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阳光高考频道

2014年广东省高考文科综合地理卷评卷点评

2014-06-17 18:51:42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文科综合地理卷 地理评卷组组长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钟巍教授 2014年广东省文科综合高考地理试题较好地体现了地理学科的综合性、区域性、探究性、时代性和有用性等特点,难度适中,有较好的区分度。该试题较好地体现了地理高考考试大纲中的考核目标
文科综合地理卷 
地理评卷组组长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  钟巍教授 

2014年广东省文科综合高考地理试题较好地体现了地理学科的综合性、区域性、探究性、时代性和有用性等特点,难度适中,有较好的区分度。该试题较好地体现了地理高考考试大纲中的考核目标,具有如下几个主要的特点:
第一,重视考查考生的地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重视考查考生阅读地理图表的技能,要求考生必须从相关图表中正确获取信息才能解题。
第二,重视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重视考查考生从试题中获取信息精准审题的能力,如40题第(3)小问。看似是一个问题,其实包含了两个设问。二是重视考查考生获取地理信息解题的能力,如40题的题干中显示的信息。
第三,重视考查考生运用地理规律原理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如40题第(4)小问,主要考查考生对酒店业布局的区位因素进行准确分析。学生在高中地理Ⅱ中学过农业区位因素和工业区位因素,学生解题时可以对这些规律原理进行迁移运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第四,体现地理学科的区域性与综合性的特征。非选择题以黑海及其附近地区和珠江流域为背景材料,综合考查考生分析和解决区域中存在的地理问题和解释相关的地理现象,强调地理要素对区域地理环境的影响。
第五,注重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大部分试题的背景材料贴近生产和生活实际,如高速公路日均流量、乡村聚落空间布局、粮食种植布局变化等,较好地体现了新课程中“学习有用的地理”这一课程理念,很好地体现了地理学科的有用性。
考生在答题的过程中,易出现一些典型的错误,导致失分,具体表现如下:
一是地理基础知识欠扎实。主要表现为:一是基础知识题很多的考生仍然会出错;二是对地理概念的理解和表述出错。如“珠江的主要补给类型是雨水补给”,很多考生答成了“河水补给”;“海水补给”;“地下水补给”;“湖泊水补给”等。三是错别字严重。将“雨水补给”答成了“雨水补及”;“地形”答成“地型”;冬季风”答成“东季风”等,会影响得分。
二是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欠缺。如41题第(5)小问主要考查考生运用产业转移的相关原理来阐明将珠江三角洲的某大型造纸厂转移到梧州市不合适的理由。许多考生在答题时,未能对转入地和转出地进行具体的比较,而是笼统地描述相关条件,所以很难得到理想的分数。
三是地理区域具体特征的分析能力欠缺。高考中侧重考查考生对区域具体特征的特殊描述,考生这一方面的能力比较欠缺,许多考生未能根据题干设定具体地理区域,按题目要求进行具体的特殊描述,因而未能有效得分。
四是运用地理专业术语进行规范表达的能力欠缺。不少考生对试题提供的相关的地理现象仅仅进行一般描述,而不能够用地理的专业术语进行规范答题,因此不能获得理想的分数。
地理高考试题的特点以及考生答题过程中出现的典型错误,中学地理教学应注意:
第一,夯实学生地理基础知识。第二,教会学生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方法。第三,注重学生地理能力的培养,注重培养学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阅读地理图表的能力、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和运用地理学专业术语进行规范表达的能力。第四,形成较好的地理思维品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帮助学生形成较好的地理思维品质。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文综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