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阳光高考频道

广东省2014年11月高三上学期期中统考

2014-12-24 17:18:36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本试卷共8页,24小题,满分150分。考试用时150分钟。 注意事项: 1.答卷前,考生务必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将自己姓名和考生号、考场号、座位号填写在答题卡上。用2B铅笔将试卷类型(B)填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将条形码横贴在答题卡右上角条形码粘贴处
本试卷共8页,24小题,满分150分。考试用时150分钟。
注意事项:
1.答卷前,考生务必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将自己姓名和考生号、考场号、座位号填写在答题卡上。用2B铅笔将试卷类型(B)填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将条形码横贴在答题卡右上角“条形码粘贴处。”
2.选择题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信息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它答案,答案不能答在试卷上。
3.非选择题必须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作答,答案必须写在答题卡各题目指定区域内相应位置上;如需改动,先划掉原来的答案,然后再写上新的答案;不准使用铅笔和涂改液。不按以上要求作答的答案无效。
4.作答选做题时,请先用2B铅笔填涂选做题的题号对应的信息点,再作答。漏涂、错涂、多涂的,答案无效。
5.考生必须保持答题卡的整洁。考试结束后,将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一、本大题4小题,每小题3分,共12分。
1.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每对读音都不相同的一组是(    )(3分)
A.伛偻/褴褛    攻讦/采撷    软和/曲高和寡
B.觊觎/剀切   卜筮/嗜好    阿訇/刚直不阿
C.熟稔/谂知    市侩/反馈    屏风/屏退左右
D.黔首/衾枕    诡谲/倔强    疲沓/纷至沓来
2.下面语段中画线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儿童恶性肿瘤与成人肿瘤不同,它发展极快,从一期发展到四期最快只要三个月,因此早期发现至关重要,医生提议,儿童要定期体检。不过即便是已经确诊,大部分患儿家长也将因为专业医疗机构紧缺而心余力绌——送去综合性医院肿瘤科,将会面临一群没有任何儿科经验的医生;送去儿童医院内外科,医生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对恶性肿瘤特别是转移复发束手无策。
A.至关重要    B.心余力绌    C.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D.束手无策
3.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3分)
A.福建厦门市采用提高船票价格控制上岛游客数量,缓解鼓浪屿日益沉重的客流压力,可能会侵害鼓浪屿居民和游客的利益。
B.中国自古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说法。善待老人,既是公民的义务和责任,亦是政府部门的公共职责。
C.《星形广场》这部1968年莫迪亚诺发表的处女作,小说离奇荒诞的内容和新颖独特的文笔,使他一跃而成为法国文坛一颗熠熠闪光的新星。
D.“对于领导来说,办大学城的吸引力不逊于建工业园”,中国第一座大学城创办者刘志毅说,大学城是没有污染的经济,可以提高地方科学文化品位、经营土地、增加税收,可谓一举多得。
4.把下列句子组成语意连贯的语段,排序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①“清欢”的境界是很高的,它不同于李白的“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那样的自我放逐
②它也不同于杜甫的“人生有情泪沾臆,江水江花岂终极”这样悲痛的心事
