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阳光高考频道

高考语文复习基础知识点:常见古今异义双音节词

2014-12-14 11:44:33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词语 今义 古义 古义例句 开朗 乐观,畅快 开阔明朗 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桃花源记》) 几何 几何学的简称 多少 禽兽之变诈几何哉。(《狼》) 爪牙 坏人的党羽 武士 然谋臣与爪牙之士,不可不养而择也。(《勾践灭吴》) 中原 黄河中下游地区 ①原野 ②以河
词语 今义 古义 古义例句
开朗 乐观,畅快 开阔明朗 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桃花源记》)
几何 几何学的简称 多少 禽兽之变诈几何哉。(《狼》)
爪牙 坏人的党羽 武士 然谋臣与爪牙之士,不可不养而择也。(《勾践灭吴》)
中原 黄河中下游地区 ①原野
②以河南为中心的中土地区
①以暴露百姓之骨于中原。(《勾践灭吴》)
②王师北定中原日。(《示儿》)
丈夫 女性的配偶 男子,男孩 生丈夫,二壶酒,一犬。(《勾践灭吴》)
地方 指某一区域,部位 土地方圆 今齐地方千里。(《邹忌讽齐王纳谏》)
然而 表转折的连词 这样,却 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庄暴见孟子》)
果然 表示事实与所料相符 充实的样子 适莽苍者,三餐而反,腹犹果然。(《逍遥游》)
口舌 由说话引起的是非、争吵 口和舌,指说话 国事如此,予不得爱身,意北亦尚可以口舌动也。(《〈指南录〉后序》)
丈人 岳父 ①老人
②长辈
①愿丈人一言而生。(《中山狼传》)
②汉天子,我丈人行也。(《苏武传》)
操持 料理,筹划 拿着 杖汉节牧羊,卧起操持,节旄尽落。(《苏武传》)
开张 店铺开业 扩大 诚宜开张圣听,以光先帝遗德。(《出师表》)
众人 大家,许多人 一般人 众人匹之,不亦悲乎?(《逍遥游》)
婚姻 因结婚而产生的夫妻关系 儿女亲家 沛公奉卮酒为寿,约为婚姻。(《史记·鸿门宴》)
河北/河南 河北省/河南省 黄河以北/黄河以南 将军战河北,臣战河南。(《史记·鸿门宴》)
根本 事物的根源或最重要的部分 树根 臣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谏太宗十思疏》)
纵情 尽情 放纵自己的情思 既得志则纵情以傲物。(《谏太宗十思疏》)
猖狂 狂妄而放肆 不拘礼法 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滕王阁序》)
便宜 物品价格低 有利和应该做的事 释之既朝毕,因前言便宜事。(《史记·张释之列传》)
无赖 流氓,刁钻泼辣无理取闹 ①胡作非为
②活泼好玩
①王子晞为尚书,领行营节度使,寓军邠州,纵士卒无赖。(《段太尉逸事状》)
②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清平乐》)

词语 今义 古义 古义例句
故事 真实的或虚构的有人物有情节的事情 先例、旧事 苟以天下之大,而从六国破亡之故事,是又在六国下矣。(《六国论》)
老大 长兄,长子 年龄大 老大嫁作商人妇。(《琵琶行》)
可怜 值得怜悯 ①可爱

②值得同情

①可怜体无比,阿母为汝求。(《孔雀东南飞》)
②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卖炭翁》)
逢迎 奉承,拍马屁 迎接 新妇识马声,蹑履相逢迎。(《孔雀东南飞》)
港口 河、海边的码头 与江河湖泊相通的支流 舟回至两山间,将入港口。(《石钟山记》)
私人 个人的 心腹 是时以大中丞抚吴者为魏之私人。(《五人墓碑记》)
区区 小,少 ①愚拙,凡庸
②真情实意
①阿母谓府吏:“何乃太区区!”(《孔雀东南飞》)
②新妇谓府吏:“感君区区怀。”(《孔雀东南飞》)
自由 不受拘束限制 自作主张 吾意久怀忿,汝岂得自由!(《孔雀东南飞》)
作息 工作和休息 偏义副词,劳作 昼夜勤作息,伶俜萦苦辛。(《孔雀东南飞》)
首领 某些集团的领导人 头和脖子,代性命 令五人者保其首领以老于户牖之下。(《五人墓碑记》)
教训 从错误、失败中取得的知识 教养训导 本自无教训,兼愧贵家子。(《孔雀东南飞》)
处分 处罚 处理安排 处分适兄意。(《孔雀东南飞》)
至于 表示达到某种程度或另提一事 ①到,上推到
②到达
③以致,以至于
①至于赵之为赵。(《触龙说赵太后》)
②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游褒禅山记》)
③至于颠覆,理固宜然。(《六国论》)
初一 农历每月的第一天 刚一开始 初一交战,操军不利。(《资治通鉴·赤壁之战》)
祖父 父亲的父亲 祖辈和父辈 思厥先祖父,暴霜露,斩荆棘,以有尺寸之地。(《六国论》)
会计 监督和管理财务工作的人 会,聚会;计,商议 号令召三老、豪杰与皆来会计事。(《史记·陈涉世家》)
不必 用不着,不需要 不一定 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师说》)
以往 从前 从这里开始 召有司案图,指从此以往十五城予赵。(《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感激 深深地感谢 感,感动;激,奋激 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出师表》)
具体 明确,不抽象,细致 具,具备;体,形体 亦雁荡具体而微者。(《雁荡山》)
智力 理解事物的能力 智,智谋;力,力量 且燕赵处秦革灭殆尽之际,可谓智力孤危,战败而亡,诚不得已。(《六国论》)
或者 选择连词或副词 有的人 或者曰:“夏商周汉封建而延,秦郡邑而促。”(《封建论》)
亲戚 旁系亲属 指父母兄弟,统指家里亲人 臣所以去亲戚而事君者,徒慕君之高义也。(《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中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原地区 若能以吴越之众与中国抗衡,不如早与之绝。(《资治通鉴·赤壁之战》)
妻子 丈夫的配偶 妻子和儿女 必使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畜妻子。(《齐桓晋文之事》)
非常 副词,很,十分 ①意外的变故(名词)
②不同寻常的
①所以遣将守关者,备他盗之出入与非常也。(《史记·鸿门宴》)
②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游褒禅山记》)
绝境 没有出路的境地 与外界隔绝之地 先世避秦时乱,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桃花源记》)
无论 表条件关系的连词 更不用说 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桃花源记》)
更衣 换衣服 上厕所 权起更衣,肃追于宇下。(《资治通鉴·赤壁之战》)
殷勤 热情,周到 关切,问候 肃奉权旨,论天下事势,致殷勤之意。(《资治通鉴·赤壁之战》)
往往 常常 处处 卒中往往语。(《史记·陈涉世家》)
何苦 不值得,犯不着 何愁 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愚公移山》)
鱼肉 鱼的肉 鱼和肉,意为欺凌的对象 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史记·鸿门宴》)
卑鄙 品质恶劣 卑,指出身低微;鄙,指为人粗野。常用作谦辞 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出师表》)
不过 转折连词 不超过 今以实校之,彼所将中国人,不过十五六万,且已久疲。(《资治通鉴·赤壁之战》)

