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高考频道
当前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高考 > 高考辅导 > 文综 > 正文

2009年高考名师手记之:历史篇(四)

2009-09-11 14:53来源:网络资源关注度:
导读:4.英、德、美、法的比较5.分析资产阶级代议制在西方政治发展中的作用。(1)特点英国:以君主立宪为主要特征,国王(君主)统而不治,只是最高权力的象征;议会拥有立法权,行使国家最高权力;内阁是中央行政机关,内阁首

  4.英、德、美、法的比较

  

 

  5. 分析资产阶级代议制在西方政治发展中的作用。

  (1)特点

  英国:以君主立宪为主要特征,国王(君主)“统而不治”,只是最高权力的象征;议会拥有立法权,行使国家最高权力;内阁是中央行政机关,内阁首相成为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最高决策者和领导者。

  美国:美国代议制实行典型的三权分立和相互制衡原则。立法、行政、司法三种权力分别由国会、总统、联邦法院执掌,三个部门行使权力时,彼此互相牵制,以达到权力的平衡。但总统权力较为突出,是总统制共和制国家。

  法国:总统执掌行政权,但权利受到议会的限制,是议会制共和制国家。议会掌握立法权。

  德国:确立了君主立宪政体,但君主是实,立宪是虚,是一种不彻底和不完善的代议制。

  (2)资产阶级代议制在西方政治发展中的作用

  ①建立:资产阶级代议制度是19世纪70年代,欧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通过革命战争或和平改革制定了宪法,设立了议会,确立了资产阶级代议制。② 资产阶级代议制特征:议会形式上是代表民意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议会由议员组成,议员由普选产生,议会享有立法权、财政权和行政监督权,议会制是一种间接的民主形式;一般都实行三权分立和权力制衡的原则;都实行资产阶级政党政治。

  ③作用:资产阶级代议制度体现了资产阶级的意志,从法律上巩固了资产阶级革命和改革的成果;代议制否定了封建君主专制政体,缓和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稳定,促进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代议制作为人类文明的成果,在推动世界民主化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进步作用和历史意义。

  【真题再现】

  例题1:(2008年海南历史,13)在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建立过程中,1701年颁布的嗣位法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法规定,国王所作的任何决定必须由同意该决定的大臣签署方能生效。这一规定的目的在于

  A。防止国王独断专行 B。扩大议会的权力

  C。加强国王对内阁的控制 D。扩大国王的行政权

  【答案解析】君主立宪制的意思是以明确的条文限制国王的权利,约束国王的作为。只有A项符合嗣位法的目的所在。此题易误选B选项,注意解题时“目的”多为直接效果。

  【名师点睛】题目考查英国的君主立宪制,这在以往高考中时常出现,关键在于对君主立宪制这一政体的认识,即限制国王的权利,并确立议会主权。英国的君主立宪制虽以《权利法案》的颁布为标志,但真正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不断的对国王的权利进行限制,从而提高议会的权利。题干所给的材料和王位继承相关,这也是解题关键所在。

  例题2:(2008年江苏,16)近代以来,英、德两国通过不同方式,先后确立了君主立宪制。以下关于两国政治制度相同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A。君主为国家最高元首 B。内阁首脑对君主负责

  C。议会是国家权力中心 D。带有鲜明的专制色彩

  【答案解析】B项是德国的,不符合英国。英国内阁对议会负责。C项是英国的,不符合德国。德国国家的权力真正掌握在皇帝和首相手中。D项是德国的,不符合英国。正确的是A项。两国君主都为国家元首,但是英国的君主“统而不治”。

  【名师点睛】比较式选择题在高考中出现的频率比较高,一般冠以“相同点”、“不同点”“相似之处”“继续”等限制词或者是“A与B相比,其突出的……”、“A与B相比,最重要的……”。解答此类题,首先要确立比较项,找准比较的角度,其次,按照确立的比较项分项比较,归纳出它们的相同点或不同点。最后依据题目要求选择正确答案。此部分考点是近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年高考中所占比例较高,复习过程中应重点把握两方面内容:一是各国的政体,政体类型主要有英国的君主立宪制、美国的联邦制、德意志的君主立宪制和法国的共和制;二是四部重要的宪法或具有宪法性质的文件,如《权利法案》、美国 1787年宪法、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德意志帝国宪法》。考查形式多以新材料创设新情景出现,复习时除需对各国政体熟悉外,还应多与现实相结合。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文综

责任编辑:广东招生考试信息网

相关搜索热词:

高考动态

高考图文

2009年高考名师手记之:历史篇(四)
2009年高考名师手记之:历史篇(四)

[ 2009-09-11 ]

历年高考政治最易失分的20道“绝”题解密
历年高考政治最易失分的20道“绝”题解密

[ 2013-02-24 ]

2013年广东高考历史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2013年广东高考历史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 2013-05-11 ]

2013年广东高考地理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2013年广东高考地理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 2013-05-11 ]

2013年高三政治复习真题精炼(含答案)
2013年高三政治复习真题精炼(含答案)

[ 2013-02-20 ]

深圳三校联考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测试高一政治试题及答案
深圳三校联考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测试高一政治试题及答案

[ 2013-03-04 ]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