过程中,能够养成保持卷面整洁的习惯,如书写清晰,单词行距、间距适当,字母大小适中,文中少有或没有涂改痕迹等方面,往往就能够让老师阅起卷来赏心悦目、如沐春风,有时甚至可以弥补一部分表达能力不足的失分,让评卷老师“爆灯”,评出较高档次的分数。
笔者将通过列举高考英语写作中的各种卷面问题,分析高考写作过程中同学们卷面整洁的几点要素,总结写作中如何改善卷面的若干办法,帮助同学们克服卷面障碍,拼取写作高分!
一、高考常见写作卷面问题简析
1. 追求个性书写,使用艺术字体或其它标新立异的字体。
部分个性同学在平时书写时,喜欢临摹英文艺术字体,认为标新立异的字体能够更好地吸引老师的眼球,往往也固执地认为老师应该会欣赏更漂亮的字体。如以下这位同学所使用的字体:

然而,在同学们书写艺术体英文的时候如果字体大小或字母间隙控制不好,其书写效果往往是适得其反的。并且容易造成阅卷老师阅读困难,尤其是在工作量大的时候更容易让老师产生阅卷疲劳感进而对评分造成影响。
2. 书写的单词和字母左摇右摆,上蹿下跳。
平时教学过程中,不时会发现有些同学练习书写的时候会使用尺子压住本子来让自己的书写保持平行。因为英文书写的特点关系,这显然是不可取的。但是如果同学们平时不注意书写整齐,就会导致单词或者字母左摇右摆或上串下跳,整体卷面就很凌乱。如:

从上文中不难看出,这位同学的书写首先字母是左摇右摆的,也就是竖直方向上没有整齐划一。另外字母与字母,单词与单词之间在水平方向上也是上串下跳的,没有很好地对齐。这样的书写直接造成的结果就是卷面凌乱不堪,老师阅起卷来也是相当吃力的,印象分数自然就会相应地大打折扣。
3. 字母间没有保持一定的间隙,字迹重合。
因卷面零乱导致老师阅卷疲劳、阅卷困难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同学们在书写时,没有保持字母与字母之间一定的间隙,或者写得太挤致使部分字母重叠在一起。如:
这样的书写尽管字母之间能够对齐,但却因为字母之间写得太过密集,部分字母重叠在一起,导致卷面混乱。尽管表达的内容可能写得很好,但老师在高强度的阅卷过程中也极容易产生困难或误读,导致评判失准。
4. 单词之间没有保持一致的间隙,宽窄不一。
平时不注意卷面整洁的同学们,在考试紧张和焦虑的情况下,更容易产生单词书写间隙的问题。有些同学书写的单词靠得太近,有些又离得太远而导致卷面凌乱不堪。如:
显而易见,这位同学是为了在写作考试中增大篇幅,使得原本简单的内容看起来丰富些而有意地使用较大的单词间距。但却没有注意单词之间的间隙一旦不一致,则容易导致卷面空洞凌乱,也是非常影响阅卷老师评分的,并不是间距越宽越方便老师阅卷。
5. 涂改多,糊涂乱改,没有整齐划一的标示符。
部分同学也许没有注意到,写作过程中的涂改也会是高考改分的“致命伤”之一。以致在涂改过程中随意性比较强,没有整齐划一的标示,导致整个卷面凌乱不堪。如:
从以上这位同学的卷面看,除了上述的其他问题以外,写作中的涂改方式比较多,而且比较随意,没有统一和规范,致使卷面凌乱和老师阅卷困难。同样,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分数失真。
6. 篇幅过于短小,不够饱满。#p#分页标题#e#
最后笔者要提出的是同学们写作过程中篇幅掌控的问题。高考阅卷老师在阅卷过程中显然比较希望看到篇幅较饱满,表达比较丰富的文章。这就决定了同学们必须在保证充足写作时间的基础上,控制好段落和文章的篇幅,使得整体卷面不至于过短或超出规定答题范围。如:
显然比较可惜的是尽管这位同学篇章写得不错,可却因为篇幅太小,得分不高。如何在写作过程中控制好字体大小、间隙,以组成较饱满的作文篇幅是这位同学需要改善和提高的地方。笔者认为,最后留出2~3行空白较好。
二、改善高考英语写作卷面的若干措施
1. 提高规范答卷的意识。
笔者认为,在高考英语写作的训练过程中,首先同学们应该深刻认识卷面问题的重要性和提高卷面整洁程度的必要性,并通过不断强化自己的卷面意识。在平日里的训练中不断形成规范书写和卷面意识。其次同学们可以利用各年级举办的书写或相关比赛,以活动、竞赛等方式鼓舞和激励自己改善书写和卷面问题。此外,规范答题和整洁卷面的意识应该贯穿于同学们每一次书写当中,循序渐进地形成、巩固自己的良好卷面表现。
2. 具体规范书写的措施。
(1)使用常规字体,不使用艺术字体或其它过于倾斜、过于张扬或标新立异的字体。如下面这位同学的书写就值得借鉴:
(2)书写字母或单词时以分隔线为界,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都应做到整齐划一,避免字母上蹿下跳导致卷面凌乱。如以下这位同学的书写:
(3)书写时在字母和单词之间要保持一定的空隙,避免字迹重合导致阅卷老师误读,也降低老师的阅卷难度。如以下这位同学的卷面:
(4)尽量减少涂改,对于必要的涂改,要尽量利用斜杠或横杠修改字词,做到标示统一,明显清晰。如下面这位同学的操作就值得借鉴:

3. 建立自己的卷面分层评价体系。
为帮助同学们切实改善卷面情况,笔者认为同学们还应该建立自己在写作训练中的自我评价体系,利用相关评价工具,请老师对自己每一次训练中的卷面情况进行评价和跟踪。例如使用下列评价表:
小结。
在科技网络高速发展的今时今日,许多书写习惯已经慢慢地被键盘输入所替代。对于现在的中学生来说,书写或许已经远远没有以前受到大家重视了,更有很多同学已经形成了非常依赖打印文本或电脑编辑的习惯。因此,笔者认为,在此种背景下,同学们要解决英语书写和卷面问题,不能仅凭一时的热情或临场的集训,而应将其作为高中三年备考过程中一项长期而持久的练习常抓不懈。对于基础较薄弱的同学们来说,克服书写和卷面问题,更需要培养自己对英语写作的浓厚兴趣,在老师的帮助和耐心指导下,进行长期严格的训练,不断强化自己的书写和卷面意识,有步骤,有计划地落实老师布置的每一项训练任务,才能逐步形成自己整洁干净的书面表达,最终能够在高考的写作部分拼得高分。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英语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