③或者“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那种尽情的欢乐
④是它不讲究物质的条件,只讲究心灵的品味
⑤或者“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那种无奈的感叹
⑥清欢之所以好,是因为它对生活的无求
A.⑥④①⑤②③  B.①③②⑤⑥④    C.①⑤②③⑥④    D.⑥④①③②⑤#p#分页标题#e#
二、本大题7小题,共35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文中三个“□”是为考查而设),完成5-9小题。
曹翰,大名人。少为郡小吏,好使气陵人,不为乡里所誉。乾祐初,周太祖镇邺,与语,奇之,以隶世宗帐下。
及世宗即位,补供奉官,从征高平,参豫谋画。寻迁枢密承旨,护塞决河。世宗征淮南,留铠甲千数在正阳,既而得降卒八百,部送归京师。时翰适从京师来诣,过正阳十数里许遇之,虑劫兵器为叛,矫杀之。及见世宗,具言其事,世宗不悦。翰曰:“贼□困归我,非心服也,所得器甲,尽在正阳,苟为所劫,是复生一淮南矣。”因不之罪。
宋初,从征泽、潞,还,改济州刺史。乾德二年,太祖亲征西蜀,移刺均州,涧谷深险,翰令凿石通道,师旋以济。时全师雄拥众十万余据郫县叛,谋窥成都,翰率兵会刘光毅、曹彬等讨平之。未几,军校吕翰杀武怀节,据嘉州以叛,翰及诸将夺其城。谍知贼约三鼓复来攻翰戒知更使缓向晨犹二鼓贼众不集而溃因而破之剑南遂平。师还,迁蔡州团练使。
  开宝二年,从征太原,复为行营都壕砦使。既班师,会河决澶州,令翰董其役,翰出银器助役,沉□乘白马以祭;复决阳武,再护役,皆有成绩。将征江南,命翰率兵先赴荆南,改行营先锋使,进克池州。金陵平,江州军校胡德、牙将宋德明据城拒命。翰率兵攻□,凡五月而陷,屠城无噍类,杀兵八百。
  翰在郡岁久,征敛苛酷,政因以弛。上以其有功,每优容之。会汝阴令孙崇望诣阙,诉翰私市兵器,所为多不法。诏遣御史滕中正乘传鞫之,狱具,当弃市,上贷其罪,削官爵,流锢登州。
  翰阴狡多智数,好夸诞,贪冒货赂,饮酒至数斗不乱。每奏事上前,虽数十条,皆默识不少差。尝作《退将诗》曰:“曾因国难披金甲,耻为家贫卖宝刀。”翰直禁日,因语及之。上悯其意,故有银钱之赐。咸平元年,赐谥武毅。
(选自《宋史·曹翰传》,有删节)
【注】①潴:蓄积。②傅致:罗织。
5.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好使气陵人                 陵:欺凌
B.翰令凿石通道,师旋以济     旋:凯旋
C.进克池州                   克:攻克
D.狱具,当弃市               狱:案件
6.填入下列句子“口”中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①贼□困归我,非心服也
②沉□乘白马以祭
③翰率兵攻□
A.①若  ②其  ③之                         B. ①以  ②其  ③也
C.①若  ②所  ③也                         D. ①以  ②所  ③之
7.下列文句中,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3分)                                           #p#分页标题#e#
A.谍知贼约三鼓复来攻翰/戒知更使缓/向晨犹二鼓/贼众不集而溃/因而破之剑南/遂平
B.谍知贼/约三鼓复来攻/翰戒知更使缓/向晨犹二鼓/贼众不集而溃/因而破之/剑南遂平
C.谍知贼约三鼓复来攻/翰戒知更使缓/向晨犹二鼓/贼众不集而溃/因而破之/剑南遂平
D.谍知贼/约三鼓复来攻翰/戒知更使缓/向晨犹二鼓/贼众不集而溃/因而破之剑南/遂平
8.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世宗即位后,补任他为供奉官,负责堵塞黄河决口。
B.曹翰怕在正阳十几里处遇到的降卒抢劫兵器叛乱,就假称诏令杀掉了他们。
C.黄河在澶州、阳武决口,曹翰管理督办,成绩不斐。
D.曹翰在地方任职,暴虐违法,赵光义念他有功,多次宽宥他的罪过,最终把他流放禁锢在登州。
9.根据具体要求分别完成下列各题。(10分)
(1)将下列句子翻译为现代汉语。(7分)
①所得器甲,尽在正阳,苟为所劫,是复生一淮南矣,因不之罪。(4分)
②会汝阴令孙崇望诣阙,诉翰私市兵器,所为多不法。(3分)
(2)赵光义称赞曹翰智勇无双,请结合具体事例加以说明。(3分)
10.阅读下面这首词,然后回答问题。(7分)
鹊踏枝
冯延己
几日行云①何处去?忘却归来,不道②春将暮。百草千花寒食路,香车系在谁家树?
