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授第一堂思政课 双语讲“四个全面”

2015-03-16 15:59:01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3月13日,校长仲伟合在北校图书馆报告厅为来自商英学院和英文学院的共计230多名学生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这是我校党委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响应
3月13日,校长仲伟合在北校图书馆报告厅为来自商英学院和英文学院的共计230多名学生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这是我校党委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响应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活动”的号召推出的一项举措。紧接着校党委书记隋广军也将为大学生上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仲伟合上的这堂课主题为“认清形势、投身改革,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涵盖两部分内容:一是深刻理解和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二是结合《意见》和我校的发展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探讨新形势下青年大学生的价值追求。
仲伟合讲授“思政第一课”
仲伟合讲授“思政第一课”
仲伟合从近期理论学习和宣传的热点讲起,他表示,思政课的“新常态”就是学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站在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走进思政课堂,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他指出,在一定程度上,思想理论品质的教育比专业教育更为重要。随后,仲伟合介绍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涵、内在逻辑关系以及指导意义,并贴合广外外语特色,向在场同学讲授了“四个全面”的英文版本,并与课堂同学互动,对“两个百年”等术语进行了英文翻译讲解。
仲伟合深入阐述了“四个全面”的涵义
仲伟合深入阐述了“四个全面”的涵义
针对新形势下青年大学生的价值追求,仲伟合认为,思想政治理论素质是现代人才的重要标志,大学生应以德行为先,我校校训把“明德”放在首位的意义即在此。他也认同,政治坚定与品德高尚是判定人才的首要标准,其后才是业务精良、作风过硬与纪律严明。结合《意见》,仲伟合提到,一流人才培养离不开一流的思想引领,当学生离开校园时,带走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而是形成了自己的思想和价值追求。他希望学生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要认真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做到四个“learn”——“learn to learn”、“learn to do”、“learn to be”、“learn to be together”,即“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与人相处”。
校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卢景辉、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文涛、教务处处长焦方太、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学院各教学部老师也共同参加了仲伟合上的第一堂思政课。
仲伟合双语讲解“四个全面”
仲伟合双语讲解“四个全面”
授课结束后,仲伟合与在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们交流,充分肯定了学院老师圆满完成思政课各项教学任务,同时针对思政课教学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继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和改革,按照习总书记“一好加三好”和《意见》的要求,加强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尤其是要通过教学手段和方法的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一门课程。 #p#分页标题#e#
仲伟合课后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们交流
仲伟合课后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们交流
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仲伟合表示,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为大学生上思政第一课是非常有必要的,有利于学校领导在这一过程中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中更好地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同时,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我校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也具有重大意义。仲伟合提到:“国际化与本土化并不冲突。我校很多学生将来都会到海外留学或就业,越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就愈加重要,使学生无论在哪一个地方都能心系祖国,为国家建设做贡献。”
仲伟合接受新闻社记者采访
仲伟合接受新闻社记者采访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