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阳光高考频道

高三语文必修5第一单元要点解析:滕王阁序

2017-11-17 11:29:50来源:高分网关注度: 0
导读:一、文学常识:1、序,文体的一种。有书序、赠序、宴集序等。书序是著作或诗文前的说明或评价性文字,如南朝梁萧统的《〈文选〉序》。赠序,是指亲友间以作文相赠,表达惜别、祝愿、

一、文学常识:

1、序,文体的一种。有书序、赠序、宴集序等。书序是著作或诗文前的说明或评价性文字,如南朝梁萧统的《〈文选〉序》。赠序,是指亲友间以作文相赠,表达惜别、祝愿、劝勉之意,如韩愈《送李愿归盘古序》,明宋濂《送东阳马生序》等。宴集序,是指古人宴集时,常同赋诗,诗成后公推一人作序,这样的序叫宴集序,如王羲之《兰亭集序》。本文是饯别序,即临别赠言,属于赠序类的文章。

2、骈文,是魏晋后产生的一种新文体,又称骈俪文。南北朝是骈体文的全盛时期。骈体文的表达方式与一般的散文有所不同,语言上有三方面的特点:第一是语句方面的特点,即骈偶和“四六”;第二是语音方面的特点,即平仄相对;第三是用词方面的特点,即用典和藻饰。

3、王勃, 唐 代诗人。汉族,字子安。绛州龙门(今山西河津)人。王勃与于龙以诗文齐名,并称“王于”,亦称“初唐二杰”。王勃也与 杨炯 、卢照邻、

骆宾王齐名,齐称“初唐四杰”,其中王勃是“初唐四杰”之冠。

二、重点字词

1、台隍枕夷夏之交(动词,倚,据) 2、时维九月(介词,在)

3、序属三秋(名词,时序) 4、俨骖 騑于上路(形容词,高)

5、披绣闼(开,小门) 6、山原旷其盈视(形容词,远)

7、声断衡阳之浦(名词,水滨) 8、遥襟甫畅(副词,刚,顿时)

9、逸兴遄飞(副词,迅速) 10、气凌彭泽之樽(动词,超过)

11、天高地迥(形容词,远) 12、识盈虚之有数(名词,定数)

13、命途多舛(形容词,乖违,不顺 14、恭疏短引(书写,撰写;序)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语文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