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高考频道
当前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高考 > 高考辅导 > 理综 > 正文

解读:2013年高考化学考试大纲

2013-03-08 17:16来源:广东高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教育部考试中心公布的《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既是高考命题的依据,也是考生复习的依据。 据了解,几乎每年化学学科的题型示例都会将上一年度各地高考试题的优秀题型吸收进来,对题型示例进行调整,今年也不例外。 与2012年相比,今年题型示例中的例7换成

  教育部考试中心公布的《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既是高考命题的依据,也是考生复习的依据。

  据了解,几乎每年化学学科的题型示例都会将上一年度各地高考试题的优秀题型吸收进来,对题型示例进行调整,今年也不例外。

  与2012年相比,今年题型示例中的例7换成了2012年新课标试题的第27题,例8换成了2011年新课标试题的第26题,例11换成了2012年海南卷的第17题,这三道题都是有关图表类的试题,都在考查考生“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这也是新课标中所着力强调的,老师和考生要对这类试题给予充分的重视。

  建议:“题不错二”

  复习时考生需要注意一些事,一是注重反思,对以前自己做过的题应重新拿过来看一看,“题不错二”。反思的内容主要是命题考的知识点,答题方法和思路,错的原因等。

  注重细节,在审题方面很多学生在非智力因素方面丢分很可惜,所以考生在复习时就要注意答题规范化,如离子方程式,化学式等的书写规范。

  考生在研究大纲时,要注意“了解”、“理解”、“熟记”这样的要求。这对考生掌握高考方向很有帮助。比如,了解同素异形体的概念。理解酸、碱、盐、氧化物的概念及其相互联系。熟记并正确书写常见元素的名称、符号、离子符号。

  二轮复习刚开始,这轮复习重视对化学科知识结构进行梳理。梳理的方式就是把学科内知识设成小考题,一个点一个点进行突破,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将化学知识集成化,系统化。比如非金属元素中的硫元素,复习时要联系到它的化合物二氧化硫、三氧化硫等。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理综

责任编辑:阮老师

相关搜索热词:

高考化学考试大纲

高考动态

高考图文

广东2014年高考第二轮各科复习重点
广东2014年高考第二轮各科复习重点

[ 2014-04-08 ]

2013年高考理科综合第二轮复习指导
2013年高考理科综合第二轮复习指导

[ 2013-01-21 ]

2013年高考物理复习策略
2013年高考物理复习策略

[ 2012-10-31 ]

2013年广东高考生物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2013年广东高考生物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 2013-05-11 ]

探秘实验错因,提高高考化学应考能力
探秘实验错因,提高高考化学应考能力

[ 2013-04-01 ]

广州市执信中学2015届高三上学期期中《理综》考试及参考答案
广州市执信中学2015届高三上学期期中《理综》考试及参考答案

[ 2014-11-29 ]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