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高考频道
当前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高考 > 高考辅导 > 理综 > 正文

如何让高考第二轮复习更有效率?

2013-02-20 10:10来源:广东高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经过短暂的寒假休整,高三考生应该把下一步备考重点放在哪?如何让自己的复习更有效率?记者采访了高三的部分老师与学生,听听他们的建议。 提前收心调整心态 假期里放松了几天,稍稍休息了一下,不过还是要提早收心和调整生物钟,离高考才100多天了,从现在

    经过短暂的寒假休整,高三考生应该把下一步备考重点放在哪?如何让自己的复习更有效率?记者采访了高三的部分老师与学生,听听他们的建议。

提前“收心”调整心态

    “假期里放松了几天,稍稍休息了一下,不过还是要提早‘收心’和调整生物钟,离高考才100多天了,从现在起可是要真正紧张起来了!”赣州三中的刘同学如是说。

     该校高三的李老师说,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复习,高三学生们已经身心疲惫,趁着春节假期,考生们从书本和试卷中走出来得以短暂休息是十分必要的。但高考在即,考生应迅速回到备考的心理和生理状态,按时作息,一味地放松不利于后一轮复习。不过,他也提醒考生,要正确调整心态,不要过分去想考多少分和什么学校的问题,也不要设想一些高考的坏结局,平添自己的压力,只想跟随老师,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复习计划就行了。应把压力适当地转化成动力,而不是因此打乱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导致高考综合征等心理问题。

复习再多都靠基础

     据介绍,第一次的全面模拟高考(俗称“一模”)将于3月底结束,第二轮的复习从4月起一直延续到高考。由于去年的高考难度较大,二本录取分数线都要400多分,很多人猜测今年的高考试题也会偏难,这给老师、学生都增加了压力。不过,也有少部分人认为一味求难不利于教学,今年应该会降低难度。赣州一中的王老师告诉记者,不管高考题目是更难还是更容易,学校引导学生复习还是一样的,第一轮的复习主要是再夯实基础,毕竟万变不离其宗,任何题目都是源于书本上的知识点,只有把基础打扎实,将基本概念和原理点弄清弄透,才能谈进一步的发挥。第二轮的复习则是讲练结合,查缺补漏,重点难点强化训练。此外,她还强调考生应加强自学能力:“跟着老师分析试卷是必须的,自我分析也同样重要。在‘一模’考试中,成功经验、失败教训、得分原因、失分原因、解题思路、解题切口等都要弄明白,把‘一模’的作用最大化,才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后面的复习。”

     很多老师都表示,高考趋势越来越注重考察考生的能力,打好基础不是简单的死记硬背,要学会融会贯通、活学活用,具备迁移知识的能力,那种单纯地复述知识点的时代早已过去了。

劳逸结合脑体同步

     赣州一中的彭同学是班上的尖子生,不过,他给人的印象并不是成天抱着书本。在课间休息时,他会拿出MP3戴上耳机听上一会音乐,放学后有时会去一人踢踢足球或是打打篮球,只不过机会比以前少多了,而当学习时就心无旁骛极其认真。他告诉记者,成天高度紧张其实是不利于知识吸收的,适当地放松一下身心更有助于提高复习效率。

     这一方法得到了一些老师的肯定。该校的王老师说,体育锻炼是最有效的放松方式。此外,学生不应封闭式复习,要注意多与老师和其他同学沟通交流,不光是可以得知自己学习上哪一方面的不足,关键是向他人倾吐心声也是舒缓紧张心境的一种方法。实践证明,同学之间相互鼓励共同进步,许多时候比老师和家长由上而下的教导有用得多。

合理计划努力实施

    “离高考还有100多天,但如何安排合理、有效的复习,每一科目都还有提升的可能。”老师们说,这其中,为自己量身定制一份复习计划,并且努力执行下去是取胜的前提。老师们建议,考生在制定高考复习计划时,必须遵循一个原则:在老师确定的复习计划的前提下制定个人复习计划。在制定个人复习计划时,也要有个长与短的区别,比如英语、语文等科目,难以在短时间有质的飞跃,就应提早行动起来,对自己存在的弱点尽早安排复习;在制定短期计划时,要有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的区别,一般以周、月计划为宜,所定目标容易立见成效、切合实际。在内容上,具体哪些科目、哪些章节要重点复习,则要根据自己的掌握程度安排。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理综

责任编辑:阮老师

相关搜索热词:

高考复习

高考第二轮复习

高考动态

高考图文

广东2014年高考第二轮各科复习重点
广东2014年高考第二轮各科复习重点

[ 2014-04-08 ]

2013年高考物理复习策略
2013年高考物理复习策略

[ 2012-10-31 ]

广州市执信中学2015届高三上学期期中《理综》考试及参考答案
广州市执信中学2015届高三上学期期中《理综》考试及参考答案

[ 2014-11-29 ]

2013年广东高考生物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2013年广东高考生物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 2013-05-11 ]

探秘实验错因,提高高考化学应考能力
探秘实验错因,提高高考化学应考能力

[ 2013-04-01 ]

2013年高考理科综合第二轮复习指导
2013年高考理科综合第二轮复习指导

[ 2013-01-21 ]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