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 广东省文明网站 - 广东中专技校招生信息网
中专技校频道

职业类学校的毕业生有什么就业优势吗?

2014-05-31 00:51:39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近年来,我市中等职业学校着力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有效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就业率一直保持在 96% 以上,而且就业质量也不断提高。高中生、大学生回炉读职校、高分段应届初中毕业生报读中职学校的现象,充分说明了越来越多人认识到技能型人才的价值

近年来,我市中等职业学校着力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有效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就业率一直保持在 96% 以上,而且就业质量也不断提高。高中生、大学生“回炉”读职校、高分段应届初中毕业生报读中职学校的现象,充分说明了越来越多人认识到技能型人才的价值和中职学生的就业优势。

概括起来,职业类学校对毕业生就业优势因素有:

(一)推荐就业机制完善。我市中职学校经长期发展,积聚了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形成了先进的办学理念与优良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立了具有先进设施设备的实习实训基地,且都建立了健全的推荐就业机构,负责对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联系就业单位、推荐就业等专业服务。

(二)就业“资源库”人气旺盛。我市中职学校大多有几十年历史,长期以来,为各行各业培养了大批实用型人才,许多已成为企业技术骨干、高级行政管理人员和行业精英。他们了解母校的31志 愿 篇人才培养优势,并对母校怀有深厚感情,热心支持学校事业,主动回校聘用自己的师弟师妹,已成为毕业生就业“资源库”的重要资源。

(三)校企合作培养人才适应性强。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全面推广校企合作,各中职学校与企业紧密合作,共同研究专业设置、课程开发、教育教学内容改革,并与企业合作建设实验实训基地,逐步实现学校专业培养目标、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与职业岗位要求“零距离”,通过高仿真的实践教学和社会实践,确保职业教育与生产实际“无缝对接”。不少职校还与大中型企业合作制定了“订单式”人才培养计划,使学生入校如入职,专业对口就业率不断提高。

(四)全面实施“双证书”制度。即学生毕业领取中职学校毕业证书,必须先考取与所学专业对口的职业资格证书。学校建立技能证书鉴定所(考核点),为学生考取技能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提供指导和服务。为学生持“双证书”毕业打下良好基础。学生持有职业资格证书就可直接上岗,深受企业欢迎。

(五)“以生为本,彰显职业个性”的教育理念激发学生潜能。各中职学校积极营造安全、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注重根据新时期中职学生的身心特点,大力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的校园文化、文体活动及与学习专业相关的各类竞赛,努力为学生搭建发挥各种才能的舞台。并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贯穿学习、活动的全过程,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择业观,促进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六)职业技能竞赛造就职业技能高手。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每年举办全市中职技能竞赛,现已与各级技能竞赛接轨,成功构建了组织参加学校、市、省、全国和世界技能竞赛体的五级技能竞赛体系。在组织市级竞赛中,要求全市中职学校技能竞赛参赛率达100%,全体学生在校期间均要参加一项以上技能竞赛。为各专业学生培养专业素质、熟练掌握专业技能、展现才华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历年的获奖选手都成为各知名企业争抢的“香饽饽”,且入职后薪酬高、发展前景良好。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职公告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