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阳光高考频道

专家指导:一本中低分段考生志愿填报案例分析

2012-03-21 16:04:07来源:《求学》杂志官网关注度: 0
导读:每个分数段的考生都有与其实力相对应的院校和专业可供选择,因此,每个分数段的考生要结合自己的分数采取相适应的志愿填报策略。一本中低分段的考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志愿的选择策略上有着不同于一本高分段考生

  每个分数段的考生都有与其实力相对应的院校和专业可供选择,因此,每个分数段的考生要结合自己的分数采取相适应的志愿填报策略。一本中低分段的考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志愿的选择策略上有着不同于一本高分段考生的要求。本文结合志愿填报经验,向2012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传授几点一本中低分段的志愿规划并提示应回避的“雷区”。

  过来人如是说

  过来人豆豆如是说: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2011年陕西理工考生豆豆来自农村,家境困难,考了582分,高出一本线42分。结合他的分数,父母建议他报考免费师范生,但是豆豆不愿意当教师,私下偷偷报考了最想上的教育部直属大学河海大学,并确定了以下志愿方案:

  今年,河海大学在陕西最高投档线为620分,最低投档线为581分,豆豆只有2分的余地。豆豆一心想进入河海大学,但分数几乎没有任何优势,所以在专业选择上没有要求,填了“专业服从调剂”。最后依据平行志愿填报录取规则,豆豆被河海大学提档了。由于仅仅超出投档线2分,而录取动态上又一直处于“院校在阅”,这让家人都焦急万分。就在几近崩溃时,“滴—滴—”的短信声打破了“僵局”。“xxx同学你被河海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录取了。”此时一家人才松了一口气。虽然没有进入河海大学的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等优势专业,但豆豆目标明确,选择放手一搏,舍弃专业要求,以仅高出最低投档线2分的幅度,进入教育部重点大学,谁能说这不是一种胜利呢?

  过来人左左如是说:小心行得万年船,我稳随我愿

  一个“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才是最有吸引力的。对于这样的目标,人们才会有热情去追求。高考志愿填报确立的升学目标也应如此,应当结合自己的分数实际确立一个与自己相当的目标。

  2011年陕西理科考生左左,考了550分,高出一本线10分,录取院校为陕西科技大学制药工程专业。

  高考成绩发布后,面对左左只考了高出一本线10分的成绩,左左的父亲觉得期望值不能太高,但最好还是能被一本院校录取。最后决定一本“A”志愿首选陕西科技大学。一是陕西科技大学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办学实力和专业设置都不错。二是学校每年在陕西的招生计划都在千人以上,是一本低分数段考生的首选,而且可以实现专业院校双赢。三是以左左的分数填报该校比较有优势,近几年该校都进入到征集志愿行列。即使今年不征集志愿,该校的录取分数也不可能攀升得很高。经过多方分析,左左一本“A、B、C、D”四个院校志愿如下表:

  最后陕西科技大学最高投档线是601分,最低投档线为543分,左左以高出7分被该校提档,并被“第一志愿”制药工程专业录取。
 

相关阅读: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案例分析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