泪眼倚楼频独语,双燕来时,陌上相逢否?撩乱春愁如柳絮,悠悠梦里无寻处。
注:
①行云:宋玉《高唐赋序》记巫山神女云:“妾在巫山之阳,高丘之阻。旦为行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后世多借指行踪无定的美人,此指所思情郎。
②不道:张相《诗词曲语辞汇释》卷四:“不道,扰云不知也;不觉也;不期也。冯延已《蝶恋花》词:‘几日行云何处去?忘了归来,不道春将暮。’言不觉春将暮也。”
(1)这首词塑造一个怎样的主人公形象?请结合诗句分析。(3分)
(2)诗中运用了三个问句,各自表现了主人公什么样的感情?这样写有什么好处?(4分)
11.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任选3题,多选只按前3题计分)(6分)
(1)子曰:“           。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            ,而由人乎哉?”(《论语》)
(2)桑之未落,              。              ,无食桑葚!                       (《氓》)
(3)连峰去天不盈尺,           ,           ,砯崖转石万壑雷。         (李白《蜀道难》)
(4)          ,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            ,信可乐也。(王羲之《兰亭集序》)
三、本大题4小题,共16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2-15小题。
从态度看,文学的审美意识形态性质表现在,文学既是情感的,也是认识的。#p#分页标题#e#
文学是审美的,其另一个含义便是情感——文学是情感的。情感,这里指审美情感,是凝聚在审美形象中的作家或读者的主体态度(好恶,喜怒,肯定与否定,欢乐与痛苦等)。审美情感往往是一种超越个人利害得失而具有人类普遍性的情感。荣格说:“我们已不再是个人,而是全体,整个人类的声音在我们心中回响。”同时,审美情感已不只是单纯情感而是情感的形式或形式的情感。卡西尔在谈到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时说:“我们所听到的是人类情感从最低的音调到最高的音调的全音阶;它是我们整个生命的运动和颤动”。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这种审美情感作为审美评价,又总是与前述审美无功利、审美形象相互渗透着,并通过它们而显现。雨果在《巴黎圣母院》中倾泻了浓烈的情感评价,但这又是借人物的行动、关系在读者阅读中透露出来。吉普赛姑娘埃斯美娜尔达是外美与内美的美的化身,敲钟人加西莫多外丑内美,卫队长法比外美内丑,主教克罗德外善内恶……这里的主观毁誉、褒贬态度并未直接陈述,但读者可以从对形象的直觉中体味出来。
问题在于,这里有没有理智的认识因素起作用呢?我们的回答时肯定的,即文学也是认识的。因为,文学作为意识形态,必然包含认识因素。认识在这里意味着客观的、理智的反映。文学不仅表达主观情感评价,而且也表达客观理智认识。诚然,这种认识往往并不直接呈现于审美形象世界中,但无可否认地却又总是可以被归纳出来(尽管也许难以归纳穷尽)。《巴黎圣母院》的形象世界甚至也可以被抽象化为雨果本人的如下认识:“丑就在美的旁边,畸形靠近着优美,粗俗藏在崇高的背后,善与恶并存,黑暗与光明相共”。而在社会主义的文学中,认识因素的作用就更为显著。由于文学是显现物质存在方式的社会性话语活动,其审美因素就总是被要求服务于更根本的实践目的——反映现实社会关系,显示或确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真理地位。《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白毛女》、《漳河水》、《太阳照在桑乾河上》、《暴风骤雨》等正是如此。
