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高考频道

专家指导:增加录取几率的四大细节之服从调剂

2011-11-01 16:38来源:新浪博客关注度:
导读: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两千多年前,李斯就精辟地指出了细节的魅力: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细微之处入手。 高考填报志愿也不例外,它是由许多细节组成的,只有提前注意了填报过程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两千多年前,李斯就精辟地指出了细节的魅力: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细微之处入手。

  高考填报志愿也不例外,它是由许多细节组成的,只有提前注意了填报过程中的“一粒石”“一滴水”,才能为志愿系上保险带,降低被退档的风险。

  细节一:服从调剂

  细节实例

  2010年理科考生小栗,高考成绩556分,高出当地本科二批控制线28分。小栗的理想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分析该校的录取分数时发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近3年在小栗所在地理科的录取分数线,都高出本科二批控制线25~30分之间。他的成绩报考该校虽有一定的风险,但也有希望。为了能够加大被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录取的几率,他愿意服从专业调剂。

  小栗填报的3个专业是:网络工程、信息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录取结果是:信息对抗技术专业。

  从后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公布的录取情况看,该校在小栗所在地调档线为547分,小栗所报3个专业录取最低分分别为562分、575分、561分。因为分数不够,小栗并未被以上专业录取,但是因为他服从专业调剂,而被录取到录取为549分的信息对抗技术专业。

  细节解读

  实例中,小栗的录取结果是比较令人满意的,因为所调剂的信息对抗技术专业与他所填报的3个专业非常接近,所学课程大同小异。但由于较多考生对信息对抗技术不了解,所以这个专业历来比较“冷”,报考人数较少。事实上,像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这类行业特色鲜明的院校,不论什么专业,几乎都与“电子科技”联系比较紧密。各高校招办人员在安排专业调剂时,不会轻易把理科生调剂到偏文科的专业,更不会把文科生调剂到偏理科的专业。如果考生填报志愿时,填了几个信息类的专业,那学校就会发现考生的兴趣所在,调整专业也会尽量安排在这一类里。可以说,小栗能被顺利录取,多亏了服从专业调剂。

  或许一般人认为,被调剂的专业肯定都是差专业,或者是不好就业的专业。实际上,这完全是一个心理误区。就目前来看,调剂得比较多的专业分为两种,一种是计划量比较大的专业,一种是计划量比较少的专业。计划量大了,考生会从心理上抵触,觉得这个专业不好,以多为“滥”嘛;而计划量少了,考生又担心自己挤不进去,不敢填报,以少为“贵”嘛!实际上,高校计划量大的专业一般都是社会急需的,而计划量少的可能本来总体需求就小。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报考技巧

责任编辑:广东招生考试信息网

相关搜索热词:

高考动态

高考图文

2012广东高校填报指南:边缘分数学生如何填报
2012广东高校填报指南:边缘分数学生如何填报

[ 2012-11-01 ]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