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阳光高考频道

2014年高考作文素材解读:雾霾下的中国

2014-06-03 07:41:21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雾霾是雾和霾的统称。雾霾使空气浑浊,视野模糊并导致能见度恶化,并影响人体健康,是一种灾害性天气。近年来因为空气质量的恶化,雾霾天气现象增多,危害加重。2013年12月9日,一场罕见的大范围雾霾笼罩着中国,陆续有25个省份、100多座大中城

  雾霾是雾和霾的统称。雾霾使空气浑浊,视野模糊并导致能见度恶化,并影响人体健康,是一种灾害性天气。近年来因为空气质量的恶化,雾霾天气现象增多,危害加重。2013年12月9日,一场罕见的大范围雾霾笼罩着中国,陆续有25个省份、100多座大中城市不同程度出现雾霾天气。北京市2014年2月20日启动霾黄色预警,21日12时,又将黄色预警提升至橙色预警。2014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我说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这是因为这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2014年1月4日,国家减灾办、民政部通报2013年自然灾情,雾霾天气首次纳入。

【必备理由】雾霾天气是近一两年引起人们严重关注的灾害性天气,它已影响到全国很大范围,甚至已经引起世界的极大关注。今年的两会上,雾霾也成为了热门话题,李克强总理甚至在记者会上发誓向雾霾宣战。雾霾是今年的一个热点词。

【素材解读】全国大范围雾霾天气引起了人们深深的忧虑,也引发了人们热烈的议论。多年来我国只是埋头发展经济,一心追求GDP,而对经济发展给环境带来的破坏却一直漫不经心,甚至有人提倡先发展,后治理,现在终于尝到了破坏环境带来的苦果。为发展经济,就不顾生存的环境了,这是现阶段中国的一个突出问题。这则材料的核心是发展与环保的关系问题,是重视环境保护的问题。

【适用论题】我们可以从雾霾产生的原因上去思考,适用论题:①保护环境,爱护家园;②环保与发展的关系;③局部与全局。我们也可以从企业个人的角度去思考,适用论题:①自私为祸之源;②个人与社会;③公众与知情权。雾霾话题比较大,也比较热,可以作为许多话题的论据使用,议论现阶段的中国社会比较适用。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语文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