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 广东省文明网站 - 广东中专技校招生信息网
中专技校频道

关于广东省七所技工学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的通报

2014-09-07 23:12:14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各地级以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力资源)局,各技工院校: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切实做好技工院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人社部明电〔2013〕3号)精神,2014年上半年,我厅对32所技工院校开展了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专项检查。从检查的情况

各地级以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力资源)局,各技工院校: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切实做好技工院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人社部明电〔2013〕3号)精神,2014年上半年,我厅对32所技工院校开展了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专项检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学校能较好地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安排专人专职负责,认真做好审核把关,省交通运输技师学院、省华立技师学院、广东厨艺技工学校等学校的资助管理工作整体成效较好。但是,仍有部分学校存在资料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甚至虚报资助人数和套取补助资金的违规行为,给全省技工院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为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警示全体,确保资助管理工作规范和资金安全,现将广东省科技技工学校等七所学校的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核实情况

  1.广东省科技技工学校的违规行为:该校将广州市北方汽车修理职业培训学院和其它培训机构的培训学员冒充技工学校学生注册全日制学籍,对每名学员收取1至3万元的培训费后,继续申报学生资助。其中,2012/2013学年申报免学费312人,涉及补助资金122.2385万元,申报国家助学金147人,涉及补助资金22.05万元;2013/2014学年申报免学费829人,涉及补助资金502.054万元。虚报套取财政补助资金行为严重。

  2.广东省珠江技工学校的违规行为:该校注册全日制在校学生1149人,检查时未见到技工学校学生,学校无法提供已开展相关技工学校教学的教学课程表、考试安排、试卷等基本佐证材料,提供的资助申请表、教学计划、教学登记表等资料造假,被约谈的老师均不能回答各自教学班级学生的基本情况。学校将企业在岗职工等人员冒充全日制学生注册学籍并申报免学费资助,2013/2014学年申报免学费1181人,涉及补助资金657.0954万元,虚报套取财政补助资金行为严重。另外,学校擅自更改办学地址。

  3.广东中为工商技工学校的违规行为:该校管理混乱,教学工作极不规范,学生流动性大,教学计划、资助申请表等资料造假。仅2013级申报免学费的471人中,检查时学校安排238人接受检查,最后清查核实注册学生仅为74人,其余均为学校临时安排外校学生、培训学员、社会人员等进行冒充。虚报套取财政补助资金行为严重。

  4.广东省华南科技技工学校的违规行为:该校财务管理混乱,未设专账专户;2012/2013学年国家助学金未按规定进行发放,涉嫌挪用国家助学金70万元;2012/2013学年免学费补助资金未按规定向学生退还学费,170万元免学费资金去向不明。违反财政资金管理规定。

  5.广东省华南工商技工学校的违规行为:该校财务管理混乱;2012/2013学年国家助学金未按规定进行发放,违规抵扣学生学费,涉嫌挪用国家助学金62万元;2012/2013学年免学费补助资金未按规定向学生退还学费,190万元免学费资金转入私人账户。违反财政资金管理规定。

  6.广东省包装印刷技工学校的违规行为:2013年违规在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培训中心开设办学点,注册全日制学生810人,教学计划等相关资料造假,违规为该办学点学生申报资助,违反学生资助管理规定。

  7.广东省环保技工学校的违规行为:该校学生大量流失没有及时注销,2013级申报免学费资助学生624人,在检查时已流失148人,流失率达24%,另有部分学生申请资料造假。学校在申报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时,没有及时核减流失学生,涉嫌虚报套取财政补助资金。

  二、违规处理情况

  根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关于严禁虚报学生人数骗取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免学费补助资金的通知》(教职成〔2010〕15号)、《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13〕84号)、《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文件精神,为维护国家资助政策的严肃性,对上述七所学校违规行为予以处理。#p#分页标题#e#

  1.广东省科技技工学校、广东省珠江技工学校停止招生和中止办学,责令注销虚假注册学生学籍并清退补助资金。鉴于两所学校虚假套取资金等违规情节严重,将作进一步处理。

  2.广东中为工商技工学校、广东省华南科技技工学校、广东省华南工商技工学校三所学校停止2014年招生,责令学校限期整改,视整改情况确定2015年是否恢复招生。

  3.对广东省包装印刷技工学校和广东省环保技工学校给予“黄牌”警告,责令学校限期整改。

  4.上述有关学校纳入全省“技工院校学生资助工作重点监管单位”。

  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技工院校要高度重视,引以为戒,不得有丝毫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要及时对照通报情况开展自查自纠,筑牢资金安全防线,杜绝虚报套取学生资助补助资金现象。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4年8月28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职通知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