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高考频道
当前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高考 > 高考辅导 > 理综 > 正文

广东2014年高考第二轮各科复习重点

2014-04-08 19:46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一、数学:回归课本,注重基础,重视总结。 数学的基本概念、定义、公式,数学知识点的联系,基本的数学解题思路与方法,是高三冲刺阶段复习的重中之重。老师们也总是强调要把基础打牢。回归课本,自己先对知识点进行梳理,把教材上的每一个例题、习题再做一

一、数学:回归课本,注重基础,重视总结。

数学的基本概念、定义、公式,数学知识点的联系,基本的数学解题思路与方法,是高三冲刺阶段复习的重中之重。老师们也总是强调要把基础打牢。回归课本,自己先对知识点进行梳理,把教材上的每一个例题、习题再做一遍,确保基本概念、公式等牢固掌握,要扎扎实实,不要盲目攀高,欲速则不达。

以“错”纠错,查漏补缺。这里说的“错”,是指把平时做作业中的错误收集起来。高三复习,各类试题要做几十套,甚至上百套。如果平时做题出错较多,就只需在试卷上把错题做上标记,在旁边写上评析,然后把试卷保存好,每过一段时间,就把“错题笔记”或标记错题的试卷看一看。在看参考书时,也可以把精彩之处或做错的题目做上标记,以后再看这本书时就会有所侧重。查漏补缺的过程就是反思的过程。除了把不同的问题弄懂以外,还要学会“举一反三”,及时归纳。每次订正试卷或作业时,在做错的试题旁边要写明做错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1、找不到解题着手点。2、概念不清、似懂非懂。3、概念或原理的应用有问题。4、知识点之间的迁移和综合有问题。5、情景设计看不懂。6、不熟练,时间不够。7、粗心,或算错。以上方法经过一个阶段自查,建立一份个人补差档案。通过边查边改,重复犯的错误一定会越来越少。同时,随着自我认识的不断完善,也有利于考试时增强自信心,消除紧张情绪

二、语文:整理总结,查缺补漏。

①查缺补漏,相信通过第一轮复习和第二轮复习,考生已经对自己的知识弱项有了一定的了解,要对错点集中分析,专项突破,做到无明显漏洞。

②整理错题集,经常看常错题;

③做综合模拟卷,培养答题感觉并根据个人特点合理分配答题时间;

④在不断的模拟训练中一定要抓住各类题型的答题规律和技巧;

三、英语:把握重点、难点,跳出题海。

高考英语是拿分的重要科目,在高三复习时也需要注意各题型复习策略,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听力、阅读、写作是冲刺复习阶段的主线。所以考生要坚持多读多用。模考以后无论考生复习的理想与否,都应坚持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适应性训练和模拟,使自己保持良好的语言感觉和做题的敏锐思维。

四、理综:快节奏、多循环、常抽空回头看看。

我们的学习与记忆过程,是一个条件反射建立的过程,条件反射就需要强化,尤其是理科的知识。各种定理、公式,还有化学方程式之类的太多,一定要反复记忆。其次,高效率的课堂,是你成功的关键。即使是复习课,也得有常学常新的感觉。落实每一课,加分每一天。高三冲刺阶段,老师基本不会讲一些新东西,所以一定要抓住现在的时间,把以前不懂的地方全搞明白,不要把尾巴留到考场上。

五、文综:构建知识体系,重点把握主干知识。

众所周知,文科的知识很零散,覆盖面很大,如果没有条理性的意识,很难全面掌握。建议:在梳理知识的同时,要有意识地将零散、孤立的知识点,结合学科的特征(例如中国古代史既可按朝代顺序的通史体例、也可通过政治、经济、文化、对外关系、民族关系等专题体例)构建系统的知识体系。政治方面首先要通读教材。一来明确了考点;二来熟悉了学科专业术语;三来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这些都为接下来的多层次,多角度的构建知识体系打下基础。在通读教材基础上,结合一轮复习时老师的笔记、课件资料从多层次、多角度整合教材已有知识,把零散的教材知识联系起来形成知识链或知识块。地理:提升读图,区域定位能力。地理复习主线:区域地理定位-自然地理特征-人文地理特征-解决问题提出发展方向。

最后,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基石。高三一般会有8-10次月考或联考,有的同学可能在某次考试中考砸,有的同学可能考得很好,无论结果好坏,大家都应该保持平静的心态,尤其是在冲刺阶段。考砸了,不能过分沮丧,一定要打起精神来,认真总结,找到失败的原因,防止在下一次的考试中出现同样的错误;考好了,也不能太过兴奋,即使你考得再好,也总会有不足,要静下心来,仔细努力找到这些不足,否则,它们就可能成为你高考的障碍。焦虑是没有用的,它让你才思枯竭,无法静下心来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理综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

高考复习

高考动态

高考图文

广州市执信中学2015届高三上学期期中《理综》考试及参考答案
广州市执信中学2015届高三上学期期中《理综》考试及参考答案

[ 2014-11-29 ]

2013年高考物理复习策略
2013年高考物理复习策略

[ 2012-10-31 ]

探秘实验错因,提高高考化学应考能力
探秘实验错因,提高高考化学应考能力

[ 2013-04-01 ]

2013年广东高考生物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2013年广东高考生物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 2013-05-11 ]

2013年高考理科综合第二轮复习指导
2013年高考理科综合第二轮复习指导

[ 2013-01-21 ]

广东2014年高考第二轮各科复习重点
广东2014年高考第二轮各科复习重点

[ 2014-04-08 ]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