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东开放大学扶贫工作结硕果--真情帮扶暖人心 深情感激送锦旗

2016-01-22 09:49:50来源:广东开放大学关注度: 0
导读:1月21日,广东开放大学对口扶贫点揭西县塔头镇新园村村委书记曾长辉、村委委员曾武展代表该村村民将一面绣有帮扶情深似海 援助恩重如山的大红锦旗送到学校,深切地表达了村民对学校三年来对新园村扶贫工作的感激之情。 曾长辉书记代表新园村向我校赠送锦旗

1月21日,广东开放大学对口扶贫点揭西县塔头镇新园村村委书记曾长辉、村委委员曾武展代表该村村民将一面绣有“帮扶情深似海 援助恩重如山”的大红锦旗送到学校,深切地表达了村民对学校三年来对新园村扶贫工作的感激之情。

广东开放大学(图:曾长辉书记代表新园村向我校赠送锦旗)

曾长辉书记代表新园村向我校赠送锦旗

校领导方健壮书记、刘文清校长、李江副校长、陈显强校长、王宜奋副校长热情接待新园村委一行。方健壮书记表示,虽然目前帮扶工作告一段落,但三年来学校和 新园村人民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结下的深厚友谊将延续下去,希望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继续巩固三年扶贫成果,团结进取、发展致富。新园村村委书记曾长辉热情讲述 了学校三年帮扶工作给他们生产、生活及新园村的各项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对学校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曾长辉书记把新园村贫困大学生嘉应学院数 学教育专业曾雪莲同学亲手制作的新年贺卡转交给我校党委书记方健壮,感谢方健壮书记长期以来对曾雪莲同学资助、关心和支持,并简要汇报曾雪莲同学近期学习 生活情况。

广东开放大学(图:校领导与新园村村委一行座谈)

校领导与新园村村委一行座谈

根据省委省政府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安排,广东开放大学自2013年起对口帮扶揭西县塔头镇新园村。学校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扶贫工作组,委派责 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的年轻干部长驻扶贫点开展工作。三年间,学校对新园村共进行了16次实地考察,不仅与村委干部交流发展对策,还深入走访村民,在实干中 架起一座座“连心桥”,通过精准帮扶项目如“排涝涵水利工程”、“鱼塘改造工程”、“自来水工程”、“文化广场扩建工程”等,为村里带来了不一样的“化学 反应”。

齐心协力  奏响扶贫致富“集结号”

三年来,广东开放大学陆续向新园村投入和引进各类帮扶资金总计570万元,有效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帮助村集体和贫困户实现了脱贫目标,让村民们主动走上脱贫致富的大道。
为解决新园村因长年旱涝严重而导致农作物欠收的难题,广东开放大学通过自筹和争取财政及行业资金,投入近200万与新园村一道共同建设了排涝涵和排灌渠水 利工程。水利工程项目的实施,从根本上解决600亩耕地的洪涝排灌问题。按亩产冬瓜6500公斤、 1.6元/公斤计,每亩预计收入可达到1万元,农业产值600余万元。如今,新园村农业合作社的黑皮冬瓜种植已成为招牌产业,“自从水利工程搞好了,我们 种地得到了保障。种植黑皮冬瓜收入高,而且稳定,今年我打算扩大规模,预计收入又可以翻一番”,新园村的村民信心满满。学校投入资金,帮助该村设立村政务 公开宣传栏,村道、村委路标指示牌;完成村自来水安装到户工程,使全村505户均能用上安全的饮用水;帮助村对72余亩废旧鱼塘进行翻新、巩固及改造及新 建,促进村集体收入大幅提高。大力开展智力和科技扶贫,加强农民培训;引导、鼓励农民外出创业,实现异地脱贫;积极引导村民创建农业合作社,扶持有生产规 模、有产品质量、有市场竞争力的村主导产业;坚持一户一策的思路,为村里每户贫困户制定精准的帮扶措施并贯彻落实到位;每年向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发放慰问 金。

乡村“种”文化  村民更幸福

随着新园村经济面貌的改善,村民们的日子渐渐好了起来,他们对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也越来越高。2014年,广东开放大学投入近120万元资金支持村 委建设了占地约7000平方米的多功能文化广场,让新园村的村民们有了自己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将送文化扎扎实实变为了“种”文化。

2015年,省文化厅主办的送戏下乡——潮剧演出及揭西县2015年度乡乡乐巡演均在新园村的文化广场举行,在潮剧演出当晚的开幕致辞中,新园村村委书记 曾长辉难掩对学校的感激之情。他说:“广东开放大学帮扶新园村三年以来,通过实施系列惠民项目,加大对新园村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文化、水利、困难户帮扶 等工作的支持和投入,村容村貌发生较大的改变,老百姓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文化生活显著提高。因为扶贫,新园村与广东开放大学结下了深情厚谊,全村父老乡亲 对学校的善举将铭记于心、永世难忘”。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