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高考频道

什么是自主招生?

2012-04-20 19:00来源:关注度:
导读:答:自主招生的全称为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是深化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大力选拔各类优秀人才的重要举措。 目前,我国参加自主招生的高校主要有以下几类: (1)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由教育部确定,目前有资格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
  答:自主招生的全称为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是深化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大力选拔各类优秀人才的重要举措。
目前,我国参加自主招生的高校主要有以下几类:
(1) 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由教育部确定,目前有资格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有76所(名单详见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招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其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生源较好的试点高校如拟适当扩大自主选拔录取人数,须经教育部部高校学生司同意。自主选拔录取计划按教育部有关生源计划编制工作要求列入“其他类”部分。有免费师范生招生任务的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计划应主要用于招收免费师范生,以进一步提高免费师范生质量。
(2)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在上海等地区实行的自主选拔录取。这些高校录取改革最大的突破在于面试结果即能决定录取与否。已经被这些学校自主录取的考生,也必须参加高考,但高考成绩只作为录取参考。
(3)仅在本地区实行的自主选拔录取,与第一类的主要区别就是录取范围有所不同。这类学校有上海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等。
(4)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考生参加这些院校自主招生测试合格后,可直接被录取,不用再参加高考。
()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招生录取

责任编辑:广东招生考试信息网

相关搜索热词:

高考动态

高考图文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