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阳光高考频道

案例解析:高考填志愿是个技术活

2012-03-21 16:04:07来源:海峡都市报关注度: 0
导读:进入8月中旬,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近尾声。高考没考到高分可惜,而考了高分却未能录取到理想学校就更可惜了,出现这种 高分低录 甚至 上线不录 的情形都是填报志愿不当惹的祸。相反,部分考生在志愿填报

  进入8月中旬,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近尾声。高考没考到高分可惜,而考了高分却未能录取到理想学校就更可惜了,出现这种“高分低录”甚至“上线不录”的情形都是填报志愿不当惹的祸。相反,部分考生在志愿填报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结果以本二层次的分数录取本一层次的高校,有的考生则巧妙利用降分政策为自己赢得“升级”机会。

  今年我省新增“三校两专业”(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以及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的会计学、金融学专业)纳入“本一批”招生,同时取消“本三批”录取,将独立学院并入“本二批”招生。这些新政策为考生填报志愿增加了不确定因素,而“专业不服从”、“跟风扎堆”、“恋家”也成了考生高分低录的直接原因。

  本报记者盘点了今年高招本科批录取中志愿填报的经典案例,反思填报志愿中存在的不当情况,希望给明年的考生以启示。

  案例1:不服从专业调剂遭遇退档

  小A:理工592分,征求志愿录取浙江工业大学。

  作为一名学理工科的男生,小A只对土木工程、建筑类专业感兴趣,填志愿的时候就尽往与工民建相关的院校专业里瞅。小A高考成绩592分,超出今年理工类一本线19分,坚决不报本省的院校,于是在本一批四个平行投档的院校中选择了“A中国地质大学(武汉),B长安大学,C长沙理工大学,D西安邮电学院”而且更倔的是,每所院校都只选他中意的专业,一律不服从“专业调剂”。

  在本一批常规志愿录取时,小A投到了D志愿西安邮电学院,但由于分数排名靠后又不服从专业调剂,两天之后小A的电子档案又从西安邮电退回了招办。紧接着公布的本一征求计划让小A傻了眼,一串名单中要不就是特别偏远的院校,要不剩下的专业都是自己不喜欢的。真要放弃征求去本二?小A的家里炸开了锅,一本的分数去念二本多可惜,而且二本看得上的好学校和俏专业很多录取分数也不低。

  最后经过家庭会议一致商定,小A还是继续填报本一征求志愿,但这次只挑院校不敢挑专业了。征求志愿时小A填报了“A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B江苏大学,C浙江工业大学,D青岛理工大学”,服从专业调剂,最终顺利录取,C志愿浙江工业大学。

  志愿分析:考生的学校和专业取向一定要基于自身的高考成绩,由于“三校两专业”今年纳入本一批招生,作为理科生来说,今年592分的成绩,在一本线上不能说低,也不能说高,但是在对专业有强烈要求的同时,对学校同样也有着较高的要求,则未免要求太高。在该生填报一本学校时,选择一所“名气”并不大的学校的工科专业是一个十分实际的选择;如果偏重院校,就要在专业选择上让步,尽量服从调剂,避免投档又退档的风险。

  案例2:跟风追热门院校导致落榜

  小Q:理工563分,本科未录取。

  小Q今年高考发挥失常,一直将一本院校当作目标的他只得接受二本的事实。理工类563分的成绩距离今年理工类“本一线”仅10分差距,却高出理工类“本二线”103分,这让小Q和他的家人认为,可以大胆冲一冲理想的院校,平行志愿嘛前面不录后面还有机会。于是小Q的本二批常规志愿为:A上海电力学院,B上海海关学院,C北京信息科技大学,D集美大学,E四川外语学院,F大连医科大学。

  如果小Q事先了解过近两年录取的院校梯度,或者认真研究平行志愿也要遵循“冲稳保垫”的原则,他就不会将六所炙手可热的本二院校毫无梯度地放在一起。

  常规志愿录取中,小Q只达到E志愿四川外语学院的投档分(理工563),但最终未能投档。原来,小Q与同分的考生出现“志愿撞车”的情况,要根据同分考生的单科成绩换算“定位次”。即:文史类同分考生排位时,先看语文,语文同分再看文综,文综同分再看数学,数学同分再看外语;理工类同分考生排位时,先看数学,数学同分再看理综,理综同分再看语文,语文同分再看外语。在同分考生中小Q的位次排名靠后,所以虽然“踩线”但未出档。

