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高考频道
当前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高考 > 高考辅导 > 理综 > 正文

陌生化学方程式的书写策略

2013-04-01 13:45来源:广东高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一、陌生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书写方法 1.四步法书写陌生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 第一步:根据元素化合价的升降判断氧化剂、还原剂、氧化产物、还原产物。 第二步:按氧化剂+还原剂=还原产物+氧化产物写出方程式,根据得失电子守恒配平上述四种物质。注意:

    一、陌生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书写方法

    1.“四步法”书写陌生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

    第一步:根据元素化合价的升降判断氧化剂、还原剂、氧化产物、还原产物。

    第二步:按“氧化剂+还原剂=还原产物+氧化产物”写出方程式,根据得失电子守恒配平上述四种物质。注意:不属于“氧化剂、还原剂、氧化产物、还原产物”的物质这一步暂不写在方程式中。

    第三步:根据电荷守恒或反应物的酸碱性,在方程式左边或右边补充H+、OH-或H2O等。

    第四步:根据质量守恒配平反应方程式。

    例5  实验室可由软锰矿(主要成分为MnO2)制备KMnO4,方法如下:软锰矿与过量固体KOH和KClO3在高温下反应,生成锰酸钾(K2MnO4)和KCl:用水溶解,滤去残渣,滤液酸化后,K2MnO4转变为MnO2和KMnO4;滤去MnO2沉淀,浓缩溶液,结晶得到深紫色的针状KMnO4晶体。请回答:

    (1)软锰矿制备K2MnO4的化学方程式是  
                ;
    (2)KMnO4能与热的经硫酸酸化的Na2C2O4反应,生成Mn2+和CO2,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
    解析:(1)第一步,Mn元素由MnO2中的+4价升高到K2MnO4中的+6价,故MnO2是还原剂,K2MnO4是氧化产物。
   
    Cl元素由KClO3中的+5价降低到KCl中的-1价,故KClO3是氧化剂,KCl是还原产物。

    第二步, 按“氧化剂+还原剂=还原产物+氧化产物”把化学方程式初步写为:KClO3+3MnO2 KCl+3K2MnO4。

    由于Cl元素降6价,Mn元素升2价,所以MnO2、K2MnO4的化学计量数均为3。
 
    第三步,由于反应是在碱性条件下进行,且第一步写出的方程式中右边钾元素物质的量多于左边钾元素的物质的量,故在方程式左边反应物中补充KOH,右边生成物中补充H2O:

    KClO3+3MnO2+KOH  KCl+3K2MnO4+H2O。

    第四步,根据K元素守恒,在KOH前面配6;根据H元素守恒在H2O前面配3。两边的O元素相等,说明方程式已配平:
3MnO2+6KOH+KClO3 3K2MnO4+KCl+3H2O。

    (2)第一步,依题意Mn元素化合价降低,故KMnO4是氧化剂,MnSO4是还原产物;C元素化合价升高,故Na2C2O4是还原剂(C元素化合价为+3价),CO2是氧化产物。

    第二步,按“氧化剂+还原剂=还原产物+氧化产物” 把化学方程式初步写为:2KMnO4+5Na2C2O4  2MnSO4+10CO2↑。

    由KMnO4→MnSO4,Mn元素降了5价,在还原剂Na2C2O4前面配5,在氧化产物CO2前面配10;由Na2C2O4→CO2,C元素升了1价,2 molC共失去2 mole-,在氧化剂KMnO4前面配2,还原产物MnSO4前面配2。

    第三步,反应是在硫酸溶液中进行,故在左边反应物中补充H2SO4,右边生成物中补充K2SO4、Na2SO4和H2O:
2KMnO4+5Na2C2O4+H2SO4  2MnSO4+10CO2↑+ K2SO4+Na2SO4+H2O。

    第四步,根据K+、Na+、SO42-、H、O等守恒配平如下:

    2KMnO4+5Na2C2O4+8H2SO4  2MnSO4+10CO2↑+ K2SO4+5Na2SO4+8H2O。

    答案:(1)3MnO2+6KOH+KClO3 3K2MnO4+KCl+3H2O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理综

责任编辑:阮老师

相关搜索热词:

化学方程式

高考动态

高考图文

2013年高考理科综合第二轮复习指导
2013年高考理科综合第二轮复习指导

[ 2013-01-21 ]

广东2014年高考第二轮各科复习重点
广东2014年高考第二轮各科复习重点

[ 2014-04-08 ]

广州市执信中学2015届高三上学期期中《理综》考试及参考答案
广州市执信中学2015届高三上学期期中《理综》考试及参考答案

[ 2014-11-29 ]

探秘实验错因,提高高考化学应考能力
探秘实验错因,提高高考化学应考能力

[ 2013-04-01 ]

2013年高考物理复习策略
2013年高考物理复习策略

[ 2012-10-31 ]

2013年广东高考生物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2013年广东高考生物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 2013-05-11 ]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