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韩山师范学院与揭阳市蓝城区教育局共建“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签约协议

2016-01-16 11:05:22来源:韩山师范学院关注度: 0
导读:77年 前,韩师在日寇入侵潮汕之际,举校搬迁到当时的揭阳县古沟村(也就是现在的揭阳市蓝城区白塔镇广和村),租借张氏祠堂和周边一批民居,在艰难的条件下坚持 办学,成为抗战时期潮汕地区青年学生向往的、规模最大的中等学校,在学校发展史上书写了光辉的

77年 前,韩师在日寇入侵潮汕之际,举校搬迁到当时的揭阳县古沟村(也就是现在的揭阳市蓝城区白塔镇广和村),租借张氏祠堂和周边一批民居,在艰难的条件下坚持 办学,成为抗战时期潮汕地区青年学生向往的、规模最大的中等学校,在学校发展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也为广东教育史增添灿烂的篇章。77年后的 2016年 1月 13日,随着韩师与揭阳市蓝城区教育局共建“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协议的签署,该校在这片具有优良办学传统的土地上又一次开启了教育发展新征程。韩师副校长廖伟群、蓝城区教育局局长曾小明分别代表合作双方签署协议,廖伟群副校长为该区与韩师共建的三所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授牌。

图一:韩山师范学院与揭阳市蓝城区教育局共建“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签约协议

签 约仪式上,共建双方领导分别讲话。曾小明局长介绍了蓝城区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双方合作的背景,他指出,蓝城区在通过“教育创强”之后,虽然教育基础设施 建设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但在教师专业水平等软件建设上仍有极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对照“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的要求有不小差距,亟需得到专业化的指导和帮 助。本次与韩师签订共建合作协议,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蓝城区将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充分利用韩师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办学经验,合作开展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项 目,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区域教育整体水平,使蓝城区尽快建成“教育现代化先进区”。

廖 伟群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韩师作为粤东地区唯一一所本科师范院校,始终坚持师范教育的优势与特色,不断加强与粤东基础教育界的联系与合作,为粤东基础教育 发展服务。近年来,学校相继实施“构建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机制”项目、建设广东省协同育人平台“粤东教师专业发展联 盟”和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积极推动教师教育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的一体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与蓝城区教育局共建,是韩师立足自身在教师教育上 的优势,加强校地联动、促进资源共享、达成合作双赢的重要举措。廖副校长强调,韩师与蓝城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当年韩师在古沟办学历时五年又九个月,培 养出大批服务于潮汕地区的中小学教师,艰苦条件下的办学得到了古沟民众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今天,能够回馈曾给予韩师无私帮助的父老乡亲,既是对学校服务地 方教育优良办学传统的传承,也是韩师义不容辞的责任。韩师将与蓝城区教育局通力合作,科学规划合作内容,不断扩展合作内容,丰富合作形式,携手并进,共同 促进区域基础教育的发展。

蓝城区委书记刘佑知代表区管委会讲话,他指出,蓝城区是2013年 新建的揭阳市行政区域,区域经济较为薄弱,但是,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地方中小学校担负着培养国家未来建设者的重任,发展好基础教育是地方政府义不容辞的责 任。韩师在抗战时期坚持办学、为国育人的壮举意义重大,“古沟办学”精神需要发扬光大。蓝城区在韩师的大力支持下,有信心奋起直追、办成“教育现代化先进 区”。刘书记对双方的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期望韩师倾尽全力扶持蓝城区教育发展,通过找准重难点,做到精准扶持;要求蓝城区教育系统要抓住契机,加强与韩 师的互动协作,发扬勤奋努力、高效创新的作风,促进合作早日出成果。

图二:韩山师范学院与揭阳市蓝城区教育局共建“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签约协议

签约仪式上,揭阳第三中学、古沟初级中学、乔南中心小学等三所学校正式签约与韩师共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廖伟群副校长为三所学校授牌。

图三:韩山师范学院与揭阳市蓝城区教育局共建“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签约协议

签约仪式后,与会人员围绕双方合作的具体内容和形式进行了交流座谈,就2016年共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以及开展教师培训的项目等达成了初步共识。据悉,双方将在共建协议的框架下,在教育研究与改革、师资队伍培训、教育资源共享、实践实习基地建设、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建设、教育发展决策咨询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的合作。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