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东莞理工学院的机器人走进了“莞马”中央电视台直播间

2016-03-28 09:30:57来源:东莞理工学院关注度: 0
导读:3月27日,万科2016东莞松山湖国际马拉松(以下简称“莞马”)在东莞顺利举行, 吸引了1.5万海内外选手参与。本届莞马的优美风光、沿途“海陆空”科技特色,不仅给予跑友们赏心悦目的运动快感,也通过中央电视台的现场直播向全国观众展示了东莞作为国际制造名

3月27日,万科2016东莞松山湖国际马拉松(以下简称“莞马”)在东莞顺利举行, 吸引了1.5万海内外选手参与。本届莞马的优美风光、沿途“海陆空”科技特色,不仅给予跑友们赏心悦目的运动快感,也通过中央电视台的现场直播向全国观众 展示了东莞作为国际制造名城、现代生态都市的精彩和活力。
    东莞理工学院近千名师生参加了马拉松的各项工作,包括志愿服务、裁判工作、拉拉队、节目演出等。而最引人注目的则是该校学生研发的机器人走进了“莞马”央视直播间。
    这台机器人的制作团队,就是来自该校机械工程学院的智能机器人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据团队负责老师邓君介绍,机械工程学院的机器人项目自2010年起就开始 启动,从刚开始购入成品进行编程学习,到引进零件自行组装,团队一步一步得到锻炼和成长,在全国参加了各类机器人比赛并获得了诸多荣誉。

图: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制作的机器人走进央视直播间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制作的机器人走进央视直播间

图:莞工机械工程学院的智能机器人学生创新创业团队

莞工机械工程学院的智能机器人学生创新创业团队

2013年,团队自行研发了3D打印机并将其应用到机器人制作上,现在除电动机外,机器人的绝大部分零部件都可以通过团队自行设计,并通过3D打印制作完成,团队基本掌握了机器人设计、组装、动作编程全技术。
近7年的时间使得团队制作的舞蹈机器人舞蹈动作从青涩逐步自然,3D打印技术的融入让同学能更好地调整机器人的结构、改良动作,“莞马”筹备期间,市科技局在调研时发现了我校制作的舞蹈机器人后就将其推荐上了央视直播间。
据该团队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团队还会利用技术资源开展教育服务类创业,将科技元素融入中小学的教育中。

图:团队通过3D打印制作的舞蹈机器人

团队通过3D打印制作的舞蹈机器人

图:团队制作的机器人在“莞马”上的全家福

团队制作的机器人在“莞马”上的全家福

央视在直播中也提到了该校目前已纳入省市共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行列。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抓住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机遇,培养更多富有创造 力的学生团队,为东莞、广东的创新驱动发展添砖加瓦。作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内容之一,目前,该校已成立了机器人学院,学院由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 院、广东工业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和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等四方合作共建,主要培养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其现代制造服务业的产业工程师、行业精英、产业领 军人才等。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