在文学中,审美情感是直接的,理智认识则是间接的。直接的审美情感的深层往往隐伏着间接的理智认识。
(选自《文化理论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年,有删改)
12—13题为选择题。请在答题卡“选择题答题区”作答。(12题选对一项给2分,选对两项给5分,多选不给分)
12.下列关于“审美情感”的说法,符合文意的两项是(    )(5分)
A.审美情感是凝聚在审美形象中的作家或读者的包括好恶、喜怒、肯定否定、欢乐痛苦等的主体态度。
B.审美情感是一种超越个人利害得失而具有人类普遍性的情感,它不只是单纯情感而是情感的形式或形式的情感。
C.审美情感作为审美评价,总是与前述审美无功利、审美形象相辅相成,并通过它们来显现。
D.《巴黎圣母院》中流露出浓烈的情感评价,它借人物的行为、关系在读者阅读中透露出来,因而不需要直接陈述。
E.审美情感是直接的,它通常隐伏在间接的理智认识中。
13.下列说法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3分)
A.在说明审美情感已经不只是单纯情感时,作者列举了卡西尔对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评价。
B.理智的认识对情感评价起了重要作用,因为文学作为意识形态,必然包含客观、理智的认识因素。
C.理智认识间接呈现于审美形象中,尽管也许难以归纳穷尽,但总是可以被归纳出来。
D.文学之所以是显现物质存在方式的社会性话语活动,是因为其审美因素总是被要求服务于更根本的实践目的。
14.为什么说“审美情感是直接的,理智认识则是间接的”?(4分)#p#分页标题#e#
15.《白毛女》讲的是一个这样的故事:解放前,在华北的一个偏僻的农村里,贫苦农民杨白劳的女儿喜儿与青年农民王大春相爱,同村地主黄世仁见色心动,逼杨白劳用其女儿抵债,杨白劳被迫自杀,喜儿被抢入黄家,受尽折磨后被黄世仁奸污,后喜儿逃出黄家,匿身深山丛林,头发全白了;抗日战争爆发后,参加八路军的大春回到家乡,终于为喜儿伸冤雪恨,重见光明。
结合文本,分析这部作品中的审美情感和理性认识分别是什么?(4分)
四、本大题为选考内容的两组试题。每组试题3小题,共15分。
选考内容的两组试题分别为“文学类文本阅读”试题组和“实用类文本阅读”试题组,考生任选一组作答。作答前,务必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填涂与所选试题组对应的信息点;信息点漏涂、错涂、多涂的,答案无效。
(一)文学类文本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6-18小题。
这年冬天的家书
张悦然
爸爸。我说。
我其实没有什么想说的,只是很久没有喊这个称呼了。我想叫你。
爸爸我梦见荷花开了,就是我们家门口的。你带着我过马路。手和手是一起的。爸爸我们是去看荷花么?
荷花,荷花是像我的鼻血一样的红色,玷污了我的梦。爸爸我为什么总是流鼻血,你说给我的抬右手臂的办法不再奏效。我只有昂起头。荷花也开在天上。比云彩还纯洁的假象。我看着它们,爸爸我们家搬去天上了吗?
