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高考频道
当前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高考 > 高考辅导 > 文综 > 正文

2013年高考历史新题型解析

2013-04-01 13:36来源:广东高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新课改注重考生能力的培养、思维的训练。纵观近年高考试题发现,高考命题已经发生了改变。最明显的就是,教材对命题者而言,只是命题的知识背景,大多数试题在教材中找不到直接的答案。这是用教材教的理念,在高考中的体现。鉴于此,我们通过探求历史命题的

    新课改注重考生能力的培养、思维的训练。纵观近年高考试题发现,高考命题已经发生了改变。最明显的就是,教材对命题者而言,只是命题的知识背景,大多数试题在教材中找不到直接的答案。这是用教材教的理念,在高考中的体现。鉴于此,我们通过探求历史命题的新视角,寻找复习的思路,帮助大家高考备考。

    (一)史学评价范式化

    高考命题从阶级斗争史范式主导命题,逐步发展的多种史学范式评价历史,如:常见的文明史范式,近(现)代化范式、整体(全球)史范式、社会史范式等。今后以文明史、近(现)代化、整体(全球)史、社会史等范式为主的综合范式,将主导历史高考试题设计。

    【例1】美国汉学家卜德在《中国思想西入考》中指出:“科举制对维护中国的统一和保持一个令人尊敬的文明水准,起了比任何其他制度更大的作用”。他对科举制度评价的最主要依据是(   )

    A.推动文明进程    B.有利国家统一    C.体制先进创新    D.公平公正原则

    【解析】本题渗透了“文明史观”,作者在这句话中用“文明史观”观察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并形成自己的认识。从作者这句话来看,高度评价了科举制度在推动中国多民族国家统一和高度的封建文明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积极作用,属于文明史评价观。B项和C项不是最主要依据。D项是实施科举制度的原则。

    【答案】A

    (二)测量要点游离化

    高考试题为了体现新课改的理念,大量使用教材之外的新情境设题,以体现历史学科“学以致用”、“资政教化”、“以史为鉴”的社会功能。

    【例2】1900年6月21日,清政府颁布“向各国宣战懿旨”。6月26日,两江总督刘坤一、湖广总督张之洞等与列强驻上海领事商定《东南保护约款》,规定“上海租界归各国共同保护护,长江及苏、杭内地均归各督抚保护,两不相扰,以保中外商民人民产业为主”。这表明(    )

    A.列强在华势力受到有效遏制             B.清政府中央集权面临危机
    C.地方实力派成为列强代理人             D.地方势力与朝廷分庭抗礼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知识理解和材料解读能力,属于教材之外的内容。《东南保护约款》强化而非遏制了列强在华势力,A项是错误的;中央政府宣战,而地方政府勾结列强充分表明清政府中央集权面临危机,故B项正确。C项不符合史实,也无法从材料中得以体现。从材料看,D项地方势力没有发展到与朝廷分庭抗礼的程度。答案选B。

    (三)命题手法情境化

    无论是全国卷还是地方卷,试题大量采用新情境材料。从命题情境营造手法来看,报纸通讯报道、场景照片漫画、人物言论摘录、诗歌谚语民谣、曲线图表数据、英文俚语典故、电影戏剧名著、研究设计想象等方式层出不穷,试题既体现了历史的广博与深邃,也将历史的浓郁陈色赋予灵动与鲜活的生命力。

    【例3】据地方志记载,民国时期某城市“旧式婚姻居十之七八,新式者不过十之二三”。对此理解错误的是(   )

    A.旧式婚礼因为简便节约更为流行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文综

责任编辑:阮老师

相关搜索热词:

高考历史

高考动态

高考图文

2013年高三政治复习真题精炼(含答案)
2013年高三政治复习真题精炼(含答案)

[ 2013-02-20 ]

2009年高考名师手记之:历史篇(四)
2009年高考名师手记之:历史篇(四)

[ 2009-09-11 ]

2013年广东高考地理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2013年广东高考地理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 2013-05-11 ]

历年高考政治最易失分的20道“绝”题解密
历年高考政治最易失分的20道“绝”题解密

[ 2013-02-24 ]

2013年广东高考历史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2013年广东高考历史最后20天复习重点与突破点

[ 2013-05-11 ]

深圳三校联考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测试高一政治试题及答案
深圳三校联考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测试高一政治试题及答案

[ 2013-03-04 ]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