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高考频道
当前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高考 > 高考辅导 > 文综 > 正文

2013年高考政治复习知识点: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区别

2013-01-27 16:19来源:广东高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不能把这两者对立起来。各种所有制经济完全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因此,有人片面认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二者地位是平等的。产生错误的原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不能把这两者对立起来。各种所有制经济完全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因此,有人片面认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二者地位是“平等”的。产生错误的原因在于,没有弄清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的区别。

1.二者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是“不平等”的。

    公有制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经济特征。所谓“主体”,是指事物的主要部分。从哲学角度看,即指矛盾的主要方面。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规定的。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因此,在国民经济中“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发展公有制经济”。

    而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非公有制经济,它是国民经济的“非主体部分”,不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

2.二者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是“平等”的。

    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平等性是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所有经济活动的参加者之间的地位是平等的,不能因为市场主体归属于不同性质的所有制而不平等。

    “各种所有制经济完全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只有让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才能有利于提高公有制经济,尤其是国有经济的整体质量和竞争力,也才能有利于发挥非公有制在增强国民经济活力、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生产力发展和扩大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例: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这说明在我国现阶段:A.各类经济在我国所有制经济中所处的地位是平等的B.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C.非公有制经济的生产、经营范围已不再受任何限制D.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是平等的

    分析:在我国目前所有制结构中,公有制在国民经济中居于主体地位,故A项观点错误。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经济特征,非公有制不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不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故B项观点错误。C项观点也明显是错误的。市场经济具有平等性,在经济活动中,所有市场主体的地位是平等的,因此D项才是正确的选项。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文综

责任编辑:阮老师

相关搜索热词:

高考政治

政治复习知识点

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

高考动态

高考图文

2013年高三政治复习真题精炼(含答案)
2013年高三政治复习真题精炼(含答案)

[ 2013-02-20 ]

2013年广东高考地理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2013年广东高考地理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 2013-05-11 ]

2013年广东高考历史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2013年广东高考历史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 2013-05-11 ]

2009年高考名师手记之:历史篇(四)
2009年高考名师手记之:历史篇(四)

[ 2009-09-11 ]

历年高考政治最易失分的20道“绝”题解密
历年高考政治最易失分的20道“绝”题解密

[ 2013-02-24 ]

深圳三校联考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测试高一政治试题及答案
深圳三校联考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测试高一政治试题及答案

[ 2013-03-04 ]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