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阳光高考频道

2014年广东省高考文科综合政治卷评卷点评

2014-06-17 18:49:34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文科综合政治卷 政治评卷组组长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 2014年高考政治试题遵循新课程理念、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的要求,坚持基础性和选拔性相结合,知识、能力结构合理,价值导向明确,区分功能较强,整体质量较高。主要特点: 一是试卷
文科综合政治卷 
政治评卷组组长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陈金龙教授 

2014年高考政治试题遵循新课程理念、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的要求,坚持基础性和选拔性相结合,知识、能力结构合理,价值导向明确,区分功能较强,整体质量较高。主要特点:
一是试卷设计合理,稳定持重、稳中有新
今年试卷结构与去年完全保持一致,经济、政治、文化和哲学四大模块分别为30、24、18、28分。试卷保持了稳定持重、稳中有新的风格。稳定是主要的,但也有个别创新或变动之处。如在命题形式上,27题“点状图”是一种新的设计,有新颖别致之感。32题借鉴了公务员考试的推理题,也是首创。
二是试题立意高远,坚持能力立意导向,注重情感态度价值观考核
试题在构筑新情景的前提下,注重考查考生的学科基础知识以及迁移、分析、逻辑论证、探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形成现代公民意识、法律意识、环境意识、哲学反思意识,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三是试题反映社会热点,反映现实,具有时代性、多样性
试题较多反映当前发生的社会热点,关注现实,具有时代性。试题涉及农业问题、收入分配、政府简政放权、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政务公开和权力监督、反腐倡廉、传统文化的继承、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等社会热点问题。上述问题基本上都是中国社会现实的客观反映。试题选材注重范围的多领域、多样式、多层次。从学科领域看,既有人文社会科学的,也有自然科学的;从选材范围看,既有全国性和国际性的,也有广东地方性的;从地域看,既有城市的,也有乡村的;从时间维度看,既有现代的,也有古代的。从形式看,除了文字材料,还有直线图、点状图、漫画等。这些材料入题,不仅可以丰富试卷的内容,美化试卷的形式,也利于全面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拓展学生的思维。广东元素的增加,体现分省命题的特色,也有利于增强学生爱国爱家、关注家乡发展的情怀。
四是继续回归课本基础知识考核
2/3的试题都是考查学科主干知识的理解。如“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和政务公开”的知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方法论,“对外经济”和“文化交流、中华文化”等知识,都在教材上有完整的表述。考生只要熟悉教材,然后完整再现、合理调配、灵活运用这些知识,就可以得到相应分数。
五是主观题设问全改为限制性设问,综合度与难度有所降低
今年全部改为限制性设问,因此审题难度大大降低,答题范围缩小,得分率有所上升。尤其是37(3)把答题范围限制在“文化交流和中华文化”范围内,避免了往年文化题答题范围较为宽泛的状况。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文综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