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阳光高考频道

2014年高考作文素材解读:3.1云南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案件

2014-06-03 07:40:39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2014年3月1日晚上9时20分,一伙歹徒统一着装、手持刀具冲进昆明火车站广

  2014年3月1日晚上9时20分,一伙歹徒统一着装、手持刀具冲进昆明火车站广场、售票厅,见人就砍。截至2014年3月2日18时,已造成29人死亡、143人受伤。特警当场击毙4名暴徒、抓获1人。被抓获的女暴徒如实交代了作案的动机和作案全过程。昆明市政府新闻办认定,这是一起由新疆分裂势力一手策划组织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必备理由】这是2014年发生的一起由新疆分裂势力一手策划组织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这起暴恐事件对中国社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引起了人们对恐怖暴力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对中国政府的打击恐怖势力的政策产生了重大影响。这是今年的一件重大热点事件。

【素材解读】这么一起严重暴恐案让所有中国人震惊了,也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过去中国人只是远远地看着外国的恐怖案件,然后享受着自己的高速经济发展成果,以为恐怖袭击跟中国人无关。现在暴恐案突然发生在人们面前,引发社会的震动。这则材料的核心是公共安全的问题。它促使人们深刻地反思暴恐发生的根源,反思我国的民族政策、反恐政策,以及平时人们的反恐安全意识。人们猛然间发现,这些方面我们过去做得都不够好,以致于给恐怖袭击留下了很多可利用的漏洞。

【适用论题】我们可以从暴恐案发生的根源上去思考,适用论题:①搞好民族关系,维护民族团结;②坚决打击恐怖势力;③文化的力量。可以从案件现场的安全防范措施上思考各种安全漏洞,适用论题:①安保不能有漏洞;②依法治国;③生命是一切的归依。可以从现场伤亡情况上思考人们平时的自我保护措施和逃生技巧,适用论题:①暴恐犯罪不再遥远;②危难之中见素质;③逃生技巧也重要。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语文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