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阳光高考频道

2017年山东高考语文试卷点评

2017-06-08 09:50:49来源:学科网关注度: 0
导读:     【命题特点】2017年山东高考语文试卷符合《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课程标准实验版)》及《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山东卷语文科考试说明》的

    【命题特点】

2017年山东高考语文试卷符合《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课程标准实验版)》及《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山东卷语文科考试说明》的要求,体现了语文学科的特点,将教育部对高考命题改革提出的 “一点四面”原则有机地融汇其中,彰显了立德树人的意旨。2017年是山东省高考语文自主命题的最后一年,试卷结构平稳,无偏题怪题,难度控制理想,体现了向全国卷回归的思想。

1、稳中回归。试卷整体沿用了近年山东卷的结构模式,考点分布及分值没有大的变化,但个别考点的考查方式及选材微有变化。成语题由原来的四选一模式改变为语段阅读辨析模式,强化了对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文言文阅读和作文的选材则明显向全国卷靠拢。2015年和2016年山东卷文言文阅读的选材皆是政论性散文,2017年则回归为选自《二十四史》的人物传记;2014年至2016年山东卷作文材料皆是哲理性材料,2017年则回归为新闻性材料。这些细微的变化体现出山东卷向全国卷回归的思想

2.试卷注重对语文学科主干内容的考查,考点比例合适,既体现语文的人文性也关注语文的工具性。2017年山东卷遵循了山东卷以往命题风格,既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也注重语文应用能力和审美能力的探究。对字形等基础知识的考查反映出命题者对语文学习规律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第16题填写关联词语,第17题概括要点,第18题写开场白,要求考生使用比喻和排比两种修辞手法,既能考查考生的语言连贯能力、逻辑分析能力,也考查了考生的修辞应用能力和表达准确得体的能力。这些试题考点切合实际,实践性强,突出了对语文应用能力的考查。

3.注重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突出人文关怀。试题的选材延续了山东卷一贯的关注现实、关注社会,注重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的特点。基础知识考查中加入了对诗句的理解,第二大题取材于童庆炳的《中国古代心理诗学与美学》,诗歌鉴赏考查了唐代著名诗人岑参的《早上五盘岭》,引导考生关注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作文选材突出从文性的特点,向考生传达了一种积极的人生体验。语言运用题选材视野开阔,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体现了新的时代精神。

【2018年备考要点】

2017年是山东卷语文自主命题的最后一年,2018年山东高考语文将使用全国卷,因此,备考中广大师生要注意仔细阅读课标卷考纲,深入研究近年(尤其是最近三年)全国课标三套试卷的命题思路及命题风格,熟悉全国卷题型,掌握备考要点,突出备考重点。注意用好课本,落实好基础知识,熟练运用基本答题技巧。注意突出阅读理解和表达能力的训练。要关注现实、关注社会热点。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语文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