爸爸,我不是奶奶,我不能这样说可是我仍旧要这样说你,你是个能干的小孩。你看我们的家多好。它多好啊爸爸,还有你和妈妈。还有我们拥有的一切,都是你给的。
爸爸你有没有数过呢你究竟给过我多少件东西。从小到大有多少件呢。爸爸我想数的,我企图这样做过在我异常愤怒和你争吵的时候。我在心里数。我说都还给你还给你。我数它们。它们密密麻麻,它们糊在我的整个青春上面,像一个总是不能结尾的美妙童话。童话。哦,爸爸我喜欢你给我买的童话,虽然我要你念给我可是你没有时间。爸爸你欠我一些时间这个你知道吧。仍旧在么,它们?是在写字台下面的抽屉吧。爸爸我不能还给你了。你给的爱和东西物件我都不能还了,我享用了太多年了。你看我已经是依赖的病患了。我抱着你给的东西就会笑嘻嘻。笑嘻嘻的我也能忘记你欠我的一小段时间。
爸爸其实你欠我的是很短的时间。因为很多时间我们是一起的。比如我坐在你汽车的后面。我坐在后面看见你看着前方。我喜欢你开车爸爸,虽然我觉得那太有目的性。是不是能干的人都像你一样有目的性呢?你总是带我去我要去的地方。学校。家。运动房。就是这样。爸爸其实我想和你去远方!我想和你走走停停去远方。我想你买你喜欢的热狗分给后面的我一半。我就要一半,谢谢。你现在在抽烟,因为我睡着了你就不能抽烟了,可你不知道我喜欢烟。我也想你分我一口。我就要一口,呵呵。
爸爸,你欠我一小段时间。这段时间里我们可以悄悄去一个远方再回来。这期间我们还抽了烟吃了热狗打盹睡觉接了电话。然后我们回家。爸爸我喜欢我们的家。我们回去的时候是快乐的。你看它建在荷花池旁边,夏天天黑了荷花仍旧明亮。我看见荷花探头去泉水里洗脸。然后继续明亮。爸爸如果没有时间陪我去远方,我们坐下来看看荷花好吗。它们离我们很近,非常友好。我们就安静坐下来看荷花吧。
啦啦啦,荷花照亮我的家。
啦啦啦,荷花照亮小鱼虾。
爸爸,我忘记问了你喜欢我唱歌么。
爸爸,我现在和你相距一片陆地两块汪洋。可是我常常梦见荷花和我们的家。我们的家啊爸爸。我梦见你牵了我的手过马路。
爸爸我们是去看荷花吗?
我要把我欠你的小段时光还回来。你牵着我的手说。 
注:该文出自《葵花走失在1890》,写《这年冬天的家书》时张悦然离开父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念书。#p#分页标题#e#
16.请分析“爸爸我梦见荷花开了,就是我们家门口的。你带着我过马路。手和手是一起的。爸爸我们是去看荷花么? ”这句话在文中的作用。(4分)
17.本文采用第二人称的写法,跟父亲叙述了哪些方面的事情?这样写有什么好处?(5分)
18.文中的父亲是中国父亲的典型代表,在外打拼赚钱,负责养家糊口,在家父亲角色缺位。结合本文,谈谈你认为他们应该怎样转变自己的父亲角色?(6分)
(二)实用类文本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9-21小题。
关于“老钱”二三事
郭珊
1998-2002年,在北大中文系读书那四年,正好赶上钱理群先生在北大工作的最后四年。那时候,中文系师生无论长幼,都爱称他“老钱”。毕业那一年,先生也退休了。转眼已经十年。
当时,先生除了给我们中文系的徒子徒孙开设中国现代文学史,还向外系学生开设了鲁迅作品精读等选修课。记得有一回,讲鲁迅的散文《腊叶》,先生一句一句地读、逐字逐字地品,四五千字的小短文,讲了整整一堂课。
讲到腊叶颜色一段,“一片独有一点蛀孔,镶着乌黑的花边,在红,黄和绿的斑驳中,明眸似的向人凝视。”先生一手执书,另一只手抬起来在空中比划着,好像真的捏着一片“明眸似的”叶子,对着灯光反复赏玩。
学生们私下感叹,这才叫精读啊,原来自己读书连“牛嚼牡丹”都不如。
老钱的课很自由,随时可进、可走,甚至可以当场打断授课,欢迎“抬杠”。那会儿凡是经历过高考的人,估计对列为“必考点”的鲁迅都无甚好感,老钱也时常畅谈中学语文教育之弊端,为鲁迅“正本清源”。有一回在课堂上,他朗声向在场学子宣布:“请你们忘记上大学之前接受过的一切语文教育!”如风过麦浪,莫不伏倒。
老钱也是个“金句王”。怎样才不算在北大白混四年?他提出三点要求:学会怎样读书;结识一位值得终生交往的挚友;谈一段无愧于心的恋爱。据说“钱三点”在网上流传甚广,这次采访时,老钱笑着澄清:你们总结得太完整了,爱情是可遇不可求的,怎能作为硬性指标?我不过是提醒你们,机缘到来时别轻易错过罢了。
电话那头,老钱还是像记忆中那样平和、豁达。和他谈 “妥协”,他说:妥协是肯定要的啊,年轻人一点不妥协,肯定会头破血流,没有一点成就感作支撑,也很难在妥协中坚守信念。所谓“不妥协”,是指守住底线。作为一名老而弥坚的“理想主义者”,先生将自己的经验总结为,年轻时做梦做得比较彻底,基础打得比较牢,所以才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接着,他又感叹一声:追求真善美,应该从小学就开始打底子,等到大学才来弥补,为时已晚咯!