  在填报本二征求志愿时,小Q降低了院校要求,但仍然清一色选择省外的公办本科:A西安科技大学,B兰州交通大学,C河北经贸大学,D南通大学,E山东建筑大学,F济南大学。遗憾的是,征求志愿仍然未出档。

  志愿分析:填志愿的时候千万别扎堆,哪个学校热门知名度高就填哪所,其实这和做广告的商品一定会涨价是一个道理。拿小Q的D志愿集美大学来说,近年来生源爆满,录取分数逐年走高,今年集美大学文史投档线561分,理工投档线570分,虽然是二本院校,但文理分别在“一本”线下3分全部录满。近年平行志愿投档已经大大降低了录取风险,但在确定学校时仍然要给自己留有余地,也就是自己的分数只有达到学校每一年的平均分时,你所填报的学校以及专业才有最大可能得到保证,只参考最低分必然要承担风险。此外,在征求志愿时,若经济条件允许,一些本二高校开设的中外合作办学,也是十分不错的选择。

  案例3:扎堆拼省内高校未被录取

  小H:文史523分,本科未录取。

  小H高考成绩523分,超过今年文史类“本二线”50分。由于今年福建省高招取消“本三批”录取,将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全部并入“本二批”招生,导致了今年划定的“本二线”远低于往年。虽然小H的成绩超过二本线50分,但不能简单地把往年“超线分”作为填报志愿的依据。可惜小H没留意这个新政策。

  由于小H是位女生,家长不希望她到省外上大学,于是她选择的六所公办院校是清一色的省属高校。分别是:“A厦门理工学院(面向全省),B闽江学院(校本部),C福建师范大学福清校区,D泉州师范学院,E莆田学院,F福建江夏学院”,结果她作为保底的F志愿——福建江夏学院今年文史投档线529分,六所院校的投档线小H一所都没能达到。本二公布征求计划时,小H又错过了填报征求志愿时间,最终只能遗憾地落榜。

  志愿分析:今年省内地处福州、厦门的老牌公立一般本科院校报考人数火爆,投档分数多逼近本一线,这与今年“三校两专业”纳入本一批招生不无关系。在此背景下,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老牌本科开始进军省内本二批的“第一梯队”,录取分数比往年呈明显上升趋势。同时,小H用福建江夏学院保底也并不稳妥,虽然江夏学院去年仅超“本二线”20多分,但考虑到今年“本三”并入“本二”扩容的新形势,已经不能用去年的“超线分”来衡量今年的成绩,如果小H用一所民办院校或者独立学院保底,即使前几个志愿“冲”不上公办校,至少不至于没有一所院校出档。

  案例4:没上本二线也有“升本”机会

  小C:理工448分,降分录取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

  小C今年高考成绩不理想,448分距离今年理工类“本二线”460还差12分。不过,小C认真研究高招录取政策后打定主意借“本二”降分政策博一博机遇。在本二批征求志愿中,他将往年有过降分现象的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全部罗列出来,挨个上网查询院校办学历史和口碑,在征求志愿时填报了“A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B闽江学院中美合作办学,C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D福州外语外贸学院,E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F闽南理工学院”。

  由于大多数院校是因为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退档产生缺额才重新征求志愿,补录时很快就能在本二线上完成招生计划,所以小C前四个志愿都没有等来降分的机会,而他填报的E、F院校在征求志,愿不满的情况下启动降分程序(即文史类453分以上、理工类440分以上),这里需要说明的是,降分并非一次降20分录取,而是一分一分降至录满缺额为止。最终小C顺利录取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圆了他的“本科梦”。

  志愿分析:每年的高招录取政策值得考生和家长花一些心思去研究揣摩,即使是线下考生也不要轻言放弃,在政策许可的情况下,花点时间做做功课,或许会有意外的收获。毕竟,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案例分析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