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高考频道
当前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高考 > 高考辅导 > 文综 > 正文

高分生分享:高考历史中国古代史学习技巧

2013-02-24 13:21来源:广东高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历史是我念高三的时候学得相对较好的一门学科。在高考中,我的历史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此,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我学习历史,特别是中国古代史的一些方法。 中国古代史,由于年代久远,朝代变换频繁,任务繁多,知识点也比较复杂繁琐。在这种情况下,对

    历史是我念高三的时候学得相对较好的一门学科。在高考中,我的历史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此,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我学习历史,特别是中国古代史的一些方法。

    中国古代史,由于年代久远,朝代变换频繁,任务繁多,知识点也比较复杂繁琐。在这种情况下,对同学们的记忆力有很大的挑战,根据古代史的特点,我给大家介绍我当时的记忆步骤:

    第一步:自制曲线图•总体把握

    课本为先。这应该是我们学习所有学科的基本原则,历史也不例外。课本系统性强,绝大部分的考点都可以在课本里找到来龙去脉。所以我们要善于利用课本把古代史的基础知识全面了解一遍,从整体上把握古代史的概况,从课本中熟悉各方面的情况。首先一定要熟记朝代更替次序(有很多同学甚至连朝代的顺序都会混淆),然后整体把握每个朝代的经济政治,民族关系的发展概况。然后结合课本,同学们可以利用画图表的方式把各个朝代的情况做一个总结,例如下图是我用电脑制作的唐朝的一个政治经济发展态势图:

 

 
    要点如下:

    ① X轴为年代,也就是各个朝代的年代段;

    ② Y轴为一展态势;

    ③ 然后根据时间的进程画出各个年代的政治、经济发展态势曲线。做这一步时候要注意:第一,要将经济和政治的曲线画在同一个坐标图里,这样我们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某个年代的政治与经济的相互关系;第二,最好能够用较大的纸张来制作图表,因为这个图表最好能够涵盖两个朝代(方便我们对朝代之间的情况做比较),而且相关年代的一些文化艺术、名族关系等等情况也可以在相应的地方做一定的标注。

    一些大事,详细的一些过程等,则需要在图表下方用注释来说明。总之内容要足够全面。

    以此为例,以古代史里各朝代的政治发展情况也画一个表格。这样,就能在这些曲线里,就可以直观古代史里各个方面的概况。

    总体把握的时候,重点应该放在课本上,充分利用课本,而我们自制的图表,其实就是课本的一个浓缩,所以课本的一些重点要点都应该在图表上现实出来。我们一定要对各个朝代的政治、经济的状况做一个大体的了解,因为朝代的其它各个方面,如文化艺术的发展,民族关系都是建立在政治经济的发展基础上的,政治经济决定了各个朝代其它方面的发展情况。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根据坐标轴上的两条曲线——政治经济两个方面的基础情况,延伸出其他各个方面的情况。


    第二步:纵向比较•分类贯通

    在把全部知识做了一遍梳理,使自己心里对整体的古代史情况有了个比较完整的印象之后,接下来,就要采取知识点比较联系的方法了。古代史的知识虽然看起来比较繁琐,但是大体能分成几个部分:经济,政治,文化艺术,民族关系。在第二个记忆环节中把各个部分,全部朝代一起连贯记忆。
在此举一些具体的例子和方法说明:

    在经济方面,我国封建社会有几个发展高峰期:唐的贞关之治,清的康乾盛世等,找出这些有代表性的发展时期。在这些时期,使用比较记忆的方式,理清各个朝代经济都有哪些共同或者独特的特点。

    在政治方面,各个封建朝代都会采取的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唐朝又有其突出的仁政措施。由于各个朝代的更替次序的不同,政治的政策措施也会有所不同。同学们记忆的时候应遵循一个规律:在封建社会中,有利于统治阶级的利益的政策或措施都会得到继承,然而历史是进步的,后一个朝代一定会对前朝遗留下来的东西进行改革和发展,使其更适合本朝代的发展。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文综

责任编辑:阮老师

相关搜索热词:

历史学习技巧

高考动态

高考图文

2013年高三政治复习真题精炼(含答案)
2013年高三政治复习真题精炼(含答案)

[ 2013-02-20 ]

2013年广东高考历史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2013年广东高考历史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 2013-05-11 ]

2009年高考名师手记之:历史篇(四)
2009年高考名师手记之:历史篇(四)

[ 2009-09-11 ]

深圳三校联考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测试高一政治试题及答案
深圳三校联考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测试高一政治试题及答案

[ 2013-03-04 ]

2013年广东高考地理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2013年广东高考地理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 2013-05-11 ]

历年高考政治最易失分的20道“绝”题解密
历年高考政治最易失分的20道“绝”题解密

[ 2013-02-24 ]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