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 广东省文明网站 - 广东中专技校招生信息网
中专技校频道

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中职特色课型研究及推广项目(第一阶段)实施细则

2013-09-13 11:48:15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为进一步深化我市中等职业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提升中职课堂教学效益,促进中等职业教育的内涵发展,根据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特制定本方案。项目共分为二个阶段,其中2013年10月至2015年10月为项目第一阶段,2015年10月至2017年10月为项目第二阶段。 第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中等职业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提升中职课堂教学效益,促进中等职业教育的内涵发展,根据“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特制定本方案。项目共分为二个阶段,其中2013年10月至2015年10月为项目第一阶段,2015年10月至2017年10月为项目第二阶段。
第一阶段实施细则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归纳完善一批中职特色课型,促进课改成果优质转化,推动课程及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加强教师课型运用指导,提高教师的施教能力和科研能力,推动中职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开展教学模式和有效教学评价的探索,形成基于课型的各专业(学科)教学指南或指引,进一步促进教学的有效与高效,让课程改革的先进理念真正地落实到教学过程中,并充分体现在学生的学习成效上。
二、工作策略
(一)专业引领。教研员引领教研会对已推出的主流课型作进一步的研究,找准分类基点,对主流课型进行梳理和归纳,确定本学科典型课型分类并进行推广,形成具有一定的理论性、科学性和操作性的课型研究成果。
(二)深入实践。一线教师开展广泛的课型应用实践活动,形成多种的课型变式,深入探索教研会主推课型的课型结构,寻找科学的、规律性的课堂逻辑主线,充分发挥实践智慧对课型应用进行创新。 
(三)以赛促教。开展各种课型交流活动,组织全市“教师创新课型变式评比”活动,为教师搭建更广阔的研讨和展示平台,激发教师的教研热情,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
(四)科研助力。各教研会发动教师围绕课型运用及创新,针对难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教研会可通过课题选题指南方式,组织教师选择申报课题,在教研会的指导下,开展本专业(学科)相关问题的研究,从而把教学研究引向规范化、科学化。
三、工作内容及要求
(一)完善原有课型分类。本轮课型研究主要由三个方面的内容:合理选取课型分类基点、完善课型分类及命名、科学分析课型结构。
分类基点的选取以突显主推课型特征为主要依据,确保课的归类不重不漏。在确定分类基点的基础上进行课的分类,课型名称能反映主推课型的鲜明特征。对主推课型结构进行深入研究,关注同一类型的课在实施过程中的规律、不同类型的课其逻辑主线有何不同、学习活动如何围绕课堂逻辑主线开展等。
(二)开展课型研究的理论培训。以《学与教的心理学》、《布卢姆教育目标分类学》、《教学设计》等书籍以主要参考书目开展理论培训,指导研究者科学地、前瞻性地开展课型探索。
教研室组织全市骨干教师和教研会核心成员的相关理念学习。学习内容主要包括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课型研究的理论和典型案例的学习等,各教研会要组织针对性、操作性更强的学习和培训,为广大教师开展课型运用和创新提供更具体的指导。
(三)开展新一轮的教研会课题立项。教研会组织课型研究的课题立项,通过课题研究,引导老师持续关注课型实践创新,并针对教学中的难点问题,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和程序有目的的开展研究,提升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让一线教师在实践中积累的教学经验和丰富案例得到总结和提升,使研究成果能更有效地指导课堂教学实践。
四、组织实施与进程安排
(一)成立专项工作小组。
1.教研室成立“课型研究指导小组”。
组长:市教研室分管领导
组员:各教研会理事长、市教研员、各中职学校教学副校长及各专业课型研究骨干
2.各教研会成立“课型研究专项小组”。
组长:教研会理事长
组员:市教研员、教研会常务理事及专业(学科)骨干教师
(二)课型研究和推广项目第一阶段的两年计划。(2013年10月至2015年10月)#p#分页标题#e#
成立专项研究小组、课型研究课题立项。
1.各专业教研会成立课型研究专项小组,管理和指导课型研究各项工作。教研室对各专业课研研究专项小组骨干定期培训,并形成“广州市中职课型研究指导小组”,开展市级层面的课型课题研究。2013年10月12日,各教研会上报各教研会课型研究专项小组名单(见附表1)。
2.各教研会重新审视和梳理已有的课型研究成果,深入学习职业教育理论,选取科学的理论工具对课型进行分析研究。各教研会组织课型研究的课题申报(研究时间为三年)。课题申报参考选题方向如下:
学科课型的分类基点研究;
学科课型结构的实证研究;
学科不同课型教学策略的研究;
XX课型优化课堂的实证研究;
课型研究对课堂教学的作用;
学科各种课型的比较研究。
各教研会课题申报截止时间:2013年10月12日。申报联系人:市教研室相关专业教研员(课题申报表见附件2)。
3.各教研会根据本专业(学科)特点组织相关学习和培训,加强对立项课题的深入指导,提炼阶段成果。计划2014年10月举办中职专业(学科)课型研究阶段成果汇报会,各教研会汇报本学科课型分类、主推课型、主推课型结构、主推课型主要特征或实施要点等内容。 
4.开展课型研究的沙龙活动与课题中期检查。2015年5月组织广州市中职课型研究专项小组学习,以“如何发挥专业主推课型对课堂教学的影响?”“专业主推课型与辅助课型之间的关系?”“专业主推课型结构的变式应按何种规律演变?”等主题开展学术研讨。组织课型研究专项小组开展课题中期检查,为课题后期研究与结题提出指导意见。
附件:P020130912425547593110.doc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职政策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