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高考频道
当前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高考 > 高考辅导 > 理综 > 正文

2013年高考物理第二轮复习:融会贯通 综合提高

2013-02-26 17:16来源:广东高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物理:融会贯通 综合提高 物理二轮复习,吴明书老师强调要在一轮复习的基础上,使知识融会贯通,重在抓综合和提高,提炼出解决物理问题的一般思路和方法。具体做法如下: 一、抓住主干知识及主干知识之间的综合。第二轮复习中,考生们首要的任务是能够把整个

    物理:融会贯通 综合提高

    物理二轮复习,吴明书老师强调要在一轮复习的基础上,使知识融会贯通,重在抓综合和提高,提炼出解决物理问题的一般思路和方法。具体做法如下:

    一、抓住主干知识及主干知识之间的综合。第二轮复习中,考生们首要的任务是能够把整个高中的知识网络化、系统化,把所学知识连成线,铺成面、织成网,梳理出知识结构,使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二、选题要精,讲评要细,做题注意精细结合。通过对近几年高考试题的分析,题目都以学科内综合为主,题目典型,难度不大,没有偏、难、怪的题目。考生得分低的原因是速度慢,准确率差。究其原因,备考期间漫天做题,求新求多;重练习,轻思考;重考试,轻总结。针对这种情况,学生要做到彻底解决问题,澄清疑点。

    三、针对高考能力的要求,首先要提高审题能力,审题虽是一种阅读能力,实质上还是理解能力,要抓住题中关键词语的理解;挖掘隐含条件;排除干扰因素。其次是注重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培养发散思维。再次,要注重表述能力及解题的规范化训练,包括文字表述准确,方程书写规范,最后结果的讨论。不因书写问题而无谓丢分,要求学生考后做出满分卷,提高效果的落实性。

    四、精读课本,强化实验。注重实验设计、观察、操作和思维能力,提高实验技能。新教材的实验都放在具体的章节之中,在复习中要特别注意课本的重要性,要做到熟读、精读课本,不留任何的死角。高考实验注重基本实验能力,设计完成实验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考查。这就要求复习中注意对基本实验拓展翻新,通过物理实验解决实际问题的训练。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理综

责任编辑:阮老师

相关搜索热词:

高考物理复习

学科辅导

高考动态

高考图文

广州市执信中学2015届高三上学期期中《理综》考试及参考答案
广州市执信中学2015届高三上学期期中《理综》考试及参考答案

[ 2014-11-29 ]

广东2014年高考第二轮各科复习重点
广东2014年高考第二轮各科复习重点

[ 2014-04-08 ]

2013年高考物理复习策略
2013年高考物理复习策略

[ 2012-10-31 ]

探秘实验错因,提高高考化学应考能力
探秘实验错因,提高高考化学应考能力

[ 2013-04-01 ]

2013年广东高考生物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2013年广东高考生物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 2013-05-11 ]

2013年高考理科综合第二轮复习指导
2013年高考理科综合第二轮复习指导

[ 2013-01-21 ]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