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高考频道
当前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高考 > 高考辅导 > 理综 > 正文

广东2014年高考文科综合第二轮复习技巧

2014-04-08 19:17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仲元中学高三文综备课组长李永明老师表示,今年文综相较去年只会微调不会有大变化,考生可从以下三个注意复习备考。 第一,注意各科的主干知识。要熟悉各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重要规律,做到各个考点过关。第二,注意练习试卷的数量和质量。考前各科练习

    仲元中学高三文综备课组长李永明老师表示,今年文综相较去年只会微调不会有大变化,考生可从以下三个“注意”复习备考。

    第一,注意各科的主干知识。要熟悉各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重要规律,做到各个考点过关。第二,注意练习试卷的数量和质量。考前各科练习卷会特别多,考生在无法兼顾的情况下,可以先浏览整份试卷,对于做过的试题(或者相近的)可以不做;多做本省试题;建立错题集;对于没时间做而又是比较好的题,可以看答案来做,会提高效率。第三,注意答卷的顺序和时间分配。考生首先要明确政治、历史、地理三科同样重要的,因而不能偏科。答题建议选择题在35分钟内做完,包含涂卡;第二卷的顺序因人而异,可以先做优势科目再做劣势科目,每科的时间是40分钟左右,可以微调,但最多在50分钟左右,最少的也要用30分钟。

政治

搞好时政专题和题型专题

    政治科刘伟老师表示,2014年适逢高中教材调整和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高考政治学科考试内容的调整自然是必然的。所以,今年政治科的复习教学和备考,考生要高度关注考试大纲中政治学科内容的修改与变动,不打无准备之仗。同时,一模以后的复习备考,考生应着眼于学科能力的提高,继续夯实基础知识,围绕重点知识,搞好时政专题复习和题型专题的复习,注意梳理知识、构建体系、查漏补缺、调整状态。

历史

强化主干知识

考验归纳整理和分析能力

    历史科朱建辉老师表示,广东高考历史试题具有鲜明的岭南特色。一是选择题基本以“新材料,新情境”为基本思路,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掌握情况。二是主观题多以主题(专题)来组织材料,设问“贯通古今,关联中外”,主要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重视学科专业化,将学术成果、基本史学理论渗透到选择题和主观题中。预测2014年的文综历史命题大方向依旧会保持往年的岭南风格,而在材料选取和设问设计上会精雕细琢,推陈出新。

    考生在“一模”后复习可参考以下四点建议。第一,加强主干知识的梳理和记忆,尤其是近现代史内容。主干知识以今年广东高考历史《考试说明》的内容为准,广东高考历史试题无怪题偏题,80%的考查内容集中于中国和世界近现代史。因此,一模以后,复习重点应转向近现代史。第二,归纳整理重要历史阶段的时代特征和深入分析理解重大历史事件仍是重中之重。谁在这一环节做得最好,谁就能在主观题中胜出。考生除了注意基础部分不失分,还有必要课外背诵一定量的简单题。第三,强化选择题专项训练,培养拿满分的信心。信心不足的考生可通过经常性的限时训练来克服心理障碍。此外,做好选择题还是有一些方法,最主要的在于运用“一分史实说一分话”来解题,结论太过或不够都不科学。第四,适当注意时下热点,准备一些热点话题仍有必要。广东历史高考的热点问题常被渗入到各个题目中。今年的城镇化问题、民生问题、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日问题等都是较好的切入点。

地理

多关注地理热点问题与事件

    地理科李永明老师表示,今年广东文综地理试卷仍然会保持稳定,但在微观上继续会有变化,不回避近年的地理热点问题与事件。考生要注意把握好题型:选择题仍以单题为主,组合题较少,这有利于考点的覆盖,如地球运动、大气、水、地壳与自然带、人口城市、工农业、交通、环境等;填空题分值在20分左右,难度较浅;简答题分值较重,约在30分以上,重在自然因素的归因分析和区位条件分析上。重大事件可关注嫦娥三号(与地球、月球相关知识)、环境保护(雾霾)、新型城镇化(城市与城乡规划)、国家经济转型等,中国区域关注东北、西南及重要经济区(如环渤海经济区、中三角、西三角等),世界区域关注国家领带人出访的地域和重要地理热点地区诸如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特别关注中亚、索契、非洲南部、拉丁美洲等国家和地区)。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理综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

高考文综复习

高考动态

高考图文

广东2014年高考第二轮各科复习重点
广东2014年高考第二轮各科复习重点

[ 2014-04-08 ]

2013年广东高考生物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2013年广东高考生物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 2013-05-11 ]

探秘实验错因,提高高考化学应考能力
探秘实验错因,提高高考化学应考能力

[ 2013-04-01 ]

2013年高考理科综合第二轮复习指导
2013年高考理科综合第二轮复习指导

[ 2013-01-21 ]

广州市执信中学2015届高三上学期期中《理综》考试及参考答案
广州市执信中学2015届高三上学期期中《理综》考试及参考答案

[ 2014-11-29 ]

2013年高考物理复习策略
2013年高考物理复习策略

[ 2012-10-31 ]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