词语 今义 古义 古义例句
其实 实际上 ①它的果实
②那实际情况
①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晏子春秋》)
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后汉书·黄琼传》)
美人 美貌女子 内心所思慕的人,古人常用来作为圣主贤臣或美好理想的象征 望美人兮天一方。(《赤壁赋》)
左右 ①大致范围
②控制(动词)
近臣、属下、侍奉在身边的人员等 太后明谓左右。(《触龙说赵太后》)
约束 限制 盟约 秦自缪公以来二十余君,未尝有坚明约束者也。(《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宣言 表示政见的公告 公开扬言 宣言曰:“我见相如,必辱之。”(《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烈士 为革命而牺牲的人 烈,有抱负有节操;士,一般指男子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龟虽寿》)
牺牲 为正义而死 祭祀用的猪、牛、羊等 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左传·曹刿论战》)
颜色 色彩 ①脸上的神色
②容貌
①断头置城上,颜色不少变。(《五人墓碑记》)
②暮去朝来颜色故。(《琵琶行》)
交通 各种运输和邮电事业的总称 ①勾结
②互相通连
①因其富厚,交通王侯。(《论贵粟疏》)
②枝枝相覆盖,叶叶相交通。(《孔雀东南飞》)
举手 表赞同,或要求发言时的动作 告别时的动作 举手长劳劳,二情同依依。(《孔雀东南飞》)
虽然 用于让步复句的关联词 虽,尽管;然,如此。尽管如此或虽说如此 王曰:“善哉!虽然,公输盘为我造云梯,必取宋。”(《公输》)
山东 今山东省 指崤山以东、秦以外的东方诸国 山东豪俊遂并起而亡秦族矣。(《过秦论》)
把握 抓住,或指成功的可靠性 手掌内 其为物轻微易臧,在于把握,可以周海内而无饥寒之患。(《论贵粟疏》)
反复 重复 ①扭转形势
②书信往返
①其存君兴国而欲反复之。(《史记·屈原列传》)
②重念蒙君实视遇厚,于反复不宜卤莽,故今具道所以。(《答司马谏议书》)
从容 不慌不忙,镇定自若 言语举动适度得体 然皆祖屈原之从容辞令,终莫敢直谏。(《史记·屈原列传》)
于是 承接连词 于,介词,在;是,指示代词,这 吾祖死于是,吾父死于是。(《捕蛇者说》)
指示 为指导工作而发出的口头或书面意见 指出,给人看 璧有瑕,请指示王。(《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行路 走路 路上的人,陌生人 傲物则骨肉为行路。(《谏太宗十思疏》)
因为 表原因 于是写作 因为长句,歌以赠之。(《琵琶行》)
从事 做某种事 泛指一般属官 其后用兵,则遣从事以一少牢告庙。(《伶官传序》)
扶老 扶着老人 拐杖 策扶老以流憩。(《归去来兮辞》)
告诉 让别人知道 申诉 欲苟顺私情,则告诉不许。(《陈情表》)
秀才 科举考试中最低一级考中者 优秀人才 后刺史臣荣举臣秀才。(《陈情表》)
发愤 决心努力 抒发愤懑 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报任安书》)
明年 今年的下一年 第二年 明年复攻赵。(《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形容 对事物进行描述 形,形体;容,容颜 颜色憔悴,形容枯槁。(《史记·屈原列传》)
经营 指筹划管理或组织(企业、活动) 指收藏的金玉珠宝等宝物 韩魏之经营,齐楚之精英。(《阿房宫赋》)
明星 指行业中做出成绩、出了名的人 明亮的星光 明星荧荧,开妆镜也。(《阿房宫赋》)
今人 现在的人 现在别人 今人有大功而击之。(《史记·鸿门宴》)
大人 指成年人,区别于小孩 指长者、有德行的人 段公,仁信大人也。(《段太尉逸事状》)
假设 姑且认定 假,借用;设,置,安排 请假设草具。(《段太尉逸事状》)
下流 卑鄙龌龊 处于卑贱的地位 下流多谤议。(《报任安书》)
都城 京城,京都 城邑的城墙 都城过百雉。(《郑伯克段于鄢》)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语文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