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高考频道
当前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高考 > 高考辅导 > 文综 > 正文

高三政治第三轮复习:政党和政党制度知识点之政党

2013-03-08 17:34来源:广东高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一、政党 1、政党的含义和特征: (1)含义:政党是指代表一定阶级、阶层或社会集团的利益,并以执掌或参与国家权力为目标的政治组织。 (2)政党的基本特征: 第一,政党具有阶级性。阶级性是政党的本质属性。 判断政党的阶级性质,不能只看其名称和成员出身,

  一、政党

  1、政党的含义和特征:

  (1)含义:政党是指代表一定阶级、阶层或社会集团的利益,并以执掌或参与国家权力为目标的政治组织。

  (2)政党的基本特征:

  第一,政党具有阶级性。阶级性是政党的本质属性。

  判断政党的阶级性质,不能只看其名称和成员出身,而要看它在实践中体现的阶级利益。

  第二,政党与政权紧密联系。政党具有特定的政治纲领,夺取政权、维护政权,或参与、支持某种政权是政党的政治目标。政党和国家政权的紧密联系是政党区别于一般政治组织、社会团体的根本标志。

  第三,政党具有组织和纪律性。

  2、政党与国家政权的关系:

  (1)关系:在现代,各国一般是由政党领导国家政权的。在通常情况下,一个国家的性质是同执政党的阶级属性相一致的。

  (2)当代世界各国通常由政党掌握国家政权的原因:

  ①掌握国家政权是政党实现本阶级利益的根本途径。(必须掌握国家政权)

  ②政党具备领导国家政权的条件。(能够掌握国家政权)政党是一定阶级利益的集中代表者,有自己的政治纲领、组织纪律和领导集团等,这使它能够成为国家政权的领导者。当然,不是任何政党都能领导国家政权,它必须是执政党。

  3、我国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地位

  (1)中国共产党的性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为行动指南。党的指导思想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决定因素。

  (2)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的确立: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的确立,不是自封的,是由自身条件决定的,是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形成的,是中国人民在历史的进程中经过比较、鉴别做出的正确选择。

  (3)党的地位: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从根本上说,这是由我国的国家性质和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①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始终保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②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③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4、党对国家的领导方式: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和社会生活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

  (1)着重领会三种领导方式的基本含义:政治领导,即方向的领导,制定路线、方针和政策,确立奋斗目标。思想领导,用科学思想武装人民。组织领导,发挥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干部建设。

  (2)三者是统一的有机整体,政治领导是根本,思想领导是灵魂,组织领导是保证。

  []补充:三种领导的含义


  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结合我国国情及不同历史发展时期的特点,制定党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确定奋斗目标,并通过法定程序使之上升为国家意志,成为全体人民共同遵守的规范。同时党领导人民依法治国,以德治国,保证国家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

  中国共产党的思想领导,是通过各种途径,通过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教育党员和人民群众,提高其思想觉悟和贯彻执行党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党的组织领导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从组织上保证党的纲领、路线付诸实施,另一方面,是培养、选拔、考核和监督党的干部,并向国家机关推荐德才兼备的干部,承担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任务。[]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文综

责任编辑:阮老师

相关搜索热词:

高三政治复习

政党和政党制度知识点

高考动态

高考图文

2013年广东高考地理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2013年广东高考地理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 2013-05-11 ]

2009年高考名师手记之:历史篇(四)
2009年高考名师手记之:历史篇(四)

[ 2009-09-11 ]

历年高考政治最易失分的20道“绝”题解密
历年高考政治最易失分的20道“绝”题解密

[ 2013-02-24 ]

深圳三校联考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测试高一政治试题及答案
深圳三校联考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测试高一政治试题及答案

[ 2013-03-04 ]

2013年高三政治复习真题精炼(含答案)
2013年高三政治复习真题精炼(含答案)

[ 2013-02-20 ]

2013年广东高考历史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2013年广东高考历史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 2013-05-11 ]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