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高考频道
当前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高考 > 高考辅导 > 文综 > 正文

高三政治第三轮复习:国家制度知识点之国家机构

2013-03-08 17:32来源:广东高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四、国家机构 1、含义 2、特征 3、与国家性质、国家职能的关系 4、组织体系 我国的国家机构: 1、设置:按类别、按级别 2、中央国家机关:组成及其职权 3、组织和活动原则: (1)民主集中制:含义、体现 (2)对人民负责原则:原因及途径 (3)依法治国原则:a、

  四、国家机构

  1、含义 2、特征 3、与国家性质、国家职能的关系 4、组织体系

  我国的国家机构:

  1、设置:按类别、按级别 2、中央国家机关:组成及其职权

  3、组织和活动原则:

  (1)民主集中制:含义、体现 (2)对人民负责原则:原因及途径

  (3)依法治国原则:a、含义、本质及目的、意义 b、途径 c、与以德治国的关系

  1、含义:国家机关的总和。

  2、与国家性质、国家职能的关系:

  (1)国家性质与国家机构的关系:国家性质决定国国家机构的性质,国家机构的性质反映国家性质。

  (2)国家职能与国家机构的关系:国家职能决定国家机构的设置,国家职能是国家机构设置的主要根据,国家机构是实施国家职能的载体。(国家机构随着国家职能的变化而变化。)

  3、组织体系:根据国家的职能,一般都设有国家元首、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以及暴力机关等。

  4、我国的国家机构

  (1)设置:按类别、按级别

  按类别:国家权力机关,国家行政机关,国家审判机关,国家检察机关和国家军事机关。

  按层次分: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国家机关。中央国家机关是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

  (2)中央国家机关:组成及其职权


  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共同组成我国国家权力机关体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行使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是我国的立法机关。

  ②国家主席是我国重要的国家机关(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部分)。

  A、在我国,国家主席并不单独决定国家重大事务,而是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定行使国家元首的职权;对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

  B、国家主席的职权:颁布法律权,发布命令权,任免权,荣誉授予权,外事权。

  ③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国务院的职能:主要行使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统一领导各部、各委员会、各直属机构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④最高人民法院是国家最高审判机关。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属于司法机关体系。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

  ⑤最高人民检察院是最高国家检察机关。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

  (3)我国国家机构的组织和活动原则:

  (一)民主集中制原则:

  ①含义: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

  ②主要体现在:在国家权力机关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的代表组成;在国家权力机关和其他国家机关的关系上,其他国家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在中央和地方关系上,遵循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主动性、积极性的原则。


  (二)对人民负责原则:原因、途径。(重点)

  ①原因:是由我国国家性质决定的。我国的国家机构是人民意旨的执行者和利益的捍卫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人民的公仆。对人民负责,努力为人民服务,是一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为准则和工作宗旨。

  ②途径:这一原则要求:密切联系群众;克己奉公,廉洁自律,接受人民监督;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三)依法治国原则:a、含义、本质、目的、意义b、途径c、与以德治国的关系。 (重点)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文综

责任编辑:阮老师

相关搜索热词:

高三政治复习

国家制度知识点

高考动态

高考图文

深圳三校联考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测试高一政治试题及答案
深圳三校联考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测试高一政治试题及答案

[ 2013-03-04 ]

2013年高三政治复习真题精炼(含答案)
2013年高三政治复习真题精炼(含答案)

[ 2013-02-20 ]

历年高考政治最易失分的20道“绝”题解密
历年高考政治最易失分的20道“绝”题解密

[ 2013-02-24 ]

2013年广东高考历史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2013年广东高考历史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 2013-05-11 ]

2009年高考名师手记之:历史篇(四)
2009年高考名师手记之:历史篇(四)

[ 2009-09-11 ]

2013年广东高考地理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2013年广东高考地理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 2013-05-11 ]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