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阳光高考频道

2014年高考作文素材解读:公务员的“裸年”现象

2014-06-03 07:44:15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后,2014年春节一些公务员抱怨以前过年的福利今年没有了,更不用说额外福利了,随后,在各大网络论坛上,关于公务员待遇差工资低的吐槽声不绝于耳。不少公务员反映,以往过年,单位都会发几百元不等的购物卡,或者水果、挂

  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后,2014年春节一些公务员抱怨以前过年的福利今年没有了,更不用说“额外福利”了,随后,在各大网络论坛上,关于公务员“待遇差”“工资低”的吐槽声不绝于耳。不少公务员反映,以往过年,单位都会发几百元不等的购物卡,或者水果、挂历、台历、春联和过节费,聊表心意,今年则什么都没有,只有自己掏钱买;在单位给领导开车的司机介绍,以往过年的时候总会有给领导送土特产的情况,作为司机的他们当然也会收到这些土特产,自从中央出台多项规定后,这些隐性福利今年就再也没有了,都感叹不习惯。

【必备理由】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后,“三公”消费和公务员的隐性福利等得到极大遏制,而今年的公务员“裸年现象”更导致不少公务员抱怨,甚至引发春节后公务员辞职跳槽现象,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这是今年春节后的一件引人关注的热点事件,公务员“裸年”是今年的一个热点词。

【素材解读】多年来,公务员除了正常收入之外,逢年过节还有许多隐性福利,这些都引起了人们纷纷的议论,更不用说有些官员的贪腐行为令到人们十分愤慨。今年的“裸年”现象引来人们称好和公务员吐槽,令人深思。其实中央禁令、八项规定约束的都是违规违纪行为,叫停的都是不应得的福利,并没有削减公务员的合法收入。但长期享受的福利立刻消失了,自然会有抱怨,但不合理的事物该取缔就要取缔,这也是改革的阵痛。从今年春节看,中央禁令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并且要长期坚持才能取得实效,还要继续加强公务员收入等情况的透明力度。把不该有的福利砍了,加强公务员在老百姓心中的公信力。当然,在加大反腐倡廉力度的同时,也应根据实际情况对基层公务员制定更为合理的待遇标准。

【适用论题】从中央的角度,适用论题:①反腐须有魄力;②改革就会有阵痛;③也谈公信力。从公务员的角度,适用论题:①正义与私利;②个人与全局;③胸怀苍生。从社会公众的角度,适用论题:①只有透明,才有信任;②隐性福利也是腐败;③公仆与主人。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语文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