老钱今年已经73岁了。他告诉我,退休后谢绝了许多应酬和讲学邀请,每天至少伏案7、8个小时,每年至少要写50万-60万字,手头上正在写的,是一本关于中学语文教育的新书。十多年前,因为给应试教育挑刺,他惹了点麻烦,当时风传他要赴国外“休假”一阵。有一天中午,我去系里办事,经过老钱办公室时,透过虚掩的门缝,瞥见老钱端着一个大海碗在吃面,吃得满面通红、酣畅淋漓,吃完还咂咂嘴、抹抹汗,一派意犹未尽的样子,无半分落魄的影子,至今仍深深印在我脑海里。
我问他:在这个时代,有思想的人是不是必然是孤独的?他说:孤独是肯定的,但孤独不代表不快乐。我的原则就是“想大问题,做小事情”,我越是孤独,就越是思考、越是做事,所以每一天,我都过得很踏实、很快乐。
忽然想起,有一年中文系团拜会,学生们送给老钱的礼物是一个浑圆矮壶,与老钱的面孔有些神似的意趣。老钱笑呵呵地捧着壶,和师生们合影——他一直都那么快乐。#p#分页标题#e#
(选自《南方日报》,有删改)
19.文中为什么写到了钱理群教授精心地给学生讲解鲁迅先生的《腊叶》?(4分)
20.文中叙写了“老钱”的哪些事?(5分)
21.钱理群教授用独特的人格魅力教育着他的学生,本文作者写到了钱教授哪些优秀品质?(6分)
五、本大题2小题,每小题6分,共12分。
22.有人这样评价蜜蜂:
第一,各司其职。不论职位如何,永远恪尽职守。
第二,勤劳能干。只要有花,就要采蜜。
你能按这种格式,写出另一种动物的“哲学”吗?
23.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回答问题。
某位执教27年、长期坚持日读万字、日写千言的作者,收到期刊编辑的电子邮件:认真阅读了您的文章,非常激动,这是我从事语文教学研究和编辑工作以来,见到的少有的好稿子,无论从思想深度,还是语言表达,都无可挑剔。作为编辑,我愿意通过刊物把您的思想传播给更多热爱教学热爱研究的语文教师,让更多的人受益。其中您对于崔莺莺形象的解读很有创意,挖掘出了人物形象的深层价值。您的观点,我非常赞同。希望与您保持长期的朋友关系。
请以该作者的身份,给编辑写一个回复。要求语言得体,针对性强,不超过80字。
六、本大题1小题,共60分。
24.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风景优美、气氛活跃,但车辆不能随意出入,更不用说随意停车了。NL是Nobel Laureate(诺贝尔奖得主)的缩写,这样一个蓝色的专属停车标志,是学校以其特有的方式,向诺奖得主致敬。
历年来曾在伯克利工作或深造过的诺贝尔奖得主,不少于66位,在该校物理系楼前,NL车位就有5个。得了诺贝尔奖,不涨工资不升职,照样上课,照样监考,照样做实验,不同的是咱的车终于有地儿停了。
请联系实际,写篇文章谈谈你的看法。
要求:①文体不限,自选角度,自拟标题。②不少于800字。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不脱离材料的含义范围之内。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语文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