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阳光高考频道

2014年广东高考作文大猜想及写作指导七

2014-06-03 07:35:31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7.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一位弟子,总爱在人前炫耀自己。一日,师傅把他带到一棵树前,问:这棵树的枝头美吗? 当然,枝头开满的花朵是多么鲜艳美丽啊!弟子说。一阵风吹过,枝头发出哗啦啦的声音。你听见什么了吗?师傅又问。当然听见了,枝头

  7.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一位弟子,总爱在人前炫耀自己。一日,师傅把他带到一棵树前,问:“这棵树的枝头美吗?” 

“当然,枝头开满的花朵是多么鲜艳美丽啊!”弟子说。一阵风吹过,枝头发出“哗啦啦”的声音。“你听见什么了吗?”师傅又问。“当然听见了,枝头发出的声音是多么清脆悦耳啊!”弟子答。 

“但你知道一棵树的枝头在汉字中叫什么吗?它叫‘末’!”师傅指着树底说,“你看到树根了吗?你听见树根发出的声音了吗?” 

“树根埋在地下,怎么能看见呢?树根是静的,又怎么能听见它的声音呢?”弟子说。 

“但你知道一棵树的树根在汉字中叫什么吗?它叫‘本’!”师傅说,“招摇在树木顶端的是末节,沉默在树木底层的才是根本。”

看了上面的材料后,你有何感想呢?请自选一个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要求:①角度自选;②立意自定;③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写作指导】这则材料中师傅没有直接批评爱炫耀的弟子,而是向他举了生活中“本”与“末”,树的枝头会开满花朵,且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但是树枝在汉字中叫“末”;树根埋在地下,是沉静的,但它在汉字中叫“本”。“招摇在树木顶端的是末节,沉默在树木底层的才是根本。” 这句话可以说是材料的核心立意所在。从师傅角度立意:①师傅说的“本”“末”,是一种人生态度。他告诉我们做人要沉静,不可炫耀,要保持自己的本色。②做人要低调。“低调”就是不张扬,时时谦让,处处谦逊,事事谦恭,保持低姿态。这就是师傅强调的做人原则。③生活的辩证法。动与静、炫耀与低调、末与本,这是是相辅相成的。我们需要从生活中发现智慧,从而更好地改正自身的缺点,使自己少犯或不犯错误。④低姿态。低姿态不是降低自己的身份,而是智慧的体现。我们知道“退是为了更好的进”,越王勾践忍辱负重不是为了更好地东山再起吗?刘备在曹操面前的谨小慎微不是为了更好地自保吗?从弟子角度立意:①过分炫耀会导致自己迷失自我。对炫耀加以辩证分析,认识到其危害性。②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正确意见。弟子对师傅的指导要善于听取,因为这是师傅从生活中总结出来的人生哲理,它会让我们少走弯路,不会让自己误入歧途。③要善于学会反省。弟子应从师傅的话中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及时反省自己,从而克服自身的问题,更好地成长。从辩证的角度:师傅劝弟子低调做人没有问题,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明明知道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却不加以指出、点明,而任错误发生,这样的低调是要不得的。特别是不断改革创新的今天,更需要有一种“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责任,这就需要我们要展现自我,表现自我,让别人认识到自我存在的价值,不能埋没自己的才能。(由河北省香河县第三中学庞振军供稿)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语文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