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停办了61年的中山大学天文系有望于2016年招收首批本科新生

2013-11-12 09:37:15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作为国内首家创办天文系高校,中山大学的天文系已停办了61年。日前,记者从中大获悉,中大将复办天文学科,并使其成为一个独立的研究院,明年将招研究生,有望于2016年招收首批本科新生。 建研究院设一级学科 据介绍,1927年,中大创办国内首个天文学系,192

    作为国内首家创办天文系高校,中山大学的天文系已停办了61年。日前,记者从中大获悉,中大将复办天文学科,并使其成为一个独立的研究院,明年将招研究生,有望于2016年招收首批本科新生。

  建研究院设一级学科

  据介绍,1927年,中大创办国内首个天文学系,1929年,在广州越秀山修建了中大天文台。中大天文系曾创造过不少辉煌成绩,包括参与广州经纬度的首次决定、航空学校天文学教学等。1952年院系调整,中大天文学系全体师生和天文台全体员工、仪器设备调整入南京大学。

  今年8月中旬,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理论物理学家李淼就在其微博上透露,“下月将来中山大学参与办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下称研究院)。”

  昨日,记者采访了李淼。李淼说,中大将复办的天文学科,与北大已有的天文系有所不同,“我们将建立一个‘天文与空间研究院’,是独立的研究院”。

  李淼称,中大将成为广东省首个设有天文与空间科学的高校。“虽然广州大学有天体物理专业,但那是二级学科,中大的天文与空间科学属于一级学科”。

  据了解,清华大学也在筹备设立天文学系。上海交通大学今年6月将物理系改为“物理和天文系”。厦门大学去年底复办天文学,隶属物理机电工程学院,今年新设天文学科招生。

  学院分两块将全球招教师

  李淼透露,该研究院的计划明年先招硕士和博士,“(招本科生)估计要在2016年”。

  至于该研究院的师资力量,李淼说,“肯定会进行全球招聘。”他介绍,该研究院分为两部分。一是“天文宇宙学研究所”,在开设前3年,大概需要15名教师,包括教授与讲师;另一部分是“空间技术研究中心”,现在约有10名教师,打算扩招到20人,3年后“可能有30名教师”。李淼透露,前者由李淼牵头,主攻物理天文及宇宙学研究,设在南校区原数计学院教学楼;而空间科学学科部分,由中大理工学院何振辉教授牵头,设在位于珠海校区的中山大学空间技术中心,该中心曾为丁肇中国际空间站制作实验设备。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