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东海洋大学委书记校长为本科生上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2016-03-16 10:09:16来源:广东海洋大学关注度: 0
导读:3月11日,我校党委书记关志强教授、校长叶春海教授在湖光校区主楼多功能厅分别为2014、2015级部分本科生及实验班学生代表讲授了本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务处、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部分领导老师到场聆听了授课。 关志强在题为《贯

图:广东海洋大学委书记校长为本科生上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3月11日,我校党委书记关志强教授、校长叶春海教授在湖光校区主楼多功能厅分别为2014、2015级部分本科生及实验班学生代表讲授了本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务处、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部分领导老师到场聆听了授课。

关志强在题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实现百年奋斗目标》授课中,列举大量的实例、案例、典故和数据,为同学们深刻分析了五大发展理念的精神内涵,并结合学校情况进行解读,讲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关 志强指出,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可持续问题,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的内 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的公平正义问题。创新是发展动力,协调是发展方法,绿色是发展方向,开放是发展战略,共享是发展归宿。这五大发展理念相 互联系、相互促进,构成一个具有鲜明价值导向、严密内在逻辑的有机整体。他强调,“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关于发展理论的一次重大升华,是我们党认识把握 发展规律的再深化和新飞跃,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宝库,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思想指引。

关 志强还联系学校的发展实际,就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学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进行了解读: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改革 激发活力。要创新教育观念和体制机制,优化治理体系。二是坚持协调发展,加强统筹兼顾。要协调推进学校的“四个全面”总体部署,统筹兼顾人才培养、科学研 究、社会服务全面进步,统筹兼顾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统筹兼顾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推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民主法治、文化建设以及党 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全面进步和协调发展。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持续增强后劲。切实从以规模扩张为主要特征的外延式发展完全转变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任务的内涵 式发展上来。要更加注重内涵建设,厚植“绿色”发展生态,增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四是坚持开放发展,内外协同联动。要全面实施“社会化、国际化”的开 放战略,让学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让社会充分分享学校资源。五是坚持共享发展,补齐教育短板。推进教学基本设施配置均等化和实验室开放,注重学生个性发 展,完善师生员工申诉处理机制,营造公平正义的校园环境,让师生更加充分地享有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

叶春海在题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的授课中,结合高校和我校发展的实际,以典型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点和要用创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新常态”,同时提出了我校创新驱动发展思路和对加强校企合作和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问题的见解。

叶 春海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特点是增长速度由高速向中高速转换、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换、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 驱动转换。对高校来说,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在改革创新中释放办学活力、以法治思维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深度开放与教育科技引领等成为高校发展 的新常态。

结 合学校实际,叶春海提出,我校要主动适应新常态,通过改革创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深化研究生招生培养机 制改革,加快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大力推进协同创新,改革科研管理机制,调动科技人员的科技创新的积极性,提升 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研发水平;要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海洋科普教育,营造校园文化氛围。

同学们对能够亲身听到书记校长的讲课,表示受益匪浅,提高了自身的理论认识,还加深了对校情的了解。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