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阳光高考频道

2013广东高考作文猜想之绝对·易磕碰

2013-05-28 10:41:46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一、作文素材 动物园里来了一位哲学教授,向动物们传授哲学。哲学教授讲了好多空洞的理论,接着说:任何事物都必须从基础做起,就如任何建筑都必须从底层做起。有一只青蛙听得不耐烦了,就向教授发问:请问教授,真的所有建筑都必须从底层做起吗?哲学教授瞄

一、作文素材

动物园里来了一位哲学教授,向动物们传授哲学。哲学教授讲了好多空洞的理论,接着说:“任何事物都必须从基础做起,就如任何建筑都必须从底层做起。”有一只青蛙听得不耐烦了,就向教授发问:“请问教授,真的所有建筑都必须从底层做起吗?”哲学教授瞄了青蛙一眼:“当然!井底之蛙!”青蛙反击说:“正因为是井底之蛙,我才问你——难道打井也从底层做起吗?”哲学教授哑口无言。动物们纷纷说:“是啊,即使是井底之蛙,它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二、构思点拨

寓言类材料作文是材料作文的难点。它一般是提供一则或几则寓言或寄寓隐含某些哲理的寓意性材料,要求考生自选角度,联系实际,展开议论。这类材料作文乍一看给考生提供的发挥余地很大,实际上审题的难度较高。 

通过提取有关哲学家行为动作的关键词:“空洞的理论”“任何”“必须”“当然”“井底之蛙”,我们可得出以下几个方面的认识角度,并确定写作中心思想,教授被驳得哑口无言是因为:1.理论与实践脱离;2.具体问题不能具体分析;3.说话过于绝对。 

同理,我们分析描写青蛙的关键词:就向教授发问“所有的建筑都必须”反击“正因为是井底之蛙,我才问你”“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通过分析,我们可知青蛙把教授给驳倒了是因为:1.勇于质疑;2.敢于挑战权威。 

用同样的方法总结出动物们反驳教授的原因:教授只信自己,小看他人。得出:要看到别人的长处。这也是材料的主旨句。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语文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