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记广外电商物流学院一次深刻的“职业指导”课

2014-12-01 12:52:01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一步错步步错 记一次深刻的职业指导课 2014年11月24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培训(专修)学院职业指导课在室外进行。此次的职业指导课,有别于以往的课堂讲授,而采用的是游戏式教学方法。目的是从游戏当中让学生得到启发,在他们以后的职业

一步错步步错
——记一次深刻的“职业指导”课 

    2014年11月24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培训(专修)学院职业指导课在室外进行。此次的职业指导课,有别于以往的课堂讲授,而采用的是游戏式教学方法。目的是从游戏当中让学生得到启发,在他们以后的职业生涯中立好每一张牌。
    此次课程,傅世春老师采用的管理游戏是——多米诺游戏。游戏规则是由长方形、风车模型等多米诺骨牌按一定的间距排成行,轻轻碰第一块骨牌,其余的牌就会产生连锁反应,依次倒下。全班同学分为三个小组,在老师的游戏示范之后,且无其他提示的情况之下各自展开游戏活动。

广外电商物流学院
(傅老师在讲解示范游戏规则)

    在游戏过程中,不时传来:“赶紧按住那几块牌,不要让后面的牌也推到了”,“又倒了”,“前面倒掉的部分两个人去修,后面的同学做好预防”,“没关系,我们再把它排好,同学们加油!”“这个风车要放在哪里比较好”。这就是同学们在忙碌而紧张的游戏中的交流。

广外电商物流学院 
(小组成员正在交流)

广外电商物流学院 
(每个组员在坚守自己的板块的同时不时看看队友的情况)

广外电商物流学院 
(又一次中间的牌倒了)

广外电商物流学院 
(小组代表在做游戏启发分享)

    游戏最终的成绩不是最重要的,来自同学们的感悟,以及在这堂课上意识到或者学到的知识才是最重要的。正如同学在最后的分享发言中提到的:“虽然我们在比赛中拿到的是最后一名,但是我们这个游戏中意识要做好一件事,首先是要计划好,设置好每个版块,如果没有计划好就去做,那么就有可能会失败。还有就是团队的合作的重要性,沟通的重要性,以及在多米诺骨牌一次次倒下之后的学会了坚持。”
    最后傅老师给同学总结了此次课程:一、在做游戏前,没有给同学们提示,是想让每个团队在组长的带领下,分配好各自的任务。在游戏中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通过交流,讨论得出解决方法。二、多米诺的效应:一个好的做法最后得到的结果是好的,一个坏的具有毁灭性质的做法,最后得到的结果是坏的无法挽回的悲剧与恶果。每一块牌倒下去必然波及大片,正如我们在职场上一样,一个环节出了错,必然导致后面的工作的无法开展,甚至得到一个失败的结果。也就是一步错步步错。
    这次职业指导课也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他们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多开展这样的课程。

(吴坤润来稿)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