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高考频道
当前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高考 > 高考辅导 > 文综 > 正文

高考历史抢鲜看:转换视角 变中求进

2013-04-01 13:32来源: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关注度:
导读:浙江省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 孙双武 根据以上新课程高考历史试题的命题新趋势,同学们在复习备考中,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构建中外通史知识体系,加强贯通古今的能力 新课程高考背景下的复习,必须依据《考试说明》,参照历史课标,不拘泥于教材,

高考历史

    浙江省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  孙双武

    根据以上新课程高考历史试题的命题新趋势,同学们在复习备考中,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构建中外通史知识体系,加强贯通古今的能力

    新课程高考背景下的复习,必须依据《考试说明》,参照历史课标,不拘泥于教材,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去整合教材知识,以达到融会贯通的目的。如:14~19世纪中西通史知识体系,可以这样构建:

历史

    (二)巧妙构建历史分析模型,提高学习效率

    例如构建不同历史时期经济发展原因的模型,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建立模型:

    (1)政治因素:当时的政府及其实施的经济政策(上层建筑)是否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当时的社会政治是否安定祥和。(2)经济因素:当时的社会生产力是否有大幅度的提高,生产工具是否有大的提高和飞跃;当时的社会生产关系是否有新的变化或调整,是否能够调动人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3)客观因素:当时的社会资源、资金、交通、气候等经济发展的客观条件是否具备。(4)思想观念因素:当时的政府是否重视科技文化教育,当时社会思潮和民众的精神状态是否有利于经济的发展等。(5)外部因素:当时社会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是否具备。

    例如概括“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经济发展的原因”:

    (1)政治因素:二战后初期日本实行的民主改革和社会改革,进一步消除了生产关系中的封建因素,建立起适应当代经济发展的资产阶级民主制度。二战后,两极格局形成,国际形势相对稳定;日本在宪法中被迫放弃战争权,实行国民经济非军事化,能够把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经济的发展。政府根据国家的特点,一方面采取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方针,加大了发展高科技产业的力度;另一方面确立“贸易立国”、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战略,积极有效地开拓国际市场,扩大进出口贸易,加强资本输出。在引进先进技术方面,政府重视世界科技发展的最新动向。(2)经济因素:二战后,日本政府也对社会生产关系作了局部调整,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的企业组织形式和管理体制,从而将国民中蕴藏的劳动智慧和创造力激发释放出来,成为推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基础动力。当时第三次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日本政府大力引进先进的科技,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3)客观因素:日本虽然国内资源贫乏、市场狭窄,但由于购进廉价的原料,注重产品更新换代,赢得了广大海外市场。二战后,美国对日本由遏制到扶植援助政策的转变,使美国获得了大量的资金。(4)思想观念因素:日本自明治维新以后就一直非常重视科技教育,培养人才。二战后,日本政府长期坚持“教育先行”的战略,为经济发展保证了人才资源。日本民众十分勤劳,具有极强的开放、经营理念等。(5)外部因素:二战后,国际形势相对安定;朝鲜战争爆发前后,美国开始大力扶植日本。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使日本获得了近百亿美元的 “特需”订货,而且将没收的850家军需企业归还给日本政府,并提供了大量的贷款和援助,美国私人资本也大规模涌入日本。美国的扶植,使日本获得了经济发展所必需的资金和技术。

    请同学们按照以上的分析模式,试着分析“不同历史发展时期社会变革的原因”、“俄国农奴制改革的原因”、“中日两国建交的原因”。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文综

责任编辑:阮老师

相关搜索热词:

高考历史

高考动态

高考图文

历年高考政治最易失分的20道“绝”题解密
历年高考政治最易失分的20道“绝”题解密

[ 2013-02-24 ]

深圳三校联考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测试高一政治试题及答案
深圳三校联考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测试高一政治试题及答案

[ 2013-03-04 ]

2009年高考名师手记之:历史篇(四)
2009年高考名师手记之:历史篇(四)

[ 2009-09-11 ]

2013年广东高考地理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2013年广东高考地理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 2013-05-11 ]

2013年高三政治复习真题精炼(含答案)
2013年高三政治复习真题精炼(含答案)

[ 2013-02-20 ]

2013年广东高考历史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2013年广东高考历史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 2013-05-11 ]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