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高考频道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高考 > 高校库 > 本科院校 >

韩山师范学院

学校名称:韩山师范学院
院校代码:10578
办学性质:公办普通高等学校
办学层次:本科
办学类型:全日制
主管单位:广东省教育厅
学校人气度:
更新时间:2012-04-14

学校简介

    韩山师范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广东省属本科师范院校,位于享有“中国瓷都”等美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州市。学院现有校本部和陶瓷学院2个校区,占地面积1500亩,建筑面积达47万平方米。校园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景色怡人,设施齐全,是读书治学和工作生活的理想园地。

    学院创立于清光绪廿九年(1903年)的“惠潮嘉师范学堂”,其前身可追溯到宋元祐五年(公元1090年)建立的“韩山书院”,是我国第一批、广东省第一所专门培养师资的学校,1921年更名为省立第二师范学校,1935年更名为省立韩山师范学校,1949年更名为韩山师范学校,1958年升格为高等师范专科学校,1993年升格为本科师范学院。2008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优秀等级,2010年在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建设评估中获优秀等级。

    办学一百多年来,学院形成了“勤教力学,为人师表”的优良校风和“秉承百年师范教育传统,融汇潮汕区域文化精华,提升学生科学文化素养,为粤东基础教育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的鲜明办学特色,为广东及周边省份输送了大批优秀教师及其他各类人才,涌现了一批杰出人物,如中山大学第一任校长邹鲁、国际摄影大师陈复礼、旅港爱国实业家陈伟南、台湾著名书法教育家陈其铨、哲学家陈唯实、文艺理论家陈传才、历史学家郭豫明等,为广东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现开设15个系,47个本科专业(含方向),涵盖文学、历史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7个学科门类和基础教育的所有学科。建有省级重点扶持学科1个、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各2个、省级精品课程和优质课程3门。学院面向全国16个省(区)和港澳台招生,全日制在校生近16000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1011人,其中专任教师708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以上教师278名、占39%,博士、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62%。有16名教师成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6名教师被聘为兄弟院校硕士和博士生导师,8名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和南粤优秀教师。聘有国际汉学大师、杰出校友饶宗颐先生,王梓坤院士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顾问教授、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

    学院办学条件优越。现有多功能信息化图书馆1座,面积近3万平方米,藏书132万册,中外期刊2850种。固定资产总值约4.3亿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近1.1亿元,拥有各类教学实验室108个,教学科研用计算机近4000台。拥有一批实力较强的实验室和科研基地。如国家级粤东分析测试中心和生物学实验教学多功能平台,省级教师教育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分析化学教学提高型重点实验室、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基地、陶瓷设计工程实训中心和潮学研究中心,设有环境化学应用技术研究所、潮学研究院、新化学材料研发中心、智能玩具研发中心等7个校级研究中心及25个研究所。

    学院重视学生科学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广东省的各类竞赛活动和社会实践中屡获佳绩。在第八至十二届全国和广东省大学生“挑战杯”赛中获得102奖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级特等奖5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30个,连续获 “优胜杯”。学生考研录取人数逐年增长,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技能娴熟,责任心强,吃苦耐劳,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总体就业率居省内高校前列。

    学院重视开展对外交流和服务社会活动,先后与哈萨克斯坦、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美国、英国、乌克兰等国,以及港澳台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密切的教育与学术交流合作关系,与省内多个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部队进行广泛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合作。

    目前,学院正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家、省教育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契机,以加强内涵建设和提高办学质量为核心,以争取硕士学位授予权为动力,大力实施“彰显特色、提升内涵、突出重点、和谐发展”四大战略,全面推进各领域的改革发展,不断推动教育教学上质量、学科建设上水平、内部管理上效益,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 (资料截止2011年11月)

[ 关键词:]

招生计划

校园环境

我要点评

高考动态

高考图文

广东药科大学(原广东药学院)
广东药科大学(原广东药学院)

[ 2016-01-27 ]

韩山师范学院
韩山师范学院

[ 2012-04-14 ]

华南理工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 2012-04-11 ]

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

[ 2012-04-14 ]

暨南大学
暨南大学

[ 2012-05-25 ]

肇庆学院
肇庆学院

[ 2012-04-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