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天河省实附中:逛花市看电影尝美食 学生寒假作业新花样

2016-02-18 09:58:31来源:天河省实附中关注度: 0
导读:逛花街也是做寒假作业,春节期间有不少学生在越秀西湖路花市街上售卖新年公仔。 南都讯记者梁艳燕通讯员蔡瑞虹张梅芳下周就要开学了,你是否还在赶作业?南都记者近日在市内部分学校了解到,写日记、抄课文、做试题“老三样”寒假作业已经OUT了!广州新式寒

图:天河省实附中:逛花市看电影尝美食 学生寒假作业新花样

逛花街也是做寒假作业,春节期间有不少学生在越秀西湖路花市街上售卖新年公仔。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通讯员蔡瑞虹 张梅芳 下周就要开学了,你是否还在赶作业?南都记者近日在市内部分学校了解到,写日记、抄课文、做试 题“老三样”寒假作业已经O U T了!广州新式寒假作业曝光,看电影、逛花市、尝美食,这样的作业让不少学生雀跃,并能轻松做完。

学生寒假作业让家长投票

“我的作业我做主”,知信小学五年级老师付小瑜今年布置作业搞了一个新意思,先让家长海选出自己最希望孩子做的寒假作业,再在学生中布置必做与选做作业。

为 什么先要征集家长的意见?小瑜老师解释,考虑到孩子的寒假作业是在家长督促下完成的,“有些作业还需要家长配合,只有具备一定条件或者有家长支持才能完 成,所以先在家长中摸底调查下。”她给家长列出几十项寒假作业,让家长投票,得票最高的前十位作业会布置给学生,分必做、选做。得票前三位是必做作业,剩 下的学生可自由选择两项来做。

南都记者看到,在这项寒假作业单上,高居前三位的依次是:“今天我当家”、“欢乐悦读假”和“小升初充实冲刺”及“亲子写信”。换而言之,这些就是学生的必做作业。而“吃遍广州小吃”、“父母的一天”等作业得票率较低,无疑成为学生的选做作业。

看电影逛花市也成为作业

广 大附中的学生寒假作业也很丰富,包括看电影、逛花市、听英文歌。例如,一道初一地理题是让学生逛花街,了解花市摊主要出售的花的种类,并思考这些花与华南 地区的气候存在哪些联系;一道政治题是要求学生到广州地铁做一天志愿者;艺术作业则是让学生拍摄以春节为主题的照片,还有设计最爱的一本书籍封面等。此 外,作业还要求学生听音乐、看电影、品尝美食等。

“每个学科的老师都不愿意浪费假期时间,稍微控制不好,作业就布置多了。”广大附 中副校长李卫说,为避免各科老师争相布置作业过量,且让假期作业更统一、有序、有针对性,广大附中多位任教老师结合应试性与开放性,为不同年级的学生“量 身定做”两本寒假作业本:一是包含语文、英语、历史、艺术、体育科目的《人文与社会》;二是集合数学、生物、物理、化学、地理科目的《自然与科学》。

“除了两本作业本,没有其他作业了。”李卫说,两本寒假作业是首次“试水”,涵盖所有学科又有所侧重,并且鼓励孩子多出门、多探索、多思考,满足学生假期学习与放松的双重要求。

学校开出体育锻炼计划表

省 实附中曾对学生假期结束后的状态调查显示,由于假期缺乏应有体育锻炼,饮食作息不规律,80%的学生身体素质会下降一半以上,10%的学生回校后会生病。 为避免学生假期太放松导致作息紊乱,假期一结束就患上“假期综合征”,省实附中的老师就在寒假作业里开了良方,直接给学生列出体育锻炼计划表。

省 实附中初二年级的老师给学生开出的寒假每周体锻计划表里,每天有详尽体锻内容,包括蹲起、跑步、跳绳、跳远、仰卧起坐、蛙跳等。周末还需家长陪同完成,并 将观看一场N B A、恒大足球等体育赛事,进行一次篮球、羽毛球等比赛,登山、行走步数超过两万步等作为